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读后感童年的味道
大山的五月没有虫叫蛙鸣……夜,很静谧,只有偶尔的几声鸟啼才让人感觉到孤寂的生息。就是这生息在一夜的啼叫后,叫醒了大山里的杜鹃,杜鹃花是在我生日到来的时候竞相开放的,满山遍野,一开就是一个月,这时候,山里似乎已然没有别的景致。翻开少时的照片,大凡都是在杜鹃花丛中留下的,无论男女。杜鹃花的盛开,感染冰封了一个冬春的小河,冰雪在夏日阳光下渐渐消融,河水又如往昔哗哗的欢腾起来。
舌尖上的快乐是伴随着杜鹃花盛开时来临的……。
几天后野山桃便消失了,山里恢复了寂静。而小河里的快乐才拉开序幕,撬开小河边的草坪,可以抓到肥美的泥鳅,用箭竹做的钓鱼杆可以钓到鲜美的冷水鱼和细甲鱼,用细绳栓上鱼钩,栏河放一晚上“懒钓”,就可以钓到好多“石巴子”。这些舌尖上的美味就是我童年的生活,简单而快乐。
用箭竹做的钓鱼杆很粗糙。父亲是做钓鱼杆的好手,每年都要做些鱼杆。杜鹃花开的时候,父亲就会叫上弟兄几个带着柴刀,在山上寻得一片上好的箭竹林,选上几根又直又长的箭竹,从根砍下,用锋利的刀把竹节上的芽和枝剃掉,竹杆变得光滑,点上油灯,把弯处放在火上来回烤,边烤边修直,都烤直后,把竹放在平直的木板上压上几块木板,来年就可以做钓鱼杆了。父亲总是从头年压好的发黄的竹杆中选上几根来做新鱼杆,每年第一次下河钓鱼都要用新的鱼杆,他说这是图个好彩头。选好竹杆,在竹尖栓好线,比对着竹杆的长短放线,那时钓鱼的线和钩都是托运木材的司机从成都带回来的,相对拮据的生活买上这些线和钩更显得弥足珍贵。比着竹杆的长度多放几寸线就好,放好线,穿上坠子,坠子也是父亲自己做的,那时的牙膏皮是锡制的,拿一个铁皮罐头盒放在火上加热,再把牙膏皮放在铁盒里,随着温度增加,牙膏皮慢慢融化,这时候,父亲会放上一堆沙,用纸做上一个圆堆插在沙堆里,正中插上一颗大头针,等牙膏皮全部融化后,把锡水倒在沙堆上的圆堆纸里,冷却后取出来,拔掉大头针,一个坠子就做成了。在坠子下面用一尺来长的线绑上两个鱼钩,取上两节白色胶布,一节粘在鱼线适当的位置做浮漂,一节粘在竹杆尾部用来压鱼线,鱼杆就做成了。
到周末,选上一个好天气,约上几个小伙伴就可以下河钓鱼了。
父亲是不放心我们去钓鱼的,老是会把钓鱼杆藏起来。这也难不到我,因为那时的我,除了天上没有脚印之外,可以翻墙爬树上房顶。我知道父亲会把鱼杆藏在阁楼上,趁父亲上班的时候爬到阁楼上把鱼杆偷下来。
钓鱼的好天气不过就是选择一个晴天而已。没有风,没有雨,湛蓝的天空下,只有好心情。沿着小河寻找地势平坦的洄水沱,把鱼钩挂上蚯蚓或者在小溪里的大石头下翻找出来的水爬虫就可以做诱饵了。把钓鱼线抛到水中,顺着河水慢慢往下游流动,由于坠子重,鱼钩也缓慢往下游流动,这时候往往就会有鱼上钩。常常有时候两个鱼钩都能钓到鱼,小河里钓到的是冷水鱼,在大河里才有机会钓到细甲鱼。因为河水冰冷,冷水鱼生长缓慢,鱼很小,最大的也不过两三寸长一两左右。冷水鱼很漂亮,乌黑的背脊雪白的肚皮修长的身体,全身没有鳞甲,我们也叫它白鱼。而细甲鱼要大一些,我钓到过最大的细甲鱼约莫有半斤重,因为鱼有鳞甲,鳞甲很细很细,所以叫细甲鱼。钓到鱼的时候,手上会有丝丝抖动,轻轻拉出水面,雪白的肚皮在空中翻腾着,煞是兴奋。取下来,放在父亲用细沙布做的鱼袋子里。
在一个洄水沱钓上十来条鱼然后换个地方再钓。冷水鱼群游在水里的,一般十余条一群。沿河走上几公里,换上几十个地方,就可以有不少的收获。因为鱼钩常常会被卡在河底的石缝里,舍不得弄断线,舍不得弄掉鱼钩,于是下河去用手摸取被卡住的鱼钩,全身会被河水湿透,太阳斜照着,也不觉得冷。当抬头看见炊烟在山间里冉冉飘起,也就差不多是装满一袋鱼回家的时候了。
回到家母亲照例又会笑着骂我,父亲又会告诫我不许去河边钓鱼了,我嗯着答应,不过一夜过去就忘记了。
钓回家的鱼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舌尖上的美味了……。
一大盆鱼有百十来条,用小刀或剪子把鱼肚剖开,因为没有鳞甲,所以只需取腮去内脏,清水一洗,就可以下锅了。父亲会从坛子里抓几块泡菜,洗洗切细,洗上一块老姜拍碎,剥上几瓣蒜头。先在锅里放上一点猪油,然后把佐料炒香,加上一大锅山泉水,用柴火熬汤,出了香味,把洗净的鱼倒进锅里,再用细火熬上十来分钟起锅,鱼汤里加上自家地里的葱花味道就鲜美了,鱼肉很细嫩,而鱼汤最美最爽口。我还喜欢在鱼汤里加上几片藿香叶,雪白的鱼汤散发着葱和藿香的香味,从童年飘到现在。
而今,我家阳台上也种了几颗藿香,每每做鱼的时候,我还是喜欢在里面加上几片藿香叶,只不过有藿香的味,却没有童年的香了……种上的藿香其意义已不在于给鱼汤调味,而是对快乐的童年的祭奠……。
夏,在雷雨中开始了,我对童年的回忆还悠长悠长……。
转眼,大山里的秋天就要来到,父亲会把鱼杆收藏好,来年再用。
立过秋,山里的树叶眨眼就发黄,掉落。我的快乐又会回到山里,回到深山老林里。
第一场秋雨一过,父亲就会带着哥几个到深山老林里拣松茸……,我想,我应该把这段故事留在秋天,作为对快乐童年的秋的祭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