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密码读后感
《藏地密码》,一本讲述了以西藏和藏文化为背景的一个全球大探险故事,其中涉及到西藏千年秘史、藏传佛教历史遗案,以及世界上众多著名文化遗迹,被广大读者誉为“一部关于西藏的百科全书式小说”。
一次偶然,看到了这本书,只看了一眼,便被其中的情节所深深吸引。千百年来,西藏一直被一种神圣而又神秘的氛围所笼罩,接受着全世界范围内对其怀有向往之心的人们的虔诚仰望。即使今天西藏已开放为全球旅游胜地,成为大众谈资、文化符号,我们依然对她的历史知之甚少。而《藏地密码》则为我们揭开了西藏神秘的面纱,带领我走向西藏,走进那神秘的古代文明,走进那跌宕的佛苯历史。如果没有《藏地密码》这本书,我们也许很少会触摸到这个神圣地域最不为人知的古老机密。
除了书中唯美的文词,令我感动的还有主人公卓木强巴那种执着、坚持的精神,他为了自己的理想,弃亿万家产于不顾,富有激情,多么自信,勇于追求自己理想的人。即使被最亲密的人背叛,也能在短暂的颓废之后,重新振奋精神,不惧艰难险阻,努力站起来。
追求目标达成的坚定精神,遇到困难勇往直前的勇气,都是我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应该具备的品质。我们应该学习卓木强巴那种需要攀岩,那我就去学习攀岩;需要跑酷,那我就去学习跑酷;需要潜水,那我就去学习潜水;为了达到目的,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也许我们终其一生都无法遇到这样的故事,但是,我们却终其一生都应该去追求,追求自己坚定的梦想,追求卓木强巴这种顽强的精神。
在唐涛谈论人类的劣性与劣迹时,我甚至找不出话语反驳他的观点,默认了他所说的“人类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畸形的存在”,我们是该反省,对于大自然,人类确实伤害它们很深,向它们索取得更多,但却不曾回报过分毫,如何与这个自然和谐相处或许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深刻思考的问题。在生离死别之处,被卓木强巴和吕竞男、亚拉法师那种感情所打动,那是一种信仰,超越了亲人、朋友的感情。他们一生为之守护的,是强巴少爷;他们以命相守的,是强巴少爷;他们存在的目的,是强巴少爷;即使自己牺牲了,也一定要让他努力活下去的,是强巴少爷。那是带着何种信念与期望与坚定。
最感动的莫过于狼群了,在卓木强巴濒危之际,群狼之首紫麒麟带领着万狼奔向卓木强巴,那一刻,我眼眶湿润,激动得发出低吼,我找不到什么言语可以形容我那时的心情。我被震撼到了,被书中的寥寥文字给震撼,被卓木强巴与狼的心心相应给震撼,同时又是说不出的无限感动。人与狼是多么和谐地共存共处,它们和我们是平等的不同物种,我们是可以和它们交流的,是可以和它们成为朋友的,它们也能感受到我们的内心的,这是一种无须话语的心灵交流。
本以为狼群守护保卫卓木强巴是让我最感动的片段了,但是后面,又一次让我为之触动,这一次的感动不亚于前面。卓木强巴临走前,万狼之王———紫麒麟亲自送他,并和他握手,让他触摸自己的毛发,卓木强巴从紫麒麟的颈项处摸出一条项圈,项圈铭牌上刻着“骨头”二字,那是紫麒麟的名字,那是它的主人给它的,它———万狼之王,居然也有它的主人,它让卓木强巴帮它寻找它的主人,并告诉它的主人它在这里过得很好,告诉它的主人它很思念他,它很思念他,它很思念他,它对天的一声长啸诉说了它的无尽思念,它是多么渴望再见到它的主人。
我真的真的深深地被这头狼感动得一塌糊涂,它这么强大的存在还有它守护遵从的主人,那它的主人可是什么样的厉害的存在,我不知道,我只是深深沉浸在紫麒麟与它主人的感情之中。我发自内心地敬佩。
回首这部作品,我不由地佩服作者何马,感谢他,写出这么好的作品让我看到看完并回味无穷,我也庆幸自己没中途放弃,终是读完了这一整套,甚是欣慰与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