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观后感2
这一阵子,被誉为史上最纯洁的感情电影《山楂树之恋》成为了各大媒体及群众口中争相讨论的对象。电影的导演是曾执导奥运会开幕式的大导演——张艺谋,在当今华语影坛,这个名字就引发的票房号召力自然就不用说了,可是电影的口碑还是掌握在了观众手里。电影表达的感情必须是很多人想拥有,但不曾拥有的,尽管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这种纯真的感情稍显做作,可是却在某种程度上阐述出了感情最原始的特质。也许导演张艺谋就是想经过对感情的纯洁化,而到达动情而不煽情的效果,作为九零后,我依旧愿意相信这种纯美的感情。影片中对时代背景的复原相当考究,贫穷凋敝的农村生活,淳朴善良的人们,随处可见的革命标语和口号,以及那种战天斗地的豪情,都还原了当时的背景。尤其是女主角静秋排舞的那段戏,对领袖的热情和机械的崇拜之情跃然眼前。这样的场面给了我们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仿佛我们的思绪也被拉回到那个百感交集的年代。
从这强烈的时代背景上能够看出,导演张艺谋的目光不光是放在年轻一族,而期盼能够和60、70后激起共鸣,一齐回忆思忖怀念那个纯朴的年代,那段纯洁的恋情。年轻的一代或许更愿意对照原著来讨论影片中的感情是否“纯洁”。所以,看《山楂树之恋》要有一种特定的怀旧心境。相较于其他感情影片的大尺度,静秋与老三的感情单纯得让人心疼,两人之间那种若即若离、欲说还休的感觉,正是那个时代的特征,具有真实性。这种感情在某种层度上有被导演故意纯洁化的感觉,但这种纯洁化仅仅是意境上的纯洁,在当时的社会这些都是真实的,都能够从上一代人的切身经历中得到验证。
在影片的结尾:老三得了白血病。在是之前静秋来看他,他所剩的意识只能盯着天花板上的那种和静秋合照的老相片。这一情节在今日完全很老套,可是正是这种老套的情节,完全凸显出了静秋和老三之间的感情,是那样的真、那样的纯,让每一位观众都为之泣下。我愿意相信这种感情,不带着任何的利益欲望;我愿意相信这种感情,还原了人世间最美丽的情感;我愿意相信这种感情,真心的只为彼此付出;我愿意相信这种感情,带着最初的完美和单纯去爱,即使是离别,也收获了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