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笃行,学以致用,新教育的读书观。下面是本站为大家带来的读书心得和。
读后感。
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我最近读了一部经典名着——《爱的教育》,是意大利着名儿童文学作家德·亚米契斯的代表作。
《爱的教育》风靡世界,历久弥新……。
一个小学生的世界活泼泼地呈现在我面前。作者通过一件件平凡、细微的事情,娓娓地记叙师生之情、父子之爱、朋友之谊,展现出人们的善良与纯洁,讴歌爱祖国、爱社会的精神。
此书并不刻意讲究修辞与结构,语言也异常朴实、流畅,但它饱含了对社会中下层艰辛度日人民的关爱,对普通人纯真心灵的热忱赞颂,它洋溢着博大的人道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使此书于细微处见真情,平凡中寓崇高;我阅毕全书,激荡于胸怀的感情与波澜久久难以平静。不妨说,作者用爱的钥匙,打开了我的心扉。
我读完全书,觉得《感恩》这篇文章最感人;读完全文,我学到了许多。
全文语言巧妙,值得我去体会学习;更为我的语言积累下了丰富的底蕴——为我今后的语言道路铺了一块台阶。
本文教会了我感恩父母,感恩老师。老师其实是恨铁不成钢。老师是神圣的,因为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孩子,他是启发你的心灵,培养你的智慧的人,他在你的一生中差不多和你的父母一样重要。老师是亿万儿童心灵的智慧之父,他们得到极其微薄的报酬,却在培养未来一代的优秀国民而辛勤劳动着。永远要爱自己的老师,永远要以尊敬的口吻来称呼“老师”这两个字,因为世界上除了父母亲之外,“老师”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崇高、最亲切的称呼了。
全文阅毕,我像刚吃饱饭一样;此文沐浴了我的心灵,进化了我的灵魂。爱是阳光和雨露使我的人格更完整。
《爱的教育》交给了我做人的基本人伦常识与做人的基本道德品质。
《爱的教育》整个文学创作的人道主义、博爱精神,流光溢彩,意蕴深远,使此书超越了时空,获得了普遍的、永恒的价值。
今天,我在杂志《意林》里看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那个十岁的男人》。
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重庆男孩身穿名牌衣服在大街小巷拾荒的故事。可能看到这里你会觉得很惊讶:穿着名牌衣服的孩子为什么要捡垃圾?他的爸妈不理他吗?他才十岁,不用上学吗?其实事情是这样的:他本来是一个生活在快乐天堂的富家弟子,但上天却给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因为妈妈得了“尿毒症”,要做肾移植手术,一下花去近三十多万,每月还要靠三千多元排异药物来维持生命。爸爸在支付了六万元后就不见了踪影。从此,这生活的窘迫就把才十岁的男孩逼上了绝路。
看了这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我想到了:做人不论跌下多深的山谷,都要重新爬起,要坚持自己的信念,才能获得永恒的成功。
你试过为了自己的学费去捡破烂吗?这是不可能的事。我们也许不知道钱是怎样来的,也不知道缺钱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更没有认真去体会生活的苦辣酸甜。看完这篇文章,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我快乐的童年,我从小到现在都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孩,遇到什么困难都没有信心去解决,有时甚至知难而退。记得前几年我去学书法,因为每逢双休日,都得从被窝里爬起来,当然是一副毫不情愿的样子去上学啦,回到学校有时还要被老师批评,心情极其糟糕,最终没有坚持学习下去。我和小男孩雄雄比起来,简直太惭愧了。
唉,别说我,现实生活中其实又有几个人能像文中的小男孩雄雄那样有坚强不屈、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呢?许多人不知道贫穷的艰苦,遇到困难就退缩,碰到挫折就丧气,最终变成一个失败、被人奚落的人。现在读了这个故事后,我终于明白了文中的一句话“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内涵,只有靠自己顽强的意志,才能创造明天的成功。
看了这个小男孩的真实故事后,我真想大声对他说:“雄雄,你是一个不向命运屈服的孩子,你才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在生活的考卷面前,你无疑是个优秀者,我佩服你,我也要像你一样,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有一颗愿意等待的心,说明你对未来抱有希望;有一颗充满希望的心,那么等待又算什么。
——题记。
人世间可怖的东西是什么?是血肉之躯中深藏着的意志在刹那间迸发。所有成功的人,都是经历了九死一生的冶炼,才有今日的星光璀璨。他们就像毛毛虫,在茧内积蓄着能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唯有破茧而出的那一刻,他们才会为自己感到骄傲。
青年水手唐代斯就是这样的人。他正值人生最幸福之时,却因小人的诬陷而入狱。在四面环海、不见天日的死牢中被关押了整整十九年。越狱后,按照狱中已逝的好友神甫的嘱咐在一座叫基督山的小岛上找到许多财宝。他化名基督山伯爵,向恩人报恩,并向仇人报仇,最后扬帆而去,不知所踪,将剩余的财产全部留给了曾有恩于他的老莫雷尔之子——马克西米连。
看过这本书的人,或许会为他悲惨的遭遇而深感同情,或许会因他得到一笔至今都不知道有多巨额的财产而感到羡慕——我也羡慕,但不是因他得到巨额财产,而是因他拥有这样精彩的人生。我更佩服他超人的毅力。我难以想象在那黑暗的死牢中,他是如何度过生不如死的每一天。
也许就如丁玲所说:“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境都能适应。”生活何尝又不是这样,无数次的摔倒,又无数次的爬起来。那些受到小小挫折就选择放弃、一蹶不振的人,想想基督山伯爵吧!基督山伯爵告诫马克西米连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在这个世界上既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状况和另一种状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只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尝到极度的幸福。直至天主垂允为人类揭示未来图景的那一天来到之前。人类的所有智慧都包含这在四个字里面‘希望’和‘等待’。”读懂了这句话,对人生的认识也就更深入了一层。
人生总是先有苦,后有甜的。只要永远向着最前方看,你就会越来越接近目标,把目光放得最远,使自己的一生没有丝毫遗憾。只要心中有信念,只要心中有希望,有这些作伴,再漫长的等待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