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在,只要提起郑,没有人不打心眼里羡慕她、钦佩她。因为她和丈夫不但用勤劳节俭、诚实守信,让自己从一贫如洗走上了小康富足;更用温柔善良、尊老爱幼,筑就了一个相互尊重、温馨和睦的幸福之家!
郑xx1961年3月出生在xx县xx镇xx村竹叶山小山村。秀丽可爱的郑从小就传承了中国农民的特有本色——勤劳朴实、忠厚善良、诚实守信。
1979年12月,郑与县城的小伙子颜喜结良缘。但是,因为父母久病而向邻里乡亲欠下的3.7万元的巨额债务,郑并未感到太多的新婚之乐。这些借款,虽然没有打一张欠条,但郑始终计挂在心,并郑重承诺:不管生活有多难,她都要还!
此后,郑与丈夫一道,用了xx年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这xx年里,郑什么脏活、累活都干:保姆、泥土工、搬运工……虽然双手变得异常的粗糙,但郑如金的人格却也因此闪闪发光。
而在郑风雨人生中,不但恪守有借必还的基本做人准则,更不贪恋一丝一毫的非份之财。
1983年农历12月26日,郑在县乡镇企业局招待所做洗碗工,抹桌子时捡到了一个装有xx万元现金的钱包。按当时郑xx24元一月的工资计算,要干139年才能赚到这笔钱。但郑未动半点非份之想,立马将钱包原封不动地交到招待所办公室,使其物归原主。
xx年11月6日,郑在县城新世界电器商场结账时,发现银行卡上额外多出了196920元货款。夫妻俩分别查账核对到深更半夜,第二天一大早即将合作商不小心多汇给自己的货款如数归还。
谈到这些事,郑总是羞赧地说:还要多亏自己有一位同样勤劳不贪财的好老公,她不过是夫唱妇随而已。
为了还债、谋生,1979年后,郑毅然去县城打工,保姆、泥土工、搬运工……什么累活、脏活都干。
1983年11月,郑在乡镇企业局招待所做了一名洗碗工。虽然一天要连续不断地干十几个小时,但郑从来不叫一声苦。在招待所干了5个年头,郑于1986年自己筹办了一个小餐饮店,靠着诚信经营,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凭着夫妻俩的诚信经营、热情服务,生活渐渐的富裕起来。生活富裕的同时,郑夫妇从来不忘回报社会。她们经常去看望敬老院老人并为他们送上各种生活用品;为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送上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资助贫穷的孩子就学等等。荣获“全国城乡妇女爱岗敬业选进个人”、“上饶市劳动模犯”等荣誉称号。
而更让郑夫妇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的,却是现在分别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和联合国环境署工作的两个宝贝儿子。在这两个宝贝儿子的身上,郑夫妇倾注了无数心血。
为了让孩子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郑夫妇三次搬家,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的“孟母三迁”,甚至不惜放弃赚钱的生意。郑于1986年创办的小饭店生意一直很红火,但一年后,郑发现,由于自己的忙碌而忽视了对孩子的管理,正在上小学和初中的两个儿子成绩大幅下滑。为此,夫妻俩毅然关掉了生意正红的小饭店,专心照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
出身农村的郑,虽然不懂高深的环保理论知识,但夫妇俩却一直教育孩子从小就要保护环境,教导孩子节约粮食、随手关灯,不乱丢果皮废品,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风雨数十年,郑夫妇俩用自己的勤劳、善良,筑就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之家,也用自己的诚信、大爱,谱写了一曲令人赞叹的和谐之歌,郑也因此而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 “感动十大优秀母亲”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