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晓戴高乐等56人的童年,才明白这3个条件是孩子未来成功的标配。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虽然有些绝对,但从成人的模样中,总能看到童年的影子。无论如何,“童年是抹不掉的,永远都抹不掉。无论人们记得与否,所有的男人和女人都与他们2岁、5岁、10岁或12岁的样子相似。他们的童年都没有消失,只是随着岁月发生了变化,展开了新颜。”
因此,我们追溯一些成功人士的童年,了解他们的童年往事,从中也可以对他们的成功之道借鉴一二。而由法国著名记者和作家玛丽·德布莱辛所著,法国著名儿童作家和插图画家克劳德·旁帝插图的《童年》一书,恰恰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全书选取了“56个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讲述了他们的童年往事”,同时也介绍了他们成人后的人生走向。让我们明白,未来成功的孩子要具备以下这3个条件:
父母往往充当了孩子人生中第一任老师的角色,在某个方面具有特殊才能的人往往在童年时期就受到家庭的良好影响。
肖像画女王伊丽莎白·维吉·勒布伦在小时候就表现出对画画的狂热,“只要看到空白的地方就会涂鸦”,她的身为画家身份的父亲路易发现了她在画画方面的天赋,决定亲自教她绘画。父亲路易去世后,父亲的朋友,另一位很有名的画家则成为了她的又一位绘画老师。这让本来就天赋极高的伊丽莎白在画画方面进步飞快,她“15岁时就卖出了第一张肖像画,成了一名专业画家。19岁时,她和父亲当年一样,也进入了圣吕克画家协会,此后声名远扬。”
无独有偶,钢琴巨人米契尔·派卓西安尼生长于音乐家庭,他的父亲托尼是爵士吉他手和音乐教师,兄长是低音大提琴演奏家。在父兄的熏陶之下,“米契尔3岁就能唱爵士经典曲目,4岁开始跟父亲学习钢琴”,”13岁时,他就开始给专业的音乐人做钢琴伴奏了。”之后,他在全世界录制音乐和开音乐会,成为“20世纪最伟大的爵士钢琴家之一”。可惜这位钢琴巨人天生患有“脆骨症”,36岁就去世了。
然而著名作家奥诺雷·德·巴尔扎克的童年似乎就没那么幸运,他的母亲跟他好像是宿敌,他一出生,就被母亲送到奶妈家;4岁时,又被母亲转手送给了管家;7岁时,则被母亲送到了一家寄宿学校。巴尔扎克在这家寄宿学校读了7年,“他从没出过校门,母亲只去看过他两次。”可以说,童年时期的巴尔扎克几乎没有得到过真正的母爱,不仅如此,他在学校还“经常吃不饱,睡不好,还总受到惩罚、监禁和打骂。”并被盖上“坏孩子”的罪名。难以想象,童年的巴尔扎克是多么地苦闷。
幸好,巴尔扎克遇到了一位数学老师,这位数学老师“允许这个小男孩到图书馆去借书。”找到人生抓手和生命稻草的巴尔扎克“像疯了一样开始大量阅读,同时也开始动笔写作。”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他最终成为了法国最好的作家之一。
可见,倘若并非出自名门,但在童年时代受到他人积极地指引,后来也能在某个领域颇有建树。
日本儿童早期教育的鼻祖木村久一说:“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其实许多孩子在童年时代就显示出对某个方面的浓厚兴趣,倘若意识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且能够勇敢去追梦,很少有不成功者。
被其中阿基米德的故事吸引住了,她也对数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从此潜心研究数学。可惜,她生活的年代,女孩不允许上学,她的父亲也极力反对她学习数学,因为那样就嫁不到好人家,于是,她就自己在家中偷学。“家人从房间里拿走了蜡烛和火柴,阻止她在夜里学习。苏菲只好等大家睡下后,偷偷在被窝里点蜡烛看书。”
