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会上的一幕运动会上的一幕
午后的贵阳红枫湖上,鼓声震天,5艘龙舟如箭般射向终点;位于5航道的重庆队后程发力,逐渐超越对手,最终获得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男子标准龙舟250米直道竞速一等奖。
在当天上午的男子组250米预赛中,重庆队在五个参赛队中排名最后,短短几个小时后,他们却在决赛中一举夺标,这嘲翻身仗”让现场观众啧啧称奇。重庆队教练尹大伦笑眯眯地说:“这当然是战术安排,预赛中我们有所保留,主要是让队员保存体力,此外也有选择航道的考虑。”
尹大伦告诉记者,重庆夏天酷热,队员们到了“爽爽的贵阳”反而有点不适应,不少队员患了感冒,体力有所下降。“但他们很团结、很齐心,这是龙舟赛获胜最重要的条件”。
男子组标准龙舟赛中,每支队伍有22名参赛队员,包括1名鼓手,1名舵手,20名划手。尹大伦说,一支队伍是一个整体,鼓手负责控制划桨频率,舵手掌握龙舟平衡和方向,划手动作要整齐一致才能发挥最大推力。
46岁的土家族汉子陈宝文是龙舟队里的“元老级”人物,划了二十年龙舟的他是划桨手们的“主心骨”,“龙舟要想划得快,划手的动作要整齐一致,几十个人要划得像一个人”。
“龙舟比赛队员默契很重要,比赛距离越短,队员默契对结果的影响就越大,”重庆龙舟队的鼓手王登云说。这个龙舟队的“总指挥”熟悉每个队员的脾性和体力,王登云表示,比赛中打鼓节奏的控制主要靠“感觉”,而这个感觉就来自于平时和队员们打交道。
舵手刘强也是龙舟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虽然比赛中体力消耗不大,但他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要时刻注意龙舟的平衡,保持船头方向笔直”。
“起步快,中程稳,冲刺猛,团结一致得胜利。”尹大伦如是总结重庆队上一场的胜利。
第九届民族运动会龙舟项目13日共进行了5个项目的决赛,重庆队、广东队和东道主贵州队分享了当天产生的5个一等奖。(完)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拉萨分赛场开幕之际,老天听从气象专家的“安排”而及时止雨。民族运动会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课”。
在“世界屋脊”举办少数民族运动会,是西藏各族人民盼望已久,全国人民热切关注的。随着赛事临近,准备工作就绪,八方宾客光临,人们在欣喜之余不禁暗暗担心:拉萨连日下雨,开幕式当天能否保证好天气?直到18日早上,天仍下着小雨,不少人在前往体育场的路上还在为天气犯愁。就在开幕式开始之际,拉萨上空突然彩云呈祥,阳光渐现,观众席上许多人都感叹奇迹发生了。
其实,这有惊无险的一幕,全在组委会意料之中。前天,组委会主席次仁卓嘎就自信地宣布拉萨分赛场将如期开幕。17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台发布气象预告,告诉大家民-运会开幕时无雨天之忧。事实证明,科学预报准得很,“奇迹”的背后有科学的支撑。
在开幕式结束后,自治区机关的一名援藏干部感慨地说,有的地方办事情,讲“黄道吉日”,选个日子讨吉祥,结果难遂人愿;有的人信迷信那一套,庄稼发生虫灾或天降冰雹,不是相信科学,而是烧香拜佛,结果连年遭灾;科学治虫后,终于尝到甜头。只有相信科学,才能掌握主动。在赛马场的看台上,来自拉萨郊区林周县的农民格桑说:我来的时候有人劝我不要来,免得被雨淋,因为信神的人算了今天有大雨,但我还是相信气象局的预报,因为他们有科学依据。过去我们是靠天吃饭,不懂科学地使用化肥、农药,以为靠烧香拜佛就可以避灾,但结果总是歉收,没心思关心外面的事。自从学科学后,吃穿不愁了,今年我们村里大丰收,首次亩产超过千斤。这次赶上这样的盛会,哪能不来。蓝天白云和明媚的阳光,令来自各地的各族运动员大喜过望,个个精神抖擞,决心拿出看家本领,在赛场上发挥最好水平。内蒙古代表队马上项目的教练说,本次比赛的马匹由大会统一提供,抽签产生,这难免有运气的成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出好成绩靠的是平时的科学训练、科学管理和临场发挥;在我们体育界,有些人比赛前抽签拜神,这未免太荒唐了。第一天的争夺证明了这一点。今天,年仅13岁的牧民之子青明以高超的骑术,为内蒙古代表队夺得本次比赛的首枚金牌。只有信奉科学,才能带来丰硕的回报,这是西藏民-运会今天带给人们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