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知识读后感
大家应该都知道火是什么吧?火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以用来做饭、照明、取暖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如果我们用火不当,将会造成火灾,我们一起看看下面的消防知识读后感吧!消防知识读后感300字【1】。
星期三上午,学校来了一位消防叔叔给我们讲消防知识。听消防叔叔讲完,我了解到很多。
火的发生有三个要点:可燃物,助燃物和温度。可燃物就是到了一定温度火会燃烧起来;助燃物就是帮助火越燃越大,空气就是助燃物。
灭火方法有很多,我们先来讲电吧!为什么先来讲电呢?因为生活中有很多火灾就是因为电引起的。怎样才能防止电引起火灾呢?不管教室,家里只要不用电了,就要关掉电器(除冰箱)。电热,丝温高会熔化,容易引起火灾。用火点蜡烛,不能放在易燃物旁,否则会引起大火。
火灾发生了,怎么逃生呢?一幢楼发生长火灾,先疏通道,去了解火灾的要点,不要心慌,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疏散。烟气大的情况下,要用湿手巾捂住口鼻的地方,若什么地方有标志,跟着标志走。还可以选用其它逃生方法。用笔在气球上面写上救命两个字,在绳子上绑重物,在多人的情况下放下来。
消防知识讲到这里,大家可要灵活运用起来哦!
这一周,是消防安全周。这节班队课,章老师给我们放了一个有关消防安全的视频。
看着屏幕上熊熊燃烧的大火,窗口冒出滚滚浓烟,还有那些在生命线上作垂死挣扎地人们以及扑灭大火的消防员……我突然感觉到“火灾”这两个字是那样的可怕,离我们又是那么近,甚至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我的心被什么东西揪住了一般,害怕那些事会发生到我们的身上。
但是,回过头去想一想:如果我们能正确地使用家电、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不用易燃材料装修或装饰室内,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等一些不好的习惯,大火会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吗?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正确地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那么,火灾就不会趁虚而入了。
虽然我们事事谨慎,降低了火灾发生的机率,但也有不小心的时候,那时火灾就会发生,那么我们就应该学会在火灾发生时如何应对:一旦发生火灾,做到尽快报警,“119”是全国统一火警电话。首先,打火警电话时要镇定沉着。当你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要讲清楚发生火灾的具体地点和楼层,并尽可能讲清起火的具体物象、类型和范围。第二,接通“119”火警电话后不要马上挂机,要仔细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第三,当被告知:“消防车来了”,即可挂机,随后立即派人在火场入口处必经的交叉路口,接引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
火灾,是可怕的灾难。一场大火,常常造成家毁人亡的悲剧。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所以消防是非常必要的。
就在前不久,高砂镇防火办接到农民报告,端溪村发生森林火灾,由于风大,大火蔓延迅速,火苗飞过沙溪河,使对岸起火,并越过高速公路,向不同方向蔓延,形成大连山隧道、高砂镇龙江村、青州镇涌溪村多个火点。受火灾影响,当地部分高速公路、铁路和电力一度受到较大影响。而这场灾难的原因,是农民烧树肥地,而触发森林大火。一场火灾,就造成了这么大的后果,是多么的严重。然而,如果当时哪些农民对消防知识,哪怕是有一点了解,那么也是不会去干这么危险的事情,更不用说这么严重的后果了!我还听说一个故事:当时,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在做作业,突然闻道煤气的味道。当她检查后发现她的爸爸妈妈已经在浴室被煤气熏晕了。就在火烧眉毛之时,她果断地打开窗户通风,并拨打了报警电话,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救了自己的父母。设想,当时如果小女孩根本不了解消防知识,稍为的举动,比如开关电灯,就很可能触发出一场火灾,造成一个悲剧,而家破人亡了!然而,正是了解了消防的知识,知道了发生那样的事情后该怎样做,而有这么可喜的结果。可见,消防知识是多么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