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民,男,蒙古族,xx年7月22日出生于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三座店乡格日勒图村,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xx级学生。荣获xx—xx年国家奖学金,曾获xx——xx学年度“求是”奖学金、内蒙古大学学生单项奖学金二等奖、内蒙古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乌仁图雅少数民族优秀学生奖学金,被授予内蒙古大学三好学号称号。
心中的梦想指引着奋斗者越过了千山万水,穿过了艰难险阻,终于在黑暗的夜色里找到了破晓前的一丝亮光。这一丝亮光带给了他无限的喜悦和激动,更是增添了他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希望。瞄准了那一丝的亮光,他会紧随着它一往无前的走向黎明,走向朝阳,走向充满光亮的明天。
励志发奋,走出农村,生长在贫苦农村的陈智民深深记得农村生活的辛苦和劳累。他从很小就开始跟着父母到田里干活,干到很累时就会偷偷地流泪,抱怨自己为什么要出生在农村,还要每天干活。出于逃避劳动的心里,他将自己投入到学习里,因为他发现只要自己肯上学就可以不用到田里劳动了,就这样他渐渐喜欢上了上学,一直上到了大学。在这期间,他心无杂念,专心学业,不是因为他一直在逃避劳动,而是从他上三年级开始,慢慢懂得学习的意义以后,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到很远的地方上学,走出这贫困的农村,改变自己的命运。他把这个想法埋在了幼小的心灵深处,从播种下这一想法的那天起他就再也没有贪玩过,小伙伴玩的时候他在帮着父母干活,妹妹睡下了的时候他在看书。在学校里老师们喜欢他,在家里邻居们夸他是好孩子。就这样,他藏着那个想法走进了高中,努力成为了同学们中最勤奋的一个,最刻苦的一个,学的最好的一个。那时的他就已经离家来到了县城,离开了那个他童年记忆里辛苦劳作的村庄,但县城不是他心中那个很远的地方,他的远方还在前方,所以他还要坚持,坚持走向远方。终于,他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内蒙古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他微笑了,他终于可以到省府上学了,那一瞬间他悄悄地问自己:“我的远方就是那里了吗?”,他微笑了,告诉自己还需更加要努力,远方永远在前方。他走出了农村,走进了大学的校园,他的人离开了养育他的那片贫瘠的土地,但他的心却始终眷恋着他所热爱的故土。走在大学校园中的他依然抱着那颗走向“很远的地方”的梦想,奋斗者、拼搏着,始终相信自己的远方永无尽头。
在实践中锻炼,在风雨里成长,xx年进入内蒙古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后,他就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很快他就适应了大学里的生活,并在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决定要让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在来到这里的第三个月他就找到了自己的目标:预科毕业后进入本科自动化学习。他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村来的还未开过眼界的“土孩子”,于是他抱着一颗开拓眼界、增长知识的心寻找实践的机会,在磨练中让自己成长并强大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寻找,他终于找到了一份家教兼职,一方面为了减轻自己家里的负担,另一方面也能让自己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平时努力学习,做好兼职,到了周末他就到市区的各大商业楼或街区走走看看,了解城市生活的不同和美好。在这样的实践中他学会了观察和调查,开拓了眼界,丰富了思想。在学校里,他经常去听各种讲座和报告,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引导下受到了启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和理想的所在。
大一时,他抱着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态度加入了班委会和学院学生会。在这期间,他合理分配时间,让学习与工作齐头并进,在锻炼和实践中慢慢变得沉稳、成熟,从一个无知的农村娃蜕变为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与此同时,他还参加过学院组织的暑期实践团到鄂尔多斯实地考察,在本村村委会进行过挂职锻炼。进入二年级以后,他开始学习很多有关于本专业的课外知识,并试图做一些小项目,如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电子电路设计大赛,与同学们协作完成了电子电路的设计制作。这一成果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和勇气,他报名参加了全国智能车大赛,正在学习进一步的理论知识和初步的实践经验。随后又申请了全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通过初审和二期答辩审核,他们的项目终于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的评审,成功立项并得到了国家和学校的支持。这一科研的开始,他认定是他人生职业生涯的开始,他充满了信心和勇气完成这一项项的计划和任务,虽然还没能得到可观的成果,但是他相信有了这一份的信心和毅力,定能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
短短的大学时光已经过去了两年,仅有的两年也会转瞬即逝。他已做好了准备,做好了在他所热爱的自动化领域内扬帆远航,乘风破浪的准备。陈智民在一年级期间加入了学校的“挑战者”科技创新协会,从那时起他就一直在梦想着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和丰富,他终于有了为这个梦想树起梦想航帆的资本和勇气,他也一定会坚持不懈的继续自己挑战杯竞赛的征程。他深深迷恋着电子技术,在这个领域里,他终于找到了童年梦想的答案,他要追随这个答案走向心中那个“远方”。
敢问路在何方?从逃避劳动到爱上学习,从童年理想到实现大学梦,从大学里一个农村娃到现代大学生,陈智民已经很清楚的认识到路从来就在脚下,需要一步一步的走出来。他坚信的一点是,无论走到哪里,心中的信念永远不变,“远方”永远在前方!
人生路很长,但在岁月的长河中,这条路却显得异常短暂。用心做人,用心感悟,用心感恩,用心行走,路虽然短暂,但是只要将心融入其中,明天将是一方等待自己去翱翔的天地。陈智民就是这样一个人,满载着希望,满怀着热情在人生路上奋斗着,前进着,无论风雨都会一直到底。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带着“走向远方”的信仰的农村娃,更是一名充满着朝气,洋溢着青春理想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