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德·亚米契斯的著作,曾在世界上产生过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它描述的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所发生的故事。它是以日记形式表现出来的。在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里,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这本薄薄的小书,文字不多,但其内蕴却无比深厚与沉重。它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却很不平凡的人物:老铁匠、老泥瓦匠、买菜妇女、买炭人、卖柴人、老铁匠的儿子、老泥瓦匠的儿子、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教员,等等。这些平凡的人物,能激起读者心中强烈的感情,对青少年以后的成长具有深远的影响。
书中塑造了形形色色的小学生的形象,有表现优秀的,有表现差的,有成绩好的,有成绩差的,但每个学生都在本质上有其闪光的东西。这种闪光的东西只要能得到父母、老师和周围人们的挖掘、发现和培育,他们即使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也会成为有益于社会的公民。
“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我们常把爱想的他国华丽,而忽略我们周围纯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朋友间互相安慰……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但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对之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
读完《爱的教育》,我深有所感。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通过小学生的口吻,描述了发生在四年级学生中的动人故事,反映了社会各阶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对各种事物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情感与不同的处置方法。作者通过对生活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包容,相互理解!
书中的主人公有许多的小伙伴,他们是可爱的、讲道理的孩子。虽然有的学习落后、有的贫穷、有的残疾、有的富有,但是主人公从不计较,与他们一起开开心心地玩耍、快快乐乐的学习,并从开心和快乐当中受到了教育。《爱的教育》这本书塑造出了一个个看似渺小却不平凡的人物:小石匠、卖炭人的儿子、少年鼓手等,这些平凡的人身上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在我的心中激起一阵阵强烈的情感。
我有许多朋友,但知心的朋友屈指可数。读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我终于懂得了怎样让自己的知心朋友多起来。找朋友不应该分贫穷富贵,更不应该因为自己的朋友学习差了就认为他不是你的朋友。作为真正的朋友,应该在他们困难的时候去给予帮助。比如,我们班的谢叶涵同学,她助人为乐,常常帮助同学,所以她有很多知心朋友,我要向她学习!
这本书还教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懂得了该如何做人!
我读过一本好书,其中的内容虽然朴实、通俗,但情节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令我百读不厌。因为,它的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真实、美好,这本书,就是——《爱的教育》。
这时的小哨兵再也不是一个小小的孤儿,而是一个勇敢的战士。他为祖国而牺牲了一切。
如今,国家安定团结,人们安居乐业,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长大为我们的祖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而不能一天到晚幻想当什么家、当什么长的,却不知成功的背后得付出多少的心血和汗水呀!俗话说得好:“把时间用于空想,那是在浪费生命。”想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计划和付出。
所以说:“把时间用于计划,是做好一切的办法!”大家可别忘了老师、家长的辛勤培育。战争时期的战士们和现在各行各业的英雄们(包括文中的小哨兵)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为的就是让后代更出色、生活得更美好!我们如果不认真学习的话,对得起这些牺牲的战士吗?让我们想想前辈、想想他人,用我们的聪明才智和博大的爱,回报祖国!
爱,这是一个多么有力的字眼呀!让我们用爱去感化世间万物,向着成功前进!
在这本书中,小主人公安利柯从三年级升入四年级,他认识了许多新朋友:高高的卡隆﹑不幸的耐利﹑真诚热情的克莱谛﹑快乐活泼的“小石匠”﹑刻苦顽强的泼来可西﹑品学兼优的代洛西﹑虚荣的华谛尼﹑坚韧好学的斯代谛﹑坏孩子勿兰谛……书中以小学生的口吻﹑小主人公充满爱心的视角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玩具火车》。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泼来可西和卡隆一起来到了安利柯家发生的事情。因为卡隆第一次来这里,安利柯把他介绍给妈妈。之后,三个小朋友开始做游戏,泼来可西很喜欢那辆玩具火车,安利柯知道泼来可西家没有玩具,想把玩具火车送给他,安利柯的爸爸也十分赞同。当安利柯把玩具火车送给泼来可西时,泼来可西很疑惑。安利柯的爸爸说:“因为你们俩是好朋友呀!这是他的贺礼。”泼来可西接过玩具火车,高兴得合不拢嘴。其中有一件事是最喜欢的,题目叫"吵架"。讲的是:"我"和克莱蒂吵架了,是因为可莱蒂不小心碰"我"了一下,使"我"把别人的本子搞脏了,"我"故意还击了一下他,后来,我们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他向我道歉,我们俩又成为了一对好朋友。我喜欢这个故事的原因是:对待友谊,应以善解之心去理解,用自己最先伸出的手化解彼此的误会,这既是一种宽容,又是一种美德。
读完这本书,我觉得故事的主人公安利柯,他天性善良,观察敏锐,是个乐观进取的好少年,安利柯的父亲对儿子采取了一种宽容理解的教育方式,让他从日常生活中懂得如何和朋友相处和友情的重要。尤其是他送给菠菜柯西玩具火车,富有爱心,富有同情心是值得赞扬和学习的。而代洛西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尖子生,他同情关爱弱者,乐观活泼,心地纯正,团结友爱,具有博爱精神。
从这些故事中,都能体会到朋友之间深厚的友谊和学生父母高尚的品质。这本书写出了他们对祖国和人民﹑对父母和兄弟﹑对老师和同学深厚而真挚的爱。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道理: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进行情感与心灵的熏陶,培养孩子的一颗爱心。
同学们,打开这本书,一起接受一次“爱的教育”吧!
这本书感人的故事有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爸爸看护着》这个故事。故事讲的是一个乡下少年去看望爸爸却阴差阳错认错了爸爸,但在这个年轻人知道真相后还好心的照料这个爸爸,直到这个老人家去世。故事太感人了,年轻人的爱心真伟大。
这本书我喜欢的是卡隆,他善解人意,还乐于助人,充满智慧和正义感。我觉得孩子们应该像他学习,以他为榜样。如果孩子从小就知道爱别人爱自己,给予和帮助别人的时候不图回报,别人帮助我们时常怀感恩之心,孩子就会因富有爱心而善良,世界因充满爱心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