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与挫折
转眼一瞬间,我已经走过了11年的人生路,记得那一件事让我记忆深刻。
记得那是三年级的时候,老师选中我参加了“英特尔青少年创新大赛”,我可兴奋了!于是我开始刻苦的练习。那天,轮到我比赛了。进了教室,看到那些神情严肃的老师,我紧张了起来,以至于演讲时语无伦次。老师们不停地给我的实验提问题,走出教室,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沉重感,这就是失败吗?结果,我的论文申报失败了。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可为什么还是没有得到成功?以后的几天,我总是闷闷不乐的待在房间里哭。爸爸看到了,对我说:“孩子,一次失败有什么大不了的!”我说:“可是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却还是失败!”“尽力而为就够了吗?要竭尽全力!这样才能成功!”爸爸严肃而又认真地启发我。我如梦初醒,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实验,准备参加明年的比赛。
终于让我盼到了下次比赛,这次我竭尽全力,终于成功了,还获得了二等奖呢!看着这张奖状,我不由自主地掉下了眼泪。
失败不是一件坏事,它让我明白了,只有竭尽全力才能收获更丰硕的人生果实,创造辉煌的价值!
人人都想要成功,可有谁没有尝到过失败呢?失败只是成功的一个开头而已,我是一个成绩比较好的一个学生,永远想要名列前茅。失败对于我来说,似乎是遥不可及的,也是我最害怕面对的,可是当我真正尝到失败时,才知道失败并不是一件坏事。
一次数学课上,老师说要模拟考试,我听了摩拳擦掌,想要考出一个好成绩。试卷发下来了,我一看,切~~~~原来是我最拿手的解方程啊!一百分有把握!嘻嘻,我拿起笔“刷刷刷"不一会儿,试卷便做完了。我看着这些题目,也懒得检查了,我在桌上画着画,消磨时间......终于,下课铃声响了,我如同被释放得小鸟一般,冲向讲台把试卷交给老师。我心里美滋滋的,认为自己一定考得很好。
第二天,到了宣布考试成绩的时候,我满心欢喜地等待着老师宣布考试成绩。“顾本,100吴子汉,99......季婷婷, 79" 我一下愣住了,怎么可能?我没有听错吧?老师把试卷发下来了,我一看,天哪!计算,"="没有对齐......这一切错误,都不应该发生在我的身上啊!我越看心里越难过,眼泪也一滴一滴的滴下来。老师看见我难过的样子,过来安慰我说:“没关系,一次失败又怎么样呢?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吸取教训,下次考出好成绩!”听了老师的鼓励,我擦干了眼泪,仔细看错题,心想:下次一点要考好成绩!
终于等到了又一次的模拟考试,一发下试卷,我就仔细审题,开始做起题目来......等做完了,我又仔细检查,到了时间,我就把试卷交了上去。又到了宣布考试的时间了,我十分紧张,害怕再次考不好。“季婷婷, 98......”啊,98!我兴奋极了,不是因为考到好成绩,而是因为我吸取教训,努力了,才考得了好的成绩!
成长的道路是不平坦的,谁没有经历过失败的滋味呢?有人说失败不是一件坏事,而是一种财富。这句话一点不假。
我从小就是个活泼好动的女孩,看到别人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样子,总以为游泳是件快乐而又简单的事。
二年级的那年夏天,我如愿以偿地跟着游泳教练来到了游泳池学习蛙泳,轻松地通过了最初的闷水、浮水和泳姿训练,便迫不及待地要求教练教我蛙泳,连教练和我说一定要练好基本功的话都听不进去。
没想到,一进入水中,在岸边学习的那些姿势怎么也连不起来,手和腿都不听我的指挥,一点都不配合,我不断沉入水中,喝了好多水,本就圆圆的肚子显得更加圆了。奇怪,原以为游泳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没想到这么轻而易举就失败了。
这时,教练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知道为什么会失败吗?是因为你轻敌、基本功不扎实。”教练的一番话,让我的脸红到了耳根,脸上一阵火辣辣的。之后,我乖乖地听教练的话,认真练习,不但学会了蛙泳,还在游泳考试时得到了优秀证书。从此,我不再轻敌,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对待每一件事。
正如莎士比亚所说“千万人的失败,都是失败在做事不彻底,往往做到离成功差一点就终止不做了。”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失败并不是一件坏事,失败能让我得到教训,受到教育,尝到成功的滋味。
人们常说:“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一点也不错,因为只有失败和挫折,才会迎来成功。
记得有一次,妈妈帮我报考了上海市通用少儿英语口语二星级考试,虽然我在赛前很努力地复习,但我在考场内太紧张了,所以最终差了一颗星没能通过,以失败告终。
我垂头丧气地回到了家,本想,又要吃“竹笋烤肉”了,可一到家,妈妈说:“看你这样子,肯定没考出来。”我轻声地嗯了一声,想:是不是又要受罚了,可妈妈却说:“一次失败不代表你没有实力,我不怪你,因为你是第一次去考,没考出也是情有可原的,你要在失败中进步,只要在家里好好地抓住重点来复习,一定能考出来的。”我听了这些话,顿时眼前一亮,马上跑进我自己的房间继续复习起来,在复习时,我不再是没有目地的去听录音,去读,而是对我英语的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信心十足地等待下一届考试的到来。
由于妈妈的复习方法巧妙,再加上我自身的努力,终于通过了第二次的考试。
从这件事中,我明白了:人生中有许多不平和坎坷,即使摔倒了,也不要气馁,而是要站起来,成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挫折与失败是在所难免。在失败的时候我们应该进行总结,检讨,吸取教训,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失败,去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