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价值观读后感
以从一开始,冯仑和王功权在我们六个人中间领导地位的确定就是靠大公无私,在物质上没有太多的计较。冯仑也好,王功权也好,他们的表率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当然,他们确实在物质上面也没有特别强烈的需求,一直到现在,两个人对这些都没什么概念。他们都是有自己理想和追求的人。
。他说见到的律师有三种。
第一种是相当于做构架的律师,每小时要收八百美金,不做具体的事情,就是和你侃,搭架子,人脉关系很熟。
第二种律师每小时收费四百美金,相当于建筑师,各个专业的事情都要知道一点,才能把构架律师的完美想法去完成。
第三种律师每小时两百元美金,是做具体文字工作的,文字非常严谨。我们都一致认为,冯仑现在已经成了法学博士,最适合做的是构架律师,下面两种律师他都不擅长。所以谈到具体的业务,冯仑都是按构架律师的思想去谈的。他最欣赏两句名言,其一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好像是中央电视台的广告。另一句是“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
谈完大事情,开始谈微观的,冯仑一般喜欢谈宏观的事情,说最近跟美国人做业务,见的律师比较多。他说见到的律师有三种。第一种是相当于做构架的律师,每小时要收八百美金,不做具体的事情,就是和你侃,搭架子,人脉关系很熟。第二种律师每小时收费四百美金,相当于建筑师,各个专业的事情都要知道一点,才能把构架律师的完美想法去完成。第三种律师每小时两百元美金,是做具体文字工作的,文字非常严谨。我们都一致认为,冯仑现在已经成了法学博士,最适合做的是构架律师,下面两种律师他都不擅长。所以谈到具体的业务,冯仑都是按构架律师的思想去谈的。
他最欣赏两句名言,其一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好像是中央电视台的广告。另一句是“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
易小迪接着谈了许多思想的重要性,说什么东西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思想,最宝贵的也是思想。
真正的高手、律师并不是名气大的,名气有的时候和他的能力不一定成正比。
我在二条城看到,人们脱了鞋,安安静静坐着,没有烧香,没有拜祭,就那么静静地坐着,一坐两个小时。
前面是特别著名的一个园子,墙很低,破破烂烂的。后面的院子里面有泉水,人们都安安静静地在从那里取水喝。
从二条城出来以后,我明白了所有的东西都应是简简单单的,如果掺杂进太多外在的东西,比如烧香、献花,反而把你心里面的这种美好、这种爱、这种感动都冲淡了。
这次从当当上买了好几本书。村上的小说,看了自然还是没有其他的新鲜感。倒是,潘总的《我的价值观》一口气看完了,看到他的那些年轻时的岁月和想法,其实和现在的自己还是有很多相同之处。虽然在物质上很贫乏,但是所想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善自己的未来,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改变世界。
当我们不停的看书想找到那些真正具有价值的东西时,最后发现昨天的太阳是晒不干今天的衣服的。也许是同样的物质贫乏,对于金钱的概念其实很小,或许是这样的观念和现在这个物质世界的不同,才有了冲突和矛盾。
实际上外在世界的能量是巨大的,前段时间看了基辛格的《论中国》,也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了那个年代,也正是这样的历史,才会让世界走到现在的格局,虽然意识形态已经渐渐淡薄,而它所留存的东西依然通过政治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最近的南周事件,其实就是这样一种冲突。面对这样的力量,理想者的努力其实是脆弱和不堪一击的,大概这就是一个悲伤的笑话,但是我还是看到了不一样的力量。
我总觉得自己太微不足道,自己做的事也微不足道,但也许真的猛士,不仅仅是勇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也是像星矢一样,不管面对多强的对手,也不管倒下多少次,都会重新站起来去战斗。
每每这个时候我的耳边就会想起强巧的声音,不要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想这么多干嘛;不要老想着去读什么屁的书了;这些话大概就是禅宗里的“当头棒喝”,不管我看再多的书,也即使我放弃了现在的工作去读书,也是很难悟到的东西。是啊,我的价值观在哪里呢?大概成长就是这样,当我回头再来看这些事情的时候,还是会有不一样的东西。
我想这些微不足道的努力,大概就是我们的光,让生活不至于暗淡的光。
潘石屹,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这已经是他出的第二本书了,好厉害。我说的厉害是能成为知性的房地产领袖,思想与实践并存,这样的人物,怎么能不“厉害”!
有人说价值观决定着你人生的道路,引导着你的生活追求。我想说的是,价值观会随着阅历的增长,在进行着不可设防的改变。
在他的简介中说,在许多中国人眼里,潘石屹就是一个出身西部贫困地区的年轻人,他最初的价值观和现在身成名就的价值观绝对不同的,是什么原因让他的价值观在改变,当然是他的阅历。
看着他对自己家庭的介绍,我懂,他并不以自己出身贫寒而自卑,因为他已经看淡了这些,他绝对不会因为自己曾经的贫穷而不敢承认自己,因为这些对他已经不再是问题。本书中,他记录了自己从最初的成长到现在所经历的一切,每一次改变,每一次成功,每一次失败,对他来说都是人生阅历的一次积淀,那都是人生的财富。阅历改变着价值观,但价值观绝对影响着他的发展。从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潘石屹的执着、善良,书的封面中,他的照片中那微笑的面容,面部中的皱纹都能感受到他那不同凡响的人生阅历。一个慈悲的人,一个有着明确目标的人,他不成功都不可能的。
有一本书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离不开文明的滋养;一个公民的成长,离不开价值的引导这本书就是《我们的价值观》,从书中让我感觉学到了很多让人深思的知识。尤其是自己的价值观的正确定位。当学校发下这本书时,我一开始觉得这本书不怎么好看,可是,当我看到第九组——“爱国故事”的时候,瞬间被一个个生动而发人深思的故事吸引住了。
当我看到《我是中国人》和《艰难回国路》时,我深深的被吉鸿昌和钱学森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所打动。吉鸿昌为了抗议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的歧视,用他的铁骨铮铮捍卫了祖国的尊严;用一首感天动地的绝命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来寄托他毕生的遗志,这种民族的骨气,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艰难回国路》中钱学森与妻子时隔多年经过千难万阻回到他们梦寐的祖国,激动地对着天安门和五星红旗说:“我相信我一定能回来,现在终于回来了。”这简短的几句话,饱含着对祖国多么深沉的爱啊!
读了这本书,让我领略到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至。现今,中华民族正走在名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不仅要在经济建设奋起直追,更要在精神文化上焕发出新的气象,对于我们每一个公民而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追求。
作为广大教师的我们,应当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教育工作中深刻理解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当前我们学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为教育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多发一份光,多发一份热。
在这项与心灵相关的职业里,小事也是大事,一个民族的强大,一个国家的兴盛和教育息息相关,作为个人来说,对学生无声的关爱,对教育事业的默默奉献也许显得非常渺小,但如果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信友善,这些精神就如同涓涓溪流,必定会汇成一片汪洋,成为铸就中华民族复兴的脊梁!
无疑,这也是一种爱国的生动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