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密码读后感
看完之后迫不及待想要记录下脑子里出现的那些印象。
挺久之前就对藏地密码产生了兴趣,但是图书馆一直没有1—10全集,放暑假之后,某天机缘巧合看到全套出现在书架上,于是一次性全部借了回去。所在书架,远看过去,整个架子呈现大片的黑色,似乎提前告知读者这些书惊悚的属性,夹杂几丝触目的血红。其实卡布对于恐怖片恐怖小说还是敬而远之的,不过据说藏地密码还好,算不上惊悚,于是看下去啦。
主人公卓木强巴,四十多岁,本来是一位成功的藏獒养殖场老板,因为一张照片的原因和导师方新踏上了寻找传说中紫麒麟的道路,然后,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国家级的特训队,认识了一群出生入死的朋友,继而寻找传说中的帕巴拉神庙,里面涉及多次冒险,可可西里遇见灰狼三兄弟,美洲热带雨林,阿赫地宫,冰川荒原,冥河漂流到香巴拉等等,跨越国界的探险故事,最终到达了心驰神往的帕巴拉神庙。期间也有对立方,各个阵营的争斗,间谍卧底反间计,留下诸多谜团最终被一一解开。
书里面涉及到很多藏族文化、宗教历史等等(虽然这部分被卡布跳着看过去了)越来越认识到写书评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反正也不会有什么人看,那我就随意一点了,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先让我回忆一下书中的人物。卓木强巴,驰骋商场不忘初心的企业家,离异。藏族人,英俊,对雌性有蜜汁吸引力,身份显赫,父亲是德高望重的德仁老爷,主角光环爆棚,巫王的后代,“圣使”(这些都是后来慢慢发现的),身强力壮。对獒有谜之追求,因为紫麒麟而踏上探险之路。
书也是卓木强巴的成长史,一开始出场的时候给人的形象就是一个强壮的莽夫,有魄力,却说不说不上智勇双全。而后来经过特训,还有探险,卓木强巴的心智越来越成熟,理性的思考越来越多,对于机关的破解,还有细腻的情感,在后来的章节中越来越明显。果然,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情况,还是用经历换成长的等价交换,虽然有前人的经验教训,但是很多东西,或许只有等自己经历之后才能认可这个道理,才能把它接受。方新,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犬类,卓木强巴的大学老师,老当益壮,博闻强识,前面几个章节和那群年轻人一起探险,翻山越岭,后来雪山归来,一条腿断掉,不能跟随他们,就一直远程研究藏文化、帕巴拉等,为卓木强巴搜集信息资料等,起到了重要作用,方新教授的电脑储存了巨量的文献知识等等,仁慈而睿智的老学者形象。
唐敏,卓木强巴的恋人,也是隐藏最深的卧底,最终boss唐涛的手下。本名梅川芳子,日本人,被唐涛训练以接近卓木强巴,成为卓木强巴的恋人。最终爱上卓木强巴,挡了一拳,被唐涛打死。藏得比较深,是被人利用而后在情感中挣扎的可怜形象。其实从第一部开始,我就觉得唐敏是卧底,(室友说女人的直觉真可怕,哈哈)但是没有想到后面真正的老板。一直到第十部身份才暴露,那个时候我都快放弃这个想法了。
岳阳,侦察兵,思维敏捷,擅长观察,曾卧底在毒枭巢穴,最后卧底在莫金身边,为卓木强巴争取时间,跳崖,不过最后好像没有死,和佐佐木还有索瑞斯一起漂流。
张立,岳阳的好兄弟,类似cp,插科打诨,中毒蛊而死,恋人玛吉阿米和他水煮(一种丧葬仪式)不过书中最后两个缠满绷带的人好像是他们,貌似没有死?在共日拉村养伤决班亚拉,众人口中的亚拉法师。深藏不露,高手中的高手,睿智隐忍,最后死于唐涛手下。莫金,寻找帕巴拉的人之一,卓木强巴的对手,最后并肩作战。强壮的欧洲特种兵形象,残忍而狡猾。
索瑞斯,操兽师,运用各种信息素一类东西,吸引动物,本来与莫金是合作伙伴关系,后来产生嫌隙,被莫金放逐,其实只对动物有兴趣,无意于宝藏争夺,最后遇见佐佐木和岳阳,顺着冥河漂流出去。
唐涛,幕后大boss,没有想到的决策者,最后被狼群分食。设了一个局,设计让卓木强巴妻离子散,事业崩塌,让他踏上寻找帕巴拉的道路,设计让唐敏接近卓木强巴。整部藏地密码其实就是唐涛所导演出来的戏剧。心思缜密,强壮而凶狠,打死唐敏(梅川芳子)吕竞男和亚拉法师,为了帕巴拉不择手段。整部藏地密码其实就是唐涛所导演出来的戏剧。可怕的人类。
还有好多值得说的人物啊,巴桑、胡杨队长、塔西法师、巴巴兔、马索、西米······每一个都是很特别的存在。
最后的结局留下了特别大的想象空间,卓木强巴和莫金爬雪山想要回到外面,卓木强巴要寻找妹妹,哪怕和十三圆桌骑士抗衡,莫金可能从事盗墓,张立和岳阳都活着,吕竞男也可能活着。曾经并肩往前的战友、对手,或四散而去各有归期,或离开,或挣扎,或释然,有一种让人泪流满面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