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奶奶只对我说一句话,孩子,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一个错误。
小时候并不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只知道自己憎恨这个世界上任何的一切。
我出生在一个南方的乡村里,出生的那天,下了很大的雪,雪就像是白鹅毛一样轻飘飘地落在地面上。妈妈告诉我,我出生的时候,爸爸可高兴了,他在那个下着大雪的晚上高兴的的吼,我做爸爸了!我做爸爸了!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爸爸在我3岁以后,总是喝得烂醉回家,还经常打妈妈,打得她跪在地上求饶。可这都没有用,爸爸还是继续打她,一直打到她倒在地上不断地抽搐才愿意停止。
妈妈则总是跟我哭,不断的向我诉苦,被爸爸打了以后,她就抱着我哭,哭一晚上。
记得有一天,爸爸从外面带了个女人回来,那女人长的很漂亮,比我妈妈还漂亮。妈妈打女人,女人也打妈妈,爸爸看见了,又开始打妈妈,妈妈大声的哭,哭的很厉害。
那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雪,和我出生那天一样。
妈妈走了,发疯一样的跑了出去。
(二)
两年以后,妈妈回来了。
她穿了一身名牌,烫了卷发,化了一脸的浓妆。妈妈比以前漂亮,漂亮的简直是两个人,可是我不喜欢现在的妈妈,她不是我妈妈。
她和爸爸吵架,吵的很凶,可不知道为什么,爸爸开始对她笑着说话。妈妈那个晚上不断的笑,笑的很难听,就像一个疯子一样。我一晚上没睡,我哭了。
妈妈让爸爸去打那个女人,爸爸便去打那个女人,那个女人被爸爸打得头破血流。
妈妈让爸爸跪在地上,爸爸便跪在地上,不断的喊妈妈姑奶奶。
妈妈把爸爸扇了一耳光,恶狠狠地骂了一声,狗!我发誓,我会一辈子记得妈妈的眼神,她当时的眼神,似乎可以杀人。
妈妈走了,走之前还丢了一地的钱,她还是笑,笑的跟一个疯子一样。
第二天一早。
阳光很灿烂,灿烂的让人看了都会笑起来,除了我。
我好像不会笑了,我恨爸爸,我恨那个女人,我也恨妈妈。
从村外开来了一辆汽车,很漂亮的车,我长大后知道那车叫宝马。车上走下一个年纪不小的男人,还有妈妈。妈妈拉着我的手,跟我说,妈妈带你走。
那个男人走进屋子,我听见爸爸在屋子里的傻笑,还一个劲的说行,行。
然后那个男人走了出来,上了宝马,妈妈也把我抱进了宝马,一辆白色的宝马。
妈妈把我带到了城里,那个地方有钢筋砌成的大楼,也柏油铺的马路,还有时尚的人群和各色各样的生活。
这是一个我从没有接触过的世界,或者,这里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
过了1年,妈妈送我去上学。
说真的,我不喜欢学校,我从没理过学校里的任何一个人,不论是老师或者是我的同桌。我甚至连妈妈都没有理过,所以,妈妈开始越来越不喜欢我。。
(三)
我曾经多次回去过爸爸住的房子,可那里早已人去楼空,爸爸不知道拿了妈妈和叔叔给他的钱带着那个女人到了那里,只是,他们的死活也不再与我有关了罢。
那个房子里只有一盏昏暗的油灯,奶奶经常会到这个房子里来,因为她爱她的儿子,很爱很爱。
奶奶每一次看见我,都会轻轻摸着我的头,用她那苍老又无力的声音对我说,孩子,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个错误。
奶奶的脸,已经皱的有些看不清五官了,可她却总是回到爸爸的屋子,她只有爸爸一个孩子,我可以想像的到她的心里是什么滋味。
她一定很寂寞。
她一定很失望。
奶奶是一个善良的女人,她善良了一辈子。她善良的对待爸爸,对待妈妈,到了晚年,她善良的对待我。
我从不在别人的面前哭泣,除了奶奶。
奶奶看见我的眼泪,会用那皱巴巴的老手轻轻拭去。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如此软弱无力。她很瘦,瘦的皮里面只剩下骨头,瘦的好像风一吹就会倒下去。
或许,她真的倒下去了,我一年没有见到我的奶奶。
今年,我17岁,她71岁。
(四)
今天是我的生日。
我回到了我出生的地方,那里有陈旧腐烂的楼道,有结满蜘蛛网的墙角,还有无法磨灭的记忆。
房子的四周都盖上了厚厚的一层灰,那么多年没有人打扫了,自然也就是一片狼棘。整个空间里都充满了一种腐朽的味道,那些桌椅以及其他的家具都在岁月的消逝下失去了它们的活力,一阵阵穿堂风吹过,冷的我不禁打了几个寒战。
在这里,我仿佛听见了我出生时的哭泣。
在这里,我仿佛听见了母亲那刺耳的笑。
在这里,我仿佛看见了过去的一切一切。
……
不知是过了多久,我好像看见了奶奶。
奶奶支起她那消瘦的身体在这个屋子里徘徊,我甚至可以看见她的眼角闪耀着晶莹的泪光,她爱爸爸。
“孩子,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一个错误。”奶奶看见我,用她嘶哑又无力的声音对我说道。
她朝我走了过来,伸出爬满皱纹的手,轻轻的摸着我的头,她眼里的泪光更是明显,眼泪已经摇摇欲坠。
她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
“孩子,我可能再也见不着你父亲了。”奶奶的神情显得十分无奈,她的一生,或许就是如此无奈。“我爱你的父亲,她是我的孩子,是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不管他做过什么,或者是他对我怎么样,我都爱他,我也应该爱他。”
我的眼里,也满是泪水,眼泪从眼角慢慢流淌,落在地上。
“孩子,他对不起我,更对不起你。”
(五)
“奶奶,快看。下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