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认识过一个女孩,无论从出身到所受到的教育,无论从长相到内在的气质,她都是无可挑剔的,可是三十多岁了,还没有把自己嫁出去。她听说我学过心理学就来向我咨询,我和她聊了一会,发现她确实聪明过人,而且理智也过人,她对人有一种透视能力,一个陌生人只要和她聊过几次之后,她就能把这个人看的一清二楚,而且看得全是别人的缺点,让人家无处躲藏!她当然就爱不上任何人了,别人也受不了她!长期以往她就失去了爱人的能力了,自然就嫁不出去了。其实,爱真的是一种能力,如果你在这方面有极高的悟性,你的生活一定会非常和谐美好,你的事业也一定会一帆风顺的。
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当你有了爱时你就会全身热血沸腾,心里兴奋而愉悦,心情欣喜而激动,对什么都有兴趣,对一切事物都会充满激情。你会觉得花是盛开的,草是翠绿的,天是湛蓝的,你眼前一切都是美好的。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不一定每个人都能体会到,每个人都能受它感动的。这里面有很强的个体差异,我们通常所说的比较“木”,就是属于爱的能力很差的一类人;还有一类就是前面所说的嫁不出去的女孩,她是属于太理性的一类,失去了爱的激情;而那些热情执者细腻体贴的人,就是爱的能力很强的一类人,我们通常说这类人情商很高,他们相对具有凝聚力,不管是家庭朋友同事关系都比较和谐,他们在生活上工作上较之爱的能力差的人,自然就比较顺利些。
如果一个人想要获得爱,不管是爱人还是被爱,都得需要点爱的能力的。不是说我想爱了,就能找到爱。爱,很美妙也很难以琢磨的,有的人一辈子能获得许多爱,而有的人一辈子寂寞到死都没人爱,这,都完全取决于你有没有爱的能力。那么怎样才能拥有爱的能力呢?我想善良无私,宽容理解,恐怕是必不可少的。
因为善良无私,他的所有行为都是善意的,出于公心的,他就会以极大的热情去善待周围的一切人,去爱护周围的一些事,他会以他自身的温情去感染周围的一切人,让大家因为他而快乐和开心!他会在别人处于危难时伸出一只援助的手,别人在犹豫不决时推你一把,别人在胜利喜悦时为你拍手叫好,甚至有时就只是一个无言的微笑,一句问候的话语,一个会意的点头,一个赞许的目光……,而自私的人却处处以自我为中心,自高自大,自吹自擂。一事当头先替自己打算,不顾别人的感受,这样的人和无私善良的人比较,当然无私善良的人就会获得别人的好感,得到别人的欣赏,进而能够收获人们对他的爱。
因为宽容,所以能理解别人。如果一个胸怀宽广的人,他就能包容一切,他既能看见别人的缺点,更能看见别人的优点,他决不会象那位待嫁的姑娘那样。老是盯住别人的缺点不放,从而失去了爱的热情。因为他懂得金无赤足人无完人的道理,他能包容别人的不足,理解人人都有瑕疵的现实,并能设身处地地替别人着想;不象有些人专门吹毛求疵,尖酸刻薄,你和他在一起总是象如坐针毡,浑身上下不自在。时间久了,谁还愿意和你交往呢!而宽容的人,他把别人的缺点忽略不计,满眼都是别人的优点,他和你在一起,说的话做得事都让你觉得有沐春风般的宜人,有浴冬阳般的温暖;你会觉得他善解人意,你会觉得他温馨无比,你自然就会爱上他的。
当然善良无私,宽容理解只是获得爱的能力的必要条件,如果你想自己爱的能力更增强点,那还有一些条件也不可忽视,比如外貌举止,学识智慧,气质风度,能力品行,名利地位;有时甚至连你的体态,你的口音都会影响到你爱的能力的强弱。
当然了,爱是因人而异的。一百个读者眼中就有一百个哈姆莱特,情人眼中出西施,就是说的这个道理。但,爱,确实是存在共性的,爱的能力也是有差异的,这也是客观事实。我们如何在尊重个性差异的基础上,找到爱的共性,增强爱的能力。如果人人都学会了爱,都有能力去爱人,那这个世界就会变成充满温情的美好人间了。
我想如果人人都学会了爱,都有了爱人的能力,那个姑娘也会从冰冷狭隘中走出来,找到属于她自己的爱人;这个世界上像她一样的剩女就会越来越少;美好的爱情,幸福的家庭就会越来越多,爱的花朵就会在人间盛开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