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这是《林海雪原》全书的第一句话,也是我怀念战友赤诚的一颗心。”这是曲晓波在作品前给读者的话中的第一句话。这一句话我觉得在表现曲晓波对战友赤诚的一颗心的同时也体现了我对林海雪原战士们的一颗崇敬的心。
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英雄的精神却常在心中,崇拜英雄的一颗心依然在热烈的跳动着,这部作品是一部力量之作,是一部激动人心的作品。记得上小学时就常听人讲《林海雪原》的故事,那时的我认字有限,“鸽”与“鸡”都分不清,还闹了不少小笑话,但我还是借了一本《林海雪原》,靠查字典读完了全书,书中的人物形象及其情节,虽然不能诠释,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伴随我成长。
如今,怀着激情,再次读《林海雪原》,望着“林海雪原”四个字,感觉这仿佛是由鲜红的热血所凝成,在封面上的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鲜艳,更加火红。在那上面,我仿佛看到了一个个亲切和蔼的解放军战士,为着自己的理想,更为了祖国——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在深山老林中奋斗的身影。他们的笑容与灵魂,生死与鲜血,爱与恨和深山老林皑皑白雪融为一体,脉搏永远与郁郁葱葱的老林跳动。战士们的赤子之心已被那片深爱的土地和可亲可爱的乡亲们所见证,更为今天的人们诠释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理想”深意!
穿山风的狂卷,密集的枪弹雨林,吓不退他们,因为战士们的心中只有一把火,一个信念,这就是真正地解放人民,理想信念支持着他们在狂风暴雪中一次次站起,直至最后的胜利。 他们对自己人生的目标,执着地追求,不畏层层险阻,即使是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地步,也甘愿拼死一搏,或许他们认为:面对自己的人生,那高高在上的理想,唯有拼过,才了无遗憾。就像《老人与海》中的老人,《绝顶》中的肖顿河,都为着自己心爱的理想而前进,虽然他们最终都失败了,虽然只是在这茫茫大千世界中留下一副白骨或几行轻轻的痕迹,但在我们的眼中,他们在精神上确实高大的伟岸的。
我认为,那些耻笑他们对生命无谓浪费的人,必定是一个懦夫,即使表面不是,但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大概也是脆弱的。因为只有懦夫,才会耻笑勇者,他们永远不明白倾尽自己一生去追求的感觉,既没有这种气魄,也没有这种理想。邓小平曾说过:“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少年,要有理想。”一个没有理想的人,会对自己应走何路,前途是什么感到茫然,像只在迷途中徘徊的羔羊,在黑暗中消逝。若没有理想,莱特兄弟不会发明飞机,圆了人类飞向蓝天的梦;若没有理想,袁隆平不可能养殖出杂交水稻,解决中国人多粮少的难题;若没有理想,又哪来中国几千年的悠远文化;若没有理想,中国不会在一次次失败中站起,夺回自己的领土……理想,是人生的灯塔,更是人生的彼岸。有时为了它,历经几多沧桑几多岁月。
读《林海雪原》经常会感觉到一个词的含义,那便是“集体”。文中的人物,如邵剑波、杨子荣等,张口闭口不离集体,可谓已经深入骨髓,同自己的生命融为—体,风里来,雪里去,是记忆拼搏下的一点一滴。“集体”这个词,更相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的意境已将不可计数的心融为一体,有着强烈的集体思维的人,头可断,血可流,此志不可改,永远把集体利益摆在第—位,这是全书的一个重要特性。凡参加过“大合唱”的人都深有体会,在合唱时你应当出声,但也可以不出声,而怕的是人人都像你一样不出声或发怪声。毛泽东同志写的《为人民服务》,其中详尽地阐述了有关与集体的一些思想,其实,不仅仅是当时需要宣传集体思想,如今,依然需要用它作为强大的动力,促进我国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快步发展。唯有将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发挥全国这个大集体的力量,人人为之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而共同奋斗,才是我国快速发展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