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教师,丈夫是一名医生。工作30多年来,我们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在工作中,我虚心好学,不断提升。本着对教育的那份赤诚,让我从师范生,到专科,再到本科,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县师德标兵、竹海名师,从市教育先进个人、市骨干教师,再到省骨干教师、省教学名师。学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每届成绩均名列前茅。看着学生一步步成长,一天天成才,一个个成功,那是我毕生最大的幸福。丈夫作为一名功能科医生,不仅承担着繁重的工作,还肩负着培养年轻医生的责任。科室里的年轻人,他悉心指导,全县各乡镇医院的心电图医生,大多数都是他的徒弟。他不仅仅是工作忙,更是对职业的热爱,使他把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到了工作中。难怪儿子小时候的作文中写道:爸爸很难有一天能按时回家吃饭,常常半夜接到电话就立马冲向医院,节假日外出游玩,爸爸从来就没有和我们同行过。记得“非典”最紧张的时刻,我半开玩笑的劝他,保命要紧,把工作辞了,我们到乡下去避避风险。平时一向和善的他立马拉下脸来:“我是医生,我怎能离开我的岗位?”那一刻,我内心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多次得到上级的表彰,我觉得“宜宾市十佳卫生工作者”的称号当之无愧。
母亲是家里的后勤部长,她勤俭、善良。因为父亲去世的早,我工作以后,母亲就和我一起生活。结婚生子后,她承包了做家务和带孩子的全部重担。老公对我妈比亲儿子还孝顺,嘘寒问暖,稍有不适,比我还紧张,常给母亲买吃的、穿的,帮着分担家务。假期里,我和儿子便陪着外婆出去玩,贵州、云南、广西、北京、上海、台湾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儿子十分孝顺,他读小学时,外婆腰椎骨折,躺在床上三个月不能动弹,儿子端茶、送水、喂饭,接大小便,帮外婆洗脚。前段时间听说外婆做手术,立马请假回来,日夜陪伴在外婆床前照顾,医生护士都夸他。读大学六年来,每周都要给外婆打电话。儿子很细心,每逢生日节假日,我们总能收到儿子的祝福和礼物。我姐妹家的两个孩子,读书一直在我家吃住,老公家的侄子读书,也住在我家帮他辅导。虽然很辛苦,一大家子倒也其乐融融。
人们常说,不吵不闹不是夫妻。生活中难免磕磕绊绊。我们在结婚时就立下了一个规矩,吵架时就事论事,只说眼前,不提过往。这条规矩陪伴着我们愉快度过了二十六年的婚姻生活。为了给家庭营造和谐的氛围,我们从不当着老人和孩子的面吵架。我的个性好强,老公总是让着我,可遇到激烈的问题,老公火气一上来,我立马退让。我们家从来没有睡懒觉的习惯,孩子小时,我们陪着孩子晨练,孩子大了出去读书,我们也按时起床。我们坚持了14年的冬泳,周末和骑行队员骑自行车跑遍了的长宁的乡村公路,还有周边县的大小景点,我们一起去打中老年排球。一位球友对我说,最羡慕你有一个配合支持你的老公。我去林天勇校长那儿学书法,拜师周学渔学指画,老公不但支持我,还有空就接送加外行点评。我和老公也总会在生日的时候收到对方的惊喜。
一个心怀善良的人总是幸福的,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总是快乐的。骑游队里有一个小队员曾珠,父母亲靠做馒头为生,父亲突发主动脉夹层急重症,经济困难。老公得知,睡不着觉,连夜起草捐款倡议书发到群里,短短两天,就为患者募捐了三万多元。一次骑车途中,有位骑友刹车失控撞向护栏,当时满面鲜血,昏迷不醒。我们都吓坏了,老公毕竟是医生,一边叫我们打120,一边把伤者翻过身来,呼唤伤者无反应,未见呼吸,摸摸颈动脉,立刻做心肺复苏,按了几十下,才见伤者眼睛动了两下,终于醒过来了,为救护车的到来争取了最佳的救人时间。我校一位学生得尿毒症急需筹钱,听我说捐了两百,马上掏出两百给对方老师,说表示点爱心。他联系的贫困户,送去衣物、棉被、粮油,有空就打电话关心。因为一年四季都在淯江河游泳,老公碰到过许多险情,他总是奋不顾身的跳下水去救人,先后救起过大学生、农民工、小学生、公务员。为此,他被县政府、市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我们学校有位过世老师的遗孀,八十八岁高龄,独自住在竹都公园旁的简易房里,儿女都在外打工。自从她老伴去世后,我就一直负责每个月去银行帮她取生活补贴,逢时过节前往看望,送去慰问品。儿子高中同学家庭困难,打球骨折不敢跟家人说,儿子让老公联系医生手术治疗,还帮忙付了部分医药费。一个农村同学,家里缺乏劳力,暑假里,儿子就约上其他同学帮忙打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