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指
很久以前看了小说原著,报纸连载的,每一天很期盼报纸的到来,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听说张艺谋要导演《山楂树之恋》,心中涌起更多的期盼,想象必须拍得很唯美,很文艺。期待已久的电影最之后了,昨日看了电影后,总体上挺好,唯美的声音和熟悉的旋律将故事悠然带出,让人顿时心生感慨,画面干净、单纯、自然。但也有些失望,觉得人物缺少铺垫,情节有些跳跃,情感细节少了些。静秋这个人物不够丰满,让人觉得似乎她很幸运,不知是何德何能何才,让老三为她如此痴迷,如此无怨无悔的付出?能得到这么难能可贵的感情。
很喜欢影片中的主题曲《山楂树》,娓娓唱来,温暖、忧伤、淡淡的,每当音乐响起的时候,我的耳朵努力去捕捉,若有若无的,牵引着我的心。
印象深刻的是静秋回市里参加文艺演出,舞蹈“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强烈地感受到那个时代背景,虽没亲历过,但很痛恨那样的时代,对民众精神的封锁和摧残,庆幸那样的时代最终远去了。脑海里突然转换到朝鲜,朝鲜的今日就是我们的昨日吗?抑或三十年后,再看今日的时代,还会有类似的感受吗?我想会的,中国的民主化进程是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
当然,影片中描述的感情也深深地打动了我,很纯洁、完美。老三对感情的无私付出,细心、体贴,爱恋的情愫在二人心中攒动,展此刻眼前的全都是完美,不由想起自我的青春时代。在物欲横流、浮躁、功利的如今,房子、车子、票子左右了人们的感情观,这样的感情当然是稀缺。人们期望能满足物欲的同时收获纯洁的感情,却总摆不平付出与收获的关系。
感情是什么呢?每个人心中必须有自我的答案。“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齐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这是一种很梦想、很完美、很令人憧憬的感情,但还有一种感情,就是无论疾病或健康,你都深爱他、照顾他,陪他走完生命中最终一程。这不是婚礼上的誓言,是生活中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