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9月,我做了平行班高一(6)班的班主任,全班共48名同学。当时就有很多的同学觉得不是实验班,学校不够重视他们,本班的班主任和课任老师也都不如实验班,因此他们认为自己也理所当然的不如实验班学生。还记得第一次召开班会时的尴尬场面,同学们对于我这个刚到的班主任置之不理,纪律不好,没有人竞选班委,人心涣散,让我吃了一杯闭门羹。面对这种场面,回家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那是一个不眠之夜。
无论怎样工作还要继续,经过认真对班级情况分析,我决定当务之急是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于是我在班上倡导“积极向上,力争第一”班级理念。我告诉我的学生: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虽然我们是一个刚组建的新班级,但是人人都有向上之心,每一个同学都想表现好,也都能做到最好。我不断的找同学谈话,认真传达学校工作精神,详细的解释分班是为了更好的因材施教的需要,最终也是为了他们的利益着想,班级之间并没有好坏之分,他们和实验班的同学一样优秀。因此,从正式开学的第一天起,我就要求全班学生无论在哪一个方面都要做到最好,以激发学生的斗志。这个理念一直贯穿于我治理班级的整个过程中,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年来,我班同学们思想稳定,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重大违纪发生,同学们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多次获奖;我班在每周一次的全校学习、纪律、卫生综合评比中多次获得红旗,并多次受到年级部的表扬;上下两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我班各科成绩在平行班中都名列前茅。
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直接决定了班级文化建设的方向,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的活动都与班主任老师密切相关。为此,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成为了学校教育中最主要的关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班主任老师与学生关系的好坏直接反应了班级文化建设的优劣,甚至直接决定班级建设的成败。
怎样才能很好与他学生建立和谐的关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呢?于是,在工作中我采取了笔谈的形式,第一次笔谈本发下去了,我在一旁偷偷观察着学生们的表情。渐渐地,学生们停止了打闹,那专注的神情分明在告诉我他们已被作业后面的评语深深吸引了,有的学生抿着嘴偷着乐;有的露出开心的微笑;有的陷入了沉思;还有几个活跃分子高兴地拿着自己的本子到处给同学看……不论怎样都掩饰不住他们内心的兴奋与激动。
看到他们的反应我有了信心,每周我都坚持和学生进行笔谈。现在每周一一发笔谈本学生就赶快看看老师又写了哪些话,我也每天期待着学生们的心里话,都快成一种习惯了。渐渐的,我真的觉得学生和我的关系融洽了许多,也亲近了许多,他们把我当成可以信赖的朋友,甚至敢面对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深藏已久的问题。每周的笔谈已成为我和学生交心的一个桥梁,这项工作虽然占去了我很多时间,但能让我了解学生,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师生感情,我觉得是值得的。
并且我特意用女教师特有的耐心、细心和爱心,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鼓励学生。例如经常到买上一些零食去宿舍看望住宿生,发现学生生病时,细心询问病情,安慰学生,并主动找来药品或者给家长联系,帮助学生解除病痛。如果遇到病情较重的学生或者突发状况,就迅速带学生到医院就诊。学生们在生活上对老师就多了一份更深的敬重和依恋。
班集体凝聚力的力量源泉来自学生之间的关系,除了在日常学习中得到培养外,往往会通过集体活动得到加强。在集体活动中,大家往往目标一致,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在为班集体荣誉奋斗中,容易增强彼此了解,促进彼此的友谊。
因此,我非常珍惜每次集体活动带来的机遇,例如,运动会后,我把运动会上我们班同学在运动会上的各种照片制作成mtv,让学生不仅在运动会上体会友情,感受尊重,还在运动会后运用这种集体活动再次进行情境教育,自己体会、自我感悟。在艺术节前,我还结合“燕附论技”主题班会展现学生的各种文艺才能以及口才、文采,既能为艺术节发现人才、选拔人才,而且让学生的优点得到充分闪现,让学生与学生的关系在愉悦中得到了和谐发展。
我认为:真心赏识,真情赞美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金钥匙。我一直坚信:真情赏识是一缕阳光,可以照亮学生的心田,每名学生都会因它而愈加灿烂。让孩子在赞许的雨露中绽放笑脸,健康快乐的成长。中学生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时期,许多学生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对这些学生,我总是认真分析他们的优缺点,采用赏识教育的方法,用学生的优点来引导学生向好的方向转化,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例如,上学期期末前我班转来一名新同学,他自由散漫,不思进取,学习成绩很差,连他自己都对自己没有信心,家长和课任老师也很头疼。后来多次找这名学生倾心交谈,并每周在班上当众表扬他、赞美他。这种赏识教育获得了极大成功,本学期期中考试中,他在年级进步了287名,由此他也找回了自信。从此,他改变了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困境。
付出就有回报,经过我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上学期期末,我本人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我所带的高一(6)班在本学期期中考试中全班48名同学,有23名同学在年级进步50名以上,90%的同学都有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体同学的努力。但成绩只代表过去,作为一名教师,我不会沉醉于荣誉之中,我将带领同学们继续在学校和年级领导的指导下努力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