读完了“用心灵赢得心灵”这篇文章,使我的心灵颇为震撼。李镇西老师的爱是那样的博大,那样的无私,我深深地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那字里行间充满的都是对学生的爱,是对教育的深入的思考,是不断完善自我的学习。
李老师主张“用心灵赢得心灵”,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而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首先把自己当朋友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确实,只有拥有一颗学生一样的童心才能与学生走得更近,才能走进学生内心深处,使教育活动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利益。其实,拥有童心并不是要求你一定要跟他们一起玩耍,而是只要你不要总以大人的眼光、心理去看待他们的言行、思想就行了。
从教学过程中,我也发现:拥有一颗爱心,真心付出,孩子们也同样对你真心喜欢。爱心还表现于对孩子的赞美与宽容,尊重孩子的成功,哪怕只有一点点的成绩,不要吝啬赞美,你会发现他们甜甜的微笑让人陶醉,这种无名的爱融入彼此,也教育了他们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犯了过错,要细心教导,让他们感受老师是因为爱他们才教导他们的,这种爱不需要言语来表达,他们也能感受到老师的一颗爱心,于是乎,他们就会注意下次类似的错误。因为有了爱心,让孩子努力争取,改错,会发现,这样的教育更有意义,也让人更容易接受!当孩子悲观的时候,告诉他:你已经开始走向成功了;当孩子失败的时候,告诉他:一切都可以重来;当孩子怨恨时,告诉他:每个人都会出错的,宽容一些,对大家都有好处。也就是说,我们不仅需要有颗爱人的心,更要的是一颗智慧的爱心!
人心换人心,不管是在成人之间,小朋友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更是如此。人心是肉长的,只要人与人之间互相沟通,互相体谅,我们的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如果我们老师与学生之间能够心与心的交流,那种猫捉老鼠的游戏将不复存在,学生体谅老师的辛苦劳动,在思想上仰慕、敬佩老师,学生就有一种学习的动力,他将刻苦的学习,拿出好的成绩,好的表现来回报老师,这就是心与心的交融。
我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已经快二十年了,对此感触特深,家庭关系,社会关系,师生关系,每天都围绕着我们。这些关系处理的好,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对自己的精神生活也是一种促进。人的情绪影响着工作的激情。对学生的看法同时也影响着自己的工作的质量。一个老师一天到晚阴沉着脸,学生会有什么心情愉快的投入到学习中,一个老师整天数落学生的不是,学生有心情学习吗?诚然,我们教师每天也受情绪的影响,老师也是圣人,不是没有情绪的,只是我们要善于克制自己的情绪,什么时候不能外露。发脾气不是事,学生莫看他们岁数小,他们已经有一定的思想,不敢当着老师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是他们小朋友之间却善于发泄自己,吐露自己的心声。
我们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有时我们看到的只是表面,学生的心灵深处,并不完全了解,有的在校很优秀的学生,在家却是很任性,不管家长有能力还是没能力,他们才不管,不理解家长的良苦用心,花钱大手大脚,根本不知道家长挣钱的辛苦,只要没钱用了,大人不给,就在地下打滚,这就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家长不善于进行养成教育,那老师在校不但是负责教好学生文化科学知识,更要注重思想品德教育,这对学生的未来起着决定性作用,那种只会死读书的,不会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所以不管是班主任,还是一个普通老师都要和学生交流,走进他们的所想所思,获得他们的信任,这样,才有利于开展教学工作。
正如李老师所讲:“我们要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儿童的耳朵去倾听,用儿童的兴趣去探寻,用儿童的情感去热爱”。这样和学生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才谈得上平等,谈得上朋友般的关系。我们要尊重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并不是一味的体罚训斥学生,体罚学生我们在无意中剥夺了孩子的权利。特别是有的老师爱拖堂,看似是爱学生的表现,实际上剥夺了学生10分钟的休息权利。作业做不好,罚学生写10遍,20遍……实际上学生是特别讨厌的,况且学生也不见得理解了该题,记住了准确答案。所以我们爱学生的同时,又伤害着学生。
所以,教师在给学生爱时,要思考我们是否尊重了学生,对学生的身心是否有伤害,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冥思苦想对学生最有益的学习方法来教育他们,让他们健康的成长。
这篇文章所带给我不仅是感动,更是震撼。有幸的是我还有漫长的教育旅程可供我去实践、思考、探索。我会反观自己与李镇西老师之间的差距,走出浅薄,走出自满,走近学生,走进教育。我也会永远记住要用热心、童心、爱心、耐心去做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