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价值观读后感
寒假里,我读了《我们的价值观》这本书,里面的一个个小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
最让我感动的是其中一篇《成就出彩的人生——乡村教师宋玉刚》。宋玉刚,是一位既平凡又伟大的老师。说他平凡,是因为他只是一位乡村小学教师;说他伟大,是因为他被誉为“雪域高原上的红蜡烛”,多次获得“优秀电教员”、国家优秀教师、“全国宝钢杯中青年杰出出教师”、“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还是全国十位“最美乡村教师”中的一个。
他们为了学生无私奉献,实现了个人的价值,拥有了出彩的人生。
(二)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离不开文明的滋养;一个公民的成长,离不开价值的引导。人生需要信仰驱动,发展需要价值导航。神州百年,沧海桑田。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自强才能自立。
“失败乃成功之母”。王飞雪、雍少和欧钢经过自己不懈努力创造了“北斗一号”立下了汗马功劳;“中国创造”这个品牌,因为大家的努力发展到了全世界,并且知名度很高;中国人民在恶劣的环境中创造了一个奇迹——在“世界屋脊”上搭铁路。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国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价值目标。我们国家在几代人不懈努力下,日益旺盛,在国际方面地位越来越高。封建残余的顽固侵袭,饱受外敌入侵的惨痛历史,使得中国人民更加渴望民主、珍视民主。作为四大古国之一,我们为这灿烂文明而自豪,但我们决不能躺在文明的故纸堆里孤芳自赏,而要奋发图强,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各种社会主义文明。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都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与和谐安宁的人际关系。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人类历史就是一部追求自由,获得解放的历史。回望改革开发,其初衷就是打破重重枷锁,释放自由活力。人人生而平等,没有人天生高人一等,这是平等的基本含义。公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价值纽带。法治就是依法治国,自由、平等、公正都离不开法治,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例外。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敬业就是专心致力于自己的事业。吃苦耐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恪尽职守,都是对敬业精神的最好提炼。诚信就是诚实无欺,讲求信用,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友善是指朋友之间亲切和谐。
我们的国家、社会,因为有了这种亲切感,这种和谐感,这种精神和品质,才变得更加得温暖,美丽、动人!
(三)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离不开文明的滋养;一个公民的成长,离不开价值的引导。最近我在读一本名叫《我们的价值观》的一本书。 看这本书时 我认为这种宣传主旋律的书一定是深涩难懂,看起来一定很枯燥乏味。但当我深入读里面 的 一则一则例子时,才大大改变了我的思想,让我不由得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在我的生活中也有类似这样的事情。我是一个很好强的人,经常会不服能力比我低的人检查我的作业,特别是数学。我在班上数学一向很好,一次每周选组长他们都会不由自主的选我当,我把这看成了一种很自然的现象了。可是,有一次,老师来选组长选到我们这组时,我震惊了,组长竟然不是我,而是坐在我前排的一个女生。我心想:“她凭什么当组长,每次单元测试都只能考到七十几分连九十分都都很难得到的人凭什么当我的组长,不公平啊。”于是那天下课后,她收我作业本时,我以一种盛气凌人的面孔对待她拿作业本在她面前晃了晃,又收到抽屉里去了。是人见到这种状况都会生气,何况她呢?但因为她是一个小女生,没什么火气,况且她也没那么大胆敢向我撒火。于是好声好气的对我说:“我好心提醒你,反正这不是我收,是黄老师收,把作业本给我吧!”我反驳道:“这是我的自由,我想怎样怎样,你一个成绩这么差的人,还想管我?做你的白日梦去。我的自由,我做主,就不给你,这么样啊!”她叹了口气对我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你还是交给我吧,我这是为你好,不要太任性了。”“哼,我有权利不给你,不给就不给这可是我的本子,我出的钱,我可以为所欲为,想怎样就这样,你管不着我,这是我的自由,你当你是我爸啊!”我回答道。她又想接着说,我立马打住,别说了,太啰嗦了,受不了,受不了,我给你,你不要再像只蜜蜂一样叫了,听着就烦。我从抽屉里拿出作业本准备给她,在她拿手伸出准备接的时候,我故意手一松,本子掉到地上了。“组长啊!对不起了,我刚才是不小心一松,本子掉到地上了,真的对不起啊,麻烦你帮我捡一下,谢谢啊。”我说道。她捡起来后立刻走掉了,似乎不想再待一秒。这件事告诉我:自由不是不受任何约束,不是可以为所欲为,只有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内,才能充分的享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