她假用男孩的名字给当时最有名的数学家拉格朗日寄出了自己在家中自学与研究的成果,令拉格朗日非常满意,以致于知道她女孩的身份之后,还鼓励她继续在数学研究这条路上走下去。苏菲·姬曼后来成为为数不多的女数学家之一,“她的数论研究成果对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且一直被沿用至今”。
鲁道夫·纽瑞耶夫7岁那年,在家乡看了一场芭蕾舞演出,立即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他发誓自己要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虽然他的家境贫困,缺衣少食,而他只能穿姐姐的破大衣;虽然芭蕾舞一直以来是女孩的领地;虽然他的父亲十分反对他学习舞蹈,鲁道夫还是开始向他的曾经做过芭蕾舞演员的女邻居开始学习,刻苦练习。
有记者曾拍到过鲁道夫裸露的双脚,“青筋暴起,血瘀处处,毛细血管清晰可见”,实在是惨不忍睹,这就是为艺术而献身的代价。鲁道夫从来没有因为身体的不适停止过跳舞,跳舞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他对芭蕾舞的贡献功不可没,是一位著名的芭蕾舞舞蹈家。
苏菲·姬曼和鲁道夫·纽瑞耶夫都是在童年时期发现了自己毕生的兴趣所在,强烈的兴趣使他们产生了巨大的力量,这力量足以让他们克服追梦路上的一切障碍,指引他们到达梦想的彼岸。
纵观那些成功人士,不难发现他们在童年时期就显示出善于观察以及乐于思考尝试的优秀品质。
法国的欧仁妮·布拉泽是第一个在米其林指南中两次获得三星的女大厨,由于米其林的评审是相当严谨、相当公正的,所以获得这样殊荣的全世界也寥寥无几,而这样的荣誉对于欧仁妮·布拉泽而言,则意味着她的厨艺完美到登峰造极。
烤鸡是她最拿手的菜,“鸡皮下被大方地塞满了黑松露片,然后再把整只鸡放到猪膀胱里慢煮。”这道菜,是“后来改变法餐历史的膀胱鸡最早的灵感来源。”“鹅肝洋蓟”经过她改良后,“一半明心柔滑,一半清爽甜润”,也为她赢得了一批踏实的食客,其中包括连任了三届的法国总理爱德华·赫里欧。
可是,这样一位星级大厨,并没有正规地学习过厨艺。在欧仁妮·布拉泽10岁那年,她的母亲去世了,之后,这个还不怎么识字的女孩被送到一家农场,在那里负责照料家畜、家禽。虽然欧仁妮·布拉泽干着很重的活,但她照料完牲畜之后还是乐意去帮厨,在那里“她削皮、切菜,边看边学”,就这样,她竟然精通了厨艺。可以说,欧仁妮·布拉泽的成功几乎全来自于她的细心观察以及不断地琢磨和尝试。
人工授粉技术的发明造福了全人类。这项技术的发明者爱德蒙·阿尔比斯,当时充当蜜蜂,将雌蕊撒在雄蕊上,让植物“受孕”并结出果实的时候才12岁。
爱德蒙的抚养者贝利叶·博蒙先生居住在留尼汪岛上,他喜爱植物,并将一些园艺知识传授给了爱德蒙。善于观察的爱德蒙发现这座岛上的香草因为没有蜜蜂来授粉,只能开出白色的花朵,于是,在好奇心的驱动下,他大胆地做了尝试,并且一举成功。
可惜,由于爱德蒙是奴隶身份,所以他并没有因此获得声望和财富,最后因贫穷死于留尼汪岛,但是不得不承认,他的这项发明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恩泽,是当之无愧的园艺家。
无论是星级大厨欧仁妮·布拉泽还是园艺家爱德蒙·阿尔比斯,他们都通过自己双眼地仔细观察、头脑的积极思考以及双手的大胆尝试,在特定的领域为这个世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成为了独一无二的自己。
一本《童年》,通过凝练的文字和精彩的插图,向我们展示了56个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的童年往事,以及他们生命中的重要时刻,不仅能让成年的我们照出了自己的样子,更为孩子们的成长铺就了一条条五彩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