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密码读后感
《藏地密码》的作者依托于至今仍有神秘感的西藏文化与西藏地理,找到了在真实与虚拟间往返叙述的自由。《藏地密码》中至少涉及了三个似是而非的知识系统:藏重佛教的历史与传说;藏獒的知识与传说;最后一个是青藏地理及探险。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写作功底,将藏传佛教、藏獒、西藏传说,民间传诵的隐秘历史、史诗、藏地奇景等完美的组合在一起。
当藏獒专家卓木强巴突然收到一个陌生人送来的一张模糊的神兽——紫麒麟的照片后,使他方寸大乱,从此踏上了寻找紫麒麟的充满危险曲折离奇的征途,而这条征途的终点是一座淹没在历史中的历史文化宝库——帕巴拉圣庙,而紫麒麟是这个神庙的守护者。卓木强巴始终坚信,终极藏獒紫麒麟不只是存在在神话传说中,更是存在在现实中,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找到,他坚持的原因基于他对藏獒深深的从心底真诚的爱。在这条路上,除了为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甘愿追随他的几个特训队的朋友(唐敏、张立、岳阳、巴桑、吕竞男、亚拉法师),更有他的敌人——极其邪恶无人性然而又财力雄厚、神通广大、技艺高强的外国掠夺者。(莫金、索瑞斯为首的一伙人)。
为了寻找紫麒麟,卓木强巴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凶险,都没有放弃,没有放弃目标,没有放弃朋友。面对着无边的黑暗和看不到任何希望的绝境仰天长啸:“我是不会放弃的!”用张立的话说:强巴少爷真的很憨,或者很傻,但就是那种执着,令人心甘情愿地追随下去,那是一种可以创造奇迹的力量。
为了寻找唐涛留下的黑色笔记本,强巴少爷和张立在横穿可可西里时因遭到莫金的追击,造成吉普车翻车爆炸,他们所有的物品都化为灰烬,只剩下一个二十公斤的汽油桶和随身的衣服,在零下十几度的冰原,七级的风夹冰带雪,唐敏还发着高烧,他们被困在了可可西里腹地——方圆八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在这里卓木强巴尽自己所能,帮助了灰狼三兄弟,因为诚心诚意的帮助,他得到了灰狼三兄弟馈赠的极其珍贵的骨笛。正是这只骨笛,在他们后来与绝顶聪明的狼群激战时,在千钧一发之际,让群狼嘴下留人,空留不甘。
他们遇救后,跟随胡杨队长在冰山溶洞追击盗猎者,被狠毒的敌人引到了仓鼠洞里,那是转瞬就可以把人吃的只剩下骨头的成千上万的小动物,为了躲避它们他们被迫吊在冰桥上,靠的是手里的一根安全绳,上面是扑面而来的仓鼠,下面是掉下就丧生的地下暗涌,在生死关头,因为强巴少爷的不放弃,在最后关头,他们等到了前来救援的胡杨队长。所以,张立认准了强巴少爷,跟定了他。
在亚马逊丛林,在操兽师索瑞斯的操控下,他们在游击队员的重重围追下,又遇到了杀人蜂,游击队员被杀人蜂活生生的屠杀,那是一种刻骨铭心的刮骨之痛,在这种情形下,卓木强巴脱下衣服,裹住了岳阳,而自己却赤身暴露在杀人蜂之下,如果没有库库尔族的人搭救,必死无疑。所以岳阳也是认准了强巴少爷,刀山火海不放弃了。而库库尔族的巴巴——兔,首领蜜熊——利爪之所以出手援助,是因为,卓木强巴小组一行人在进入亚马逊丛林之前,在普图马约采购物品时,在冰吧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与他们有了短暂的友谊,使他们在与巴萨卡手下的人激战时印第安人出手相助,更让他们遭受杀人蜂袭击后被他们所救。在库库尔族领地疗伤的时候,强巴少爷看到了不叫的狗,得到了巴巴——兔小姐的芳心,在神坛上听到了巴巴——兔唱的圣歌,这为他们在将来寻找战獒的征途中又迈进了一大步。
在叹息森林,他们在自己都困难重重下救了中毒后已经昏死过去的探险家肖恩,正是肖恩在他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让他们躲过了一个个致命的危险。在生命之门,他们救了被莫金、索瑞斯困在灰河地狱里的公布村最优秀的猎人多吉,在多吉的全力协助下,他们找到了地狱之门的出口。在倒悬空寺他们经过了无数个凶险的机关,九死一生后发现并关闭了总机关,当他们以为危险离他们而去的时候,大意之下强巴少爷和多吉被最后的决斗场困住,只有十五分钟的时间,在这里只有战胜所有对手的一个人才能生还,打开机关的方法是将对手的脚砍断,多吉心甘情愿自己砍断了自己的脚,在亚拉法师的帮助下,卓木强巴在最后一秒种脱离了紧紧困住它的枷锁,在最后关头被法师拉出了石门。
由于强巴少爷对藏獒深深的喜爱,他曾经在达玛县结识了冈日普帕和他视为女儿的雪獒冈拉——灵獒海蓝兽,他们在寻找帕巴拉神庙的最后征途中,为特训队发现正确的方向取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冈日普帕和灵獒海蓝兽-----岗拉也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