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寓言故事。故事的名字是《一粒种子》。
从前世界上有一粒种子,这粒种子有核桃那么大,绿色的外皮非常可爱。听说如果把种在土里就会长出碧玉一般的芽来。开出的花就更没啦,不论是玫瑰花,牡丹花,菊花都比不上他。并且它还有浓郁的香味,不论是芝兰,桂花,都比不上他,可是从来没有人见过,因为世界上这样的种子只有一个。
国王知道啦,就让他的下人去找这粒种子。终于找到拉那粒种子,国王用白玉盆子来种这粒种子,可是一年,两年过去啦,那种子还不发芽,国王想了想,感觉这一定是骗人的,于是就从白玉盆中把种子拿拉出来,扔进拉皇宫的池子中。
后来种子随着池子的水流进拉小溪中,被一个捕鱼的老人捡到啦,老人见到了种子一看觉得是一个珍宝,于是就把种子卖给拉一个商人。
商人为拉好好种这颗种子选出拉三个人来轮流看管这颗种子,但是种子还没有发芽,商人生气地把种子给扔啦,种子像长拉翅膀一样飞起来。
他飞到拉一个农民耕的地里,农民看他特别的可爱,就把它种进土里,农民没有用什么特殊的方法,用的还是以前种麦田的肥料,过拉几天,这颗种子发出拉嫩芽,农民看到他脸上露出拉甜甜的微笑。又过拉几天,一颗活像碧玉的粗芽从土里钻拉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颗小树开花啦,花瓣是红色的,数不清有多少层,花蕊是金黄色的,而且还散发出拉新奇的香味,过路人不管是谁都要停下来看看,闻闻,走时身上还带有迷人的芳香。
是啊!我们就像那颗种子,只有靠自己努力才能成为参天大树,因为世界上只有一颗,我们的爸爸妈妈就像文中说的国王和商人,他们一心只想把我们养大,总是溺爱我们从而使我们不能真正健康的成长,而老师才可以使我们长成大树,因为老师就是文中的农民,用最适合的方法让我们成长,那就是给与我们智慧,智慧就是我们长成大树的肥料,严厉的对待我们就像用剪子剪去多余的枝条,这样我们就可以成长为大树,就像文中的农民种的那颗种子一样成长为奇异的花卉。
今天,我读了《一粒种子》这篇文章。我得到了很大的感受。我觉得我们应该懂得:人人都不能自私这个道理。为什么国王、富翁、商人、士兵的精心照料都没能把这颗核桃一样大的种子养开花,可农民却把它养开花了呢?因为,国王种这棵花的目的是为了显露它的尊贵和权利。富翁中这棵花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高雅,把世界上的富翁都盖过去。商人种这朵花的目的是想发财。士兵的目的是想升官。他们都为了自己,怀着一颗自私的心去种这颗花,所以这棵花才不会发芽。而农民种这棵花,不是为了损人利己,而是怀着一颗和平的心,所以才会种出这棵美丽的花。
这一粒种子,它分别被国王、渔夫、富翁、士兵和农民发现了。其中,国王、富翁和农民则种下了这粒种子,但最后,只有农民种出了花。为什么呢?因为:国王、富翁和士兵都把这粒种子看得太重要了,总害怕有东西伤着种子。而农民呢?他把这粒种子和其它种子种在一起,用和普通种子同样的方法一样——该耕就耕,该锄就锄,该浇就浇,样样都做到了。所以最后只有他种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花。
读了这篇文章,我知道了:不光是花,世间万物都需要风雨的洗礼才能长大。蝴蝶奋力地钻出茧子,是为了在花丛中飞的力量;雏鹰磨练脚爪,是为了以后的搏击长空;竹笋顶起石块,是为了变成挺拔的成竹……我们做人也是一样的,从小就要知道不自私不损人利己的道理。比如,从前,我过生日,妈妈总是给我买礼物。可是,妈妈过生日时我却没给过妈妈礼物。我渐渐长大了,知道了这是错误的,所以,我也要在妈妈生日时给她个惊喜。妈妈的生日快到了,该给妈妈什么呢,我决定给妈妈做一张贺卡写上我最想对妈妈说的话。当妈妈看到这张贺卡时,妈妈非常激动,说:“我终于收到了儿子送给我的生日礼物,谢谢。”“对不起妈妈”我说,“我以前太自私了。”妈妈开心的笑着说:“儿子长大了!”
“五一”期间,我读了叶圣陶爷爷写的《一粒种子》这篇童话故事。
故事讲了国王得到了一粒神奇的种子,他把种子种在白玉盆里,浇着金缸盛着的水,每天早上亲自把盆子从暖房里搬出去,晚上又亲自搬回来。二年过去了,种子没有发芽。国王生气了,把种子扔了。后来富翁、商人、士兵得到了这粒种子,但种子还是没有发芽。最后,这粒种子被农夫得到了,农夫每天照常工作,没过几天种子开花了,散发出迷人的芳香。
我们班里许多同学的爸爸妈妈就象叶圣陶爷爷笔下的国王,走路怕摔跤,吃饭怕噎着,独立能力和动手能力都很差。而有的同学爸爸妈妈象叶圣陶爷爷笔下的农夫对待种子那样让自己的儿女去学去做,这样他们就会象那粒种子那样开花结果。我的爸爸妈妈就象叶圣陶爷爷笔下的富翁,让我学这学那,在双休日里兴趣班总是很多,我希望兴趣班少一点,这样就能挤出一点时间看看书看看电视或玩一会儿。
如果我是叶圣陶爷爷笔下的那粒种子,我一定要让农夫种,该耕就耕,该锄就锄,该浇就浇,那该多好啊!读过这个故事,使我想到了,我们每个人同样也不是完美的。一个人不可能拥有所有的美好品质和聪明才智,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正确看待我们自己和身边的人。我们如果能够扬长避短就很好啦,不要因为自己的优点而骄傲,也不要因自己的缺点而自卑,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很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