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朝花夕拾读后感
最近看了《朝花夕拾》这本书,对鲁迅又多了一些认识。以前只要提到他的名字,就很让我头疼,更别提他写的文章了。总怕自己才疏学浅,是不能领略鲁迅的思想于万一的。读了这本书后,才改变了我这种固有的印象。
透过鲁迅的文字,我仿佛看到童年的鲁迅在百草园里玩耍,和人们一起去看迎神会……伟人小时候也并不表现的有多么突出啊。在这本书中,短短十篇散文,区区几万字,就能够把读者带入另一个意境,可见其笔法之高。但全文读来朴实的很,几乎没有什么修辞的使用。回味起来又感到如品一杯香茗,微苦微甜,文意隽永。鲁迅的字字句句,都有力透纸背之力,掷地有声。这也许就是他文章的一绝吧。
对鲁迅这个人,我不能妄加评论。众人对他的评价很高,有人认为他是民族英雄,有人说他是斗士。在文学史上,鲁迅的出现在广义上分开了新旧文学。虽听了很多他的生平事迹介绍,人们对他的评价,但我不是那个时代的人,很难体味鲁迅先生的思想所在。
《狗猫鼠》是全书开篇的第一篇,虽然名为狗、猫、鼠,但我看到的大部分是论猫与鼠之间的关系。鲁迅又讲了他为何而仇猫,原来是猫吃了他的“隐鼠”。看到一半时,我感到这篇文章带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当然不只是论真实意义上的狗、猫、鼠那么简单,这三者都代表着社会中的不同群体,猫欺压鼠,本来猫吃老鼠是天经地义的事,可鲁迅却偏偏爱鼠恨猫。鼠相对于猫而言是弱小的,鲁迅爱护它们,这也许是鲁迅对劳苦民众爱的一种变相双关写法吧。
《二十四孝图》这篇文章是鲁迅对封建礼教制度的痛击和批判。文中对于古时的孝道进行了质疑,尤其是“老菜娱乐”和“郭写埋儿”两条,实在是不合情理。对于孝道那些文化,现在早已所剩无几,今天看后并不感到什么,反而还有几分惊讶。但那个年代的人,鲁迅的文字无疑都会对他们的思想造成极大的冲击。那个年代,这些新思想是在对千百年来封建礼教发出挑战。想到此,我又不得不对鲁迅这个斗士的胆识和见识由衷的赞叹。如今,那些腐朽的东西已在鲁迅这代人的努力下倒下了,今天的形势是中国传统的孝道濒临失传,这是万万不可的。《孝经》《弟子规》这些经典的读本少有人重视。我认为,中国传统的“孝”的精神是永世不变的,是代代人都应有的。我们摒弃那些陈旧的,但依然要留下“孝”的精华。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文章是这本书中的经典名篇。为何能成为“经典名篇”呢?必定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其写作手法,艺术特色;二是其所传递的思想所在。
这篇文章的第一部分是在说鲁迅童年的快乐时光,在百草园的鲁迅确实很快乐,有满园的植物,什么皂荚树、桑葚、何首乌、木莲藤……又有各种小昆虫,叫天子在屋旁歌唱,沉浸在那些传说与故事中的鲁迅感到很是快乐。但有人硬把童年的鲁迅从梦中拉了出来,送进了“三味书屋”,情况发生了180度转变,鲁迅借此表示对打压儿童天性的教育方式的不满。
《藤野先生》这篇文章也是名篇,知名度不亚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也可谓家喻户晓。文章讲述的是作者在日本留学学医,遇到恩师藤野严九郎,藤野先生不愧为一个好老师,在那个年代,能够对来自中国的鲁迅关怀有加,实为难得。在那封信中所写“你该怕吧”一句引起了鲁迅的民族危机感,而后来上课时鲁迅看到录像中的中国人被枪毙,而自己的同胞还在一旁高呼“万岁”,更加深了鲁迅的这种感觉,明白了中国人病的不是身体,而是心灵。从此弃医从文,开始写为所谓“正人君子”所深恶痛绝的文字。他有一个比喻,说当时的中国人都被关在一个大铁屋子中沉睡着,时间长了就会陆续死去。鲁迅就是要做那个唤醒者,让大家从这个铁屋子中冲出去。中国正是在那几代人的努力下崛起。鲁迅赞扬了他的恩师藤野先生,并深刻认识到思想上的顽疾比身体上的更为可怕。确实如此,当我们想让别人认同一件事,就要在心中去说服他,一个人的思想才是这个人存在的根本,即使肉体被毁灭了,精神仍会留存。
鲁迅在这本书中还写了他的好友——青年知识分子范爱农,但终没有太好的结果。还写了长妈妈,结果也同样如此,以及去看五昌会和一个带有人情味的鬼活无常等。
鲁迅是一个斗士,对一切黑暗腐朽的树木砍出一斧又一斧,不到倒下绝不停手。但不管我们后人对鲁迅先生的评价是如何的,鲁迅都已随着滚滚的历史之河离去了。我们要记住鲁迅,记住这个同黑暗抗争的斗士,这样他就会活在我们心中,永不会死去。
从这本书中,我一是了解了那个时代,二是学习书中的写作手法,三是要继承鲁迅的精神,不达目标永不放弃的精神。
无论怎样鲁迅已经过去,未来是属于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