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向往自由吗?你渴望平等吗?如果你同样渴望,向往,那么便像简。爱一样去争取吧!
有一个温柔和蔼的舅妈;
或者有一群仗义相助的小伙伴们……那么她可能是教堂里低低哀颂的修女;
可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千金小姐;
亦或可能是酒会上姿态大方得体的名媛淑女……那么多种可能的简。爱,却绝不是夏洛蒂。勃朗特笔下的那个渴望自由,追求平等,勇于反抗的简。爱!
简。爱渴望自由的原因源于舅妈以及堂兄约翰对她无休止的捉弄,咒骂和殴打。所以,当她逃出里德家时,来到劳渥德学校时她是快乐的。同样,在受到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的指认后,她绝望了。但她依旧坚强,而谭波尔小姐的出现,也为简。爱的人生带来温暖的曙光,使得今后的简爱变成了一个善良的,温柔的,善于倾听的人。
一切机缘巧合下,简。爱认识了罗切斯特先生,也收获了一份美好的爱情。同样,我也被她的善良打动。我一定不会忘记这个叫简。爱的女子。
也许《简。爱》这本书并没有《水浒传》的好汉豪情,也没有《红楼梦》的儿女柔情,但它,是一本好书。
《简·爱》影片由米娅·华希科沃斯卡主演女一号,米娅用自己精湛的演技和流露的真情引人入胜地展现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具有强烈的震撼心灵的艺术力量。影片中,幼年的她,失去双亲,寄住在加兹海德富裕阔绰的舅妈mrs。lide,受到了mrs。lide诸多不公平对待。面对吝啬自私的舅妈和顽劣凶悍的表哥,小简爱无助害怕地却依然表现得不卑不亢,虽然她是一个寄人篱下、被人嫌弃厌恶的小孩。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只是,小简爱的家却不是我们嘴上常挂的传统意义上的家,而是她在早早懂得人情世故、尝遍世间冷暖、学会自尊自强,最终养成独立人格的那么一个精神家园。
就是这样,富裕的环境没有磨损她与生俱来的高贵尊严,不公的待遇也并没有扭曲她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简在洛伍德上学时的朋友海伦·彭斯有那么一句话:“没有任何虐待会在我心灵上留下痕迹……我总觉得生命太仓促,不能把它虚掷在积怨仇恨上……”海伦是个和简一样孤苦无依的女孩,她虽身处逆境,却以博大胸怀、宽容心态容忍生活所带来的种种磨难。与海伦的真挚友情是简在洛伍德的一大有益收获,涤荡了简心中曾有的满满不快与阴霾。
其实,很多故事都是千遍一律的,尽管情节各不相同。我觉得,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能经过千百年的洗礼,不是因为它有多好看,而是因为它有深刻的哲理,而且能折射出一个时代,一个社会,哲理是永远挖不完、品不透的,就像《简·爱》。
《灰姑娘》之所以能成为有名的童话故事,或许更符合大众的审美标准,女主角是漂亮的、楚楚动人的,男主角是英俊的,还是个王子。人心都是向真、向善、向美的,尤其是美,不是吗?我这里要说到的美,是指一个人的脸蛋儿。
也许有人会去整容,在今天这高科技的时代,整一张标致的漂亮的脸是很简单的。可是这样做有意义吗?是为了符合别人的审美观,享受众星捧月的待遇?你改变了自己,只为这吗?当你站在镜子前,看着镜中那张漂亮却非常陌生的脸,你是否会感到些恐惧?那个昔日不怎么出众却活泼爱笑的你呢?那个昔日并不怎么出众却沉静温暖的你呢?如果你到了要靠脸来赢得别人的青睐、关心、可怜、赞誉,那只能证明你不自信,你没有魅力和能力。
我不禁想起了芭比,很多小女孩儿喜爱的对象,“她的生活永远顺风顺水,可始终都是别人在为她做选择,过分的优越,也让她无法体会一个女孩子生活中那些并不完美却足够丰富真实的喜怒哀乐。
芭比的创始人,露丝·汉德勒,她以一个不完美女人的身份创造出完美女人芭比,也创造出了美国美泰尔公司的辉煌。这才是真实的生活。
简是怎样成为一个心地纯真、善良朴实、藐视权贵、追求平等内心丰润的女子?
襁褓中失去双亲,寄人篱下的欺凌、孤儿院中的凄苦,童年时的苦难磨砺着她不屈坚韧。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生长环境中,却也有着爱和善的温情丝丝缕缕润细着这个羸弱小女孩的心,催生着生命的美好和成长。里德舅母家的仆人贝茜,是那个家给予小小简爱最多的人“我似乎要等很久很久客人们才散去,才候着贝茜上楼的脚步声,有时她会在中间上楼来,找顶针或剪刀,或者端上一个小面包、奶酪饼什么的当作我的晚餐。她会坐在床上看我吃。我一吃完,她会替我把被子塞好,亲了我两下,说:”晚安,简小姐。“贝茜和颜悦色的时候,我就觉得她是人世间最好、最漂亮、最善良的人,我热切希望她会总是那么讨人喜欢,那么和蔼可亲,不要老是支使我,骂我,无理责备我,我现在想来,贝茜?李一定是位很有天赋的姑娘,因为她干什么都在行,还有善讲故事的惊人诀窍,至少保育室故事留给我的印象,让我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如果我对她的脸蛋和身材没有记错,那她还长得很漂亮。在我的记忆中,她是个身材苗条的少妇,有着墨色的头发,乌黑的眸子,端正的五官和光洁的皮肤,但她任性急躁,缺乏原则性和正义感。尽管加此,在盖茨黑德府的人中、我最喜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