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怀着不舍的心情,将陪伴着我短短几天的《活法》看完了,虽然这本书用几天就可以看完,但是它里面蕴含的道理和哲学意味深远、博大精深,如同“宇宙知识宝库”所蕴含的伟大力量一般,让我禁不住的为之兴奋,为之而震撼。也许稻盛和夫的哲学是我一辈子也无法达到的境界与领域,可是它带给了我人生的追求,引导着我窥探宇宙间包罗万象的真理,给予了我正确的“活法”!
为什么有人富裕却不知足,为什么有人不断地追求权力与地位而无法自拔,为什么有人丰衣足食、家庭和睦还无法满足,为什么有人甘愿成为丑闻主角,甚至去犯罪?如此闭塞的气氛充斥着整个社会,难道不是因为很多人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价值,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吗?人为什么活着,人类生活的意义、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也许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没有思考过,或者思考过却不得而知。
我们总在抱怨身边的事情,经常对社会的不公充满愤怒,穿梭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无法满足,被欲望所支配,精神世界一片空白。面对在108个烦恼中,让人类苦难深重的三毒——欲望、抱怨、愤怒,我们无法摆脱,无法逃离,这“毒素”一直侵蚀着我们的心灵,让灵魂不断地*,我们真的愿意这样吗,我们究竟该怎么办?稻盛和夫的哲学,给予我们在心灵的道路上点燃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去靠近真理,寻觅人生真正的“活法”。
稻盛和夫的哲学参透了佛学思想,用更客观的方式向我们解读人生在世的真谛。他说人生受两只“看不见的手”所驾驭,第一只手就是命运。人们带着各自的命运降临世上,而且在不知命运如何的情况下被牵引着,也许很多人不相信命运,但是我觉得伟大的意志是存在的,万物都有规律,而这个规律是谁定下的呢?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确受某种力量支配着,不受个人意志或思想左右,它不顾我们的喜怒哀乐,像奔流不息的大河,贯穿着我们的一生,一刻不停的把我们带向大海。
人类在命运面前真的无能为力吗?稻盛和夫认为并非如此,因为还有一只从根本上掌控人生的无形巨手——“因果报应法则”。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因产善果,恶因造恶果,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必定有其必然的原因,有因必有果,而对这个结果的反应又转变成为导致下个结果的原因,因果定律无限的循环又是支配我们人生的天意。命运和因果定律这两大原理支配着每个人的一生。
命运是经线,因果报应则是纬线,经线和纬线织成了我们人生的这块布。稻盛和夫告诉我们人生并不能被命运所掌控,是因为因果定律的力量在发挥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善行不一定带来善果是因为命运的干扰。重要的是,因果报应法则的力量比命运稍微强大一些,所以即使是与生俱来的命运也能利用因果报应法则加以改变。
因此,思善事,做善事,就能将命运引向没好的一面,人类一方面受命运的支配,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善思善行改变命运。如果做好事以后即刻表现出好的结果,也许人们会坚信不疑,但是由某个原因即刻导致某种结果的事情几乎没有,并不一定今天做了好事明天就有好报。因为命运和因果相互影响,比如在命运多舛时期,即使做了一点好事,微小的善行被强势的命运抵消,也许不会带来好的结果;同样,在鸿运当头的时候即使做了一点坏事,也不会因为一点恶因造就恶果。
所以,因果报应法则难以被人看清并轻易相信,是因为人们只用很短的时间来衡量和判断事物。思想、言行作为结果表现出来还需要相应的时间,在两三年这个短暂的时间单位里难以看出结果来,但是如果20年、30年这么长的时间跨度,原因和结果是非常吻合的,稻盛和夫用自己的人生和通过观察别人的经历见证了这一切。
确实,做了坏事的人也许会小人得势,而努力善行的人也许会一时命运不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将慢慢得到修正,终将得到与各自言行或生活态度一致的结果。
长远看来,诚恳地不吝啬善行的人不会永远时运不济,而懒惰、敷衍了事的人不可能荣华一世。在生活中为欲望所迷失、困惑,这是人类的本性,如果放任自流的话,我们就会无止境地最求财产、地位、名誉,甚至乐此不疲。
但是,这些只限于今生,即使积攒再多也不能带到来世去,今生之物仅限今世。如果说今生之物有一样永不消失的东西,那不就是“灵魂”吗?在迎接死神的时候,人不得不舍弃今生所建立起来的一切,只能带上灵魂开始新的旅程。
稻盛和夫的哲学就是要我们懂得,人类活着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就是提高身心修养,磨练灵魂,要课以自己比他人更为艰苦的人生,并不断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努力、诚实、认真、正直的道德观和伦理观,学会“知足”,以利他之心生活,不断积累善行,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哲学并贯彻始终,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走向成功和辉煌,同时也是人类走向和平幸福的王道。
追求正确人生态度和人类应有的状态已经不是我们个人问题了,稻盛和夫的哲学为了把人类引向正确的方向,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哲学”。
我们有义务认识自己的责任,终其一生去努力磨练灵魂,使灵魂更高尚,一点点反复精进。努力勤奋地工作、心怀感恩之心。善思善行、诚恳地反省并约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持续磨练心智、提高人格,努力做到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才是真正的人生意义,才是稻盛和夫哲学阐述的真实的“活法”。
膜拜“活法”,如果大家都能领悟稻盛和夫的“活法”,我想不管是个人的人生,还是家庭,抑或是企业,乃至国家,都一定会向好的方向进行,一定会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