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勤俭节约的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监狱组织我们观看电影《焦裕禄》以后,焦书记那俭朴的形象、忙碌的身影一直在我心头萦绕。前些天,我和儿子再次坐在电脑前观看了这部影片,焦书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尤其让我感动。
焦书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以及教育儿女的方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学习焦书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首先要从思想上崇尚俭朴。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抛弃“家大业大,浪费点儿没啥”的思想。“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同样,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单位也是难以持续发展的。
学习焦书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其次要在作风上艰苦创业。要舍得吃大苦、耐大劳,把艰苦奋斗当成监狱发展的助推器,把勤俭节约当成战胜困难的传*。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节约要从小处着手,从一粒米、一滴水做起,然而,节约终究并不只是小事,现在的社会有时候变得很陌生,节约反而成了小气被人笑话,节俭被当成贫穷的表现。我们需要在全社会改变那种所谓的虚荣消费心理和浪费观念,需要重新认识老祖宗留下的千年传统和良好美德。
由此我想到了一向以“小气”闻名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他们的“小气”让人震憾。为了
节约用水
,丰田公司的员工将抽水马桶里放三块砖,以节约冲水量;笔记用纸正面书写完后,裁成四段订成小册子,反面再作便条纸使用;一只手套破了,只换一只,另一只破了再换;员工上班时,如要离开工作岗位三步以上,一律自觉的跑步;有时候真觉得不可思议,偌大的一个世界知名企业,还这么小气,还在乎这么一点点浪费吗?但是,对于丰田来说,“聚沙可成塔,积水可成渊”,正是由于丰田汽车公司员工的这种“小气”,才成就了丰田公司今天的辉煌。
学习焦书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重要的是要在管理上精益求精。蒲松龄说得好:“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作为一个有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的每名监狱警察职工,都要抓住点滴时间,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向精细管理要效益。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不简单,就是将简单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好;不容易,就是将容易的事做千遍万遍做对。只要大家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粮做起,从自身岗位做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那么,我们的监狱事业就会持续兴旺,永葆活力!
学习焦书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观察我们单位,浪费现象就在身边,关不紧的水龙头、白天亮着的电灯、狱内被扔掉的馒头饭菜、到处乱扔的可以再用的纸张等等。据统计,我们仅一个月需担负的水电费就高达二、三十万元,相当于一千多个困难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总理曾经说过,在中国,一件小事如果加上13亿人口就是大事,如果每人浪费一点资源,加起来就非同寻常,如果每人节约一点资源,加起来就是一笔巨大财富。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所以大家如果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粮入手,把节约落到实处!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今天,我们应该大声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让节约成为工作习惯”,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啪”,两盏灯睁开了眼睛。屋子里亮堂了许多,我心里也如同在迷茫时找到正确方向,多了一分舒畅。可是,正当我在吃饭时,又是一声“啪”,灯灭了。只见奶奶两手两手拖把走到我面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阿囡啊,做事处处要懂得节约啊!”奶奶陷入回忆之中:“我们的邻居有一次把房子租给一对中年夫妇。那天,他们把热水器开起来烧。我和你爷爷正好在家,那边热水烧开了,这边整排的水都是热的。我去提醒他们,他们就笑笑,不当一回事,只晚上不开。然后空调又整天整日开,最后交房租时根本交不起,因为这对夫妇正好处于贫困期,但以前是个富翁,改不了这个毛病,结果逃跑了。”奶奶停了一会,歇息了一会,又说:“所以,要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平时,别大手大脚花钱,实在不需要买的东西就不用买。”
我若有所思,开始回想过去。想起了一件事,那次,全班同学都风靡一种带有镜子的铅笔盒。可我没有,但我不甘示弱,手里攥了十三元,买了一个这样的铅笔盒。开始,我还觉得蛮好,可过了一阵子,我觉得:这个铅笔盒又大又笨重,还容易使我上课分心。所以,还是用回了原先的笔袋。想到这,我的脸顿时烧了起来;那个铅笔盒还躺在我的书桌肚里呢!锁坏了,用双面胶粘合的部分也渐渐开始分离。这种华而不实的铅笔盒其实根本没多大用处,只是好看罢了。
没有爷爷奶奶深入骨子里的节约,我也不会做到这样。先说我奶奶吧!一年出头,也不买一件衣服,总是穿着那几身衣服,鞋子也就那么几双,一双橡胶鞋,一双黑皮鞋。到了冬天,奶奶几乎是足不出户,要不是要去拜年,与准备饺饼筒,奶奶说不定真不出门呢!奶奶在吃饭也是一大节约,不但吃剩菜,就是吃这顿刚烧的,也要把菜的汤汁喝完。奶奶房间里存着一大堆纸杯,这是来客喝完茶留下的纸杯,奶奶说,这是留给爷爷当烟灰缸用的。爷爷要那么多烟灰缸干嘛?天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