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鹅旅行记读后感骑鹅旅行记读后感
《骑鹅旅行记》讲述了顽皮的小孩-尼尔斯与雄鹅以及大雁游历各地,四海为家的故事。
尼尔斯喜欢捉弄小动物,这次他竟然惹怒了小精灵,招上了大的麻烦,被小精灵变成了姆指大的小不点。他为了大阻止家养的大白鹅与大雁一起飞走,无意中被带上了天,开始了他的旅行生活。
在一场颠沛流离地旅行中,尼尔斯吃了不少苦,但也长了不少知识,改正了许多毛病。他为了大雁三番五次与狐狸思密尔斗智斗勇,为了自已许下的诺言四处寻找救命之人,为了保护朋友放弃了恢复原身。在危险的经历中,也浙浙养成了他主动帮助动物朋友的习惯,后来、他终于成了一个热爱动物、关心动物、乐意帮助他人的孩子。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也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且它们中有许多是对人类有益的,但至今仍有一些人为自已的利益去猎杀动物,残忍地对待动物。我想如果有一天,世界上少了动物,我们人类该会多冷清,让我们一起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让这个世界充满爱!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一、二章讲的是从前有一个十四岁的小男孩,名叫尼尔斯。他不喜欢读书,非常调皮顽劣,生性粗野,经常捉弄家里的小动物,所有的人都非常讨厌他。
一天,爸爸逼着他在家里读书。等爸爸、妈妈走后,他看到了一个只有巴掌大小的小精灵。尼尔斯用捕虫网逮住了它,结果被小精灵变成了和它一样大的小人,而且能通兽语。尼尔斯非常难过,他怕爸爸、妈妈回来后会大吃一惊,他四处寻找小精灵,想求助它把自己变回去,结果怎么也找不到小精灵。这时,尼尔斯看到家里的大雄鹅准备起飞跟随大雁去旅行,他想阻止雄鹅(名字叫莫顿)飞走,一下跳到雄鹅的背上抱住了它的脖子,结果被雄鹅带上了天,跟随着大雁去旅行。
大雁的首领名叫阿卡。当阿卡得知尼尔斯是人类时,让雄鹅把他送回家。经过雄鹅莫顿的哀求,雁群决定留下尼尔斯的过程。
从这两个章节里,我看到了一个顽皮少年的形象,更多的是变成小精灵的尼尔斯的无助。是啊,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的大家庭里。我们需要的是团结合作。所以,我们要有团结互助的能力,更要有乐于助人的品质。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只有这样,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也会有人伸出热情的双手,来帮助我们。让我们的爱心接力棒,永远传下去。
这个小男孩从顽皮、淘气到诚实、善良、乐于帮忙别人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让我懂得了帮忙别人是很快乐的。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我也想去旅行,我想看看森林中高大挺拔的大树,听听小鸟动听悦耳的叫声,让小鸟帮我播种,使整个森林都变成树的海洋,花的世界,让各种小动物都能在绿色的家园中快乐成长。
其中,“老绅士和小绅士”、“为他唱歌”,这两个故事最令我感动。女教师知道两位绅士开办奈斯手工艺学校,是为了教孩子手工制作,使更多家庭的生活得到改善的目的后,她学习认真,各门功课成绩优秀。我也要学习女教师这种刻苦努力的精神,争取学习成绩优秀。
女教师知道校长病重后,领着十几个孩子,走了很长的夜路,在校长的窗外,唱起了饱含对校长眷念和爱戴的最美的歌声,使校长的病痛得到减轻。我要学习女教师和孩子们这种知恩图报的品德,使自己有一颗感恩的善心。
一头白鹅,背着一个小人儿,跟着大雁群,飞遍了大江南北,那小人儿,便是尼尔斯,一个受狐妖诅咒的小男孩。
尼尔斯是一个调皮的小孩,因为不信守诺言,被精灵下了诅咒,变得很小。他无奈只好骑上了白雄鹅,跟着一群大雁在祖国的大好河山走南闯北,看尽了祖国的美丽风景,认识了许多的朋友,得到了许多的人称赞,真正从一个粗野顽皮的淘气孩子变成了一个待人友好,友好善良的人。
尼尔斯虽然十分想变回正常的人,但是放弃过变回人的机会。因为要以别人做小人为代价,自己才可以变回正常人。他放弃了,他不想让别人感受当小人的痛苦,就拒绝了。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尼尔斯他做到了。
同时,他也十分讲诚信,他与院长讲好,只要用蓝色盘子盛饭,就放他走。结果院长走了,换了一个人盛饭,他不知道,一直没有用蓝色盘子。虽然尼尔斯十分不解,但还是留了下来,直到被老鹰救走,他也不放心,得到解释才放心下来。
在一次被狐狸追捕时,尼尔斯躲进猎犬窝里,跟猎狗诉苦,帮助它打开了铁锁链,又把狐狸用锁链锁住,让狐狸当了一只看门狗,又一次逃脱了危险,与大雁团聚,再次启程;同时也十分会观察细节,文珍妮冒充邓芬混入大雁群,尼尔斯立马观察了出来。
一场意外的经历,让尼尔斯遇见更好的自己,嗯,真好!
尼尔斯是一个非常顽皮的小男孩儿,他家住在瑞典乡下。淘气的尼尔斯常常以欺负小动物为乐。一天,他去欺负小狐仙儿,结果被小狐仙儿变成了一个拇指大小的小人儿。
变小后的尼尔斯开始为之前的恶行付出代价:动物们欺负他,嘲笑他,都说他活该。这时,一群大雁从头顶飞过,家里的雄鹅要跟大雁飞走,尼尔斯急中生智抱住了雄鹅的脖子,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流浪之旅。
尼尔斯在飞行途中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也品尝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一次,他们降落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尼尔斯饿极了,他看到远处有一条小河,于是叫雄鹅去喝水,可雄鹅一动不动,他用尽力气才把雄鹅弄到河边。雄鹅在喝水,而尼尔斯坐在一旁,又冷又饿,他陷入了沉思。这时白鹅为尼尔斯捉了一条鱼,尼尔斯感动极了,不由得更加悔恨自己以前对动物们的种种恶行。
在之后的旅行中,尼尔斯交到了许多朋友,也遇到了许多危险。一次,聪明的尼尔斯从残忍的狐狸口中救出了一只可怜的大雁,领头的大雁非常感动。当尼尔斯被狐狸追杀遇险时,雁群为了报恩全力保护他,甚至愿意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尼尔斯很感动,和雁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之后,尼尔斯一行慢慢摆脱了狐狸的追杀,尼尔斯在此过程中不断成长,他渐渐变得勤劳勇敢,乐观善良,还结交了许多动物朋友呢!
当尼尔斯回到家乡和大雁告了别,他已恢复原形,变成了一个乐观开朗、体贴孝顺、温和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这学期在班主任梁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共读了一本叫尼尔斯旅行记的书。故事讲了一个被小精灵施了魔法的淘气,顽皮的小男孩鹅与大雁的旅行过程。
作者是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
尼尔斯原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差生。而且还不喜欢喜欢上学。有一次他在家里捉弄了一个小精灵结果被小精灵用魔法变成一个拇指大的小人儿。正在这时,一群大雁从空中飞过,家中一只雄鹅想展翅跟随大雁飞行,尼尔斯为了不让雄鹅飞走,紧紧抱住鹅的脖子,不料却被雄鹅带上高空。从此,他骑在鹅背上,跟随着大雁走南闯北,周游各地。一路上他经历了无数危险和苦难,可他没有放弃,坚持到底。在旅行中,他渐渐从旅伴身上学到了他们的优点,逐渐改正了淘气、不爱学习的缺点,培养了助人为乐的优秀品德。当他从返家乡是,重新恢复了原来的摸样。尼尔斯之所以能够恢复原样,正是因为他的坚定与努力。
路上艰险又快乐的旅行,尼尔斯学会了用爱心帮助别人,不再捉弄小动物。听到了很多传说故事,了解了很多动物生存的方法,了解了很多人文掌故,欣赏了很多大自然美景。到达目的拉普兰后,他白天和大雁们一起嬉戏玩耍,晚上就和大雁们开篝火晚会,他的旅伴雄鹅莫顿也找到了自己的配偶(小灰雁邓芬),它们还生出六只小雁,等他们结束旅行飞回家后,尼尔斯不仅变回原来大小,而且变成了一个既善良又有责任心的小男孩,受到了父母和邻居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