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指
昨晚,看了山楂树之恋的首场,整部电影画面干净清新;情感唯美纯粹,还挺让人感动的,虽然我早已过了那个纯美的容易感动的年龄。
特定的时代发生着特定的历史,然而正是在物质及其匮乏的年代,却让那时的人们有着高于清淡物欲的精神上的寄托与玲珑剔透的情感,让我羡慕与憧憬。艺术总是具有高于生活的精湛的理想化的表现力,让人在共鸣感触的同时,却又不得不的对现实的无奈与差距一声嗟叹。是的,这总归是理想与现实的交锋与碰撞。
两个年轻人之间的情感那么纯真、那么干净、却又绵长而深远,一句“等你一辈子”的海誓山盟丝毫不显得虚情假意与矫揉造作,而恰恰表明了决心与心意。最难忘的是男主角为静秋买山楂树的脸盆和亲自为她洗脚的场景,他的细心,他的浪漫,以及他的温情,就好像是那火红的山楂树,温暖着静秋,感动着静秋。
我感动于这个场景是当时我在想,现在这个时代还有多少男人肯屈尊为自己心爱的女人洗脚?或许这样一处细节不足以典型的表明一个男人对于女人的心意,但我以为,却足以典型的表明一个男人的内心是否细腻、善良与慈悲。
看到男主角骑车带静秋去医院包扎受伤的双脚时,我听到旁边的一个阿姨在轻轻的抽泣,好像是哭了,起初我以为她太敏感、太脆弱了,太经不起电影煽情的表现力了,可是旋即,我在想,谁又能说她不是触景生情,被特定时代的特定往事勾起了自己的回忆呢?又或许,在她年轻时,也经历过那个时代的那种纯真的感情,或者是在那个时代经历了静秋所经历的上山下乡过程中的种种磨难,所以,她哭了。可她究竟为什么哭,终究也只有她自己心里最明白吧。所以作为旁观者,我们最好永远也不要盲目的通过一个人的行为表现就随意揣测他的动机缘由,这样的情形,大多数时候都是对于别人的一种误读,以及对于自我感觉过度自信的幻觉。
或许这就是艺术真正的表现力——它总能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具有直射心扉与震慑心灵的爆发力。
以前看过《山楂树之恋》的小说,曾被其中主人公的纯美爱情感动的不得了,因为是在网上看的,是熬了几个晚上看完的,好长一段时间都沉浸在那个故事情节中不能自拔,为那么纯美的爱情没有一个完美的结局而遗憾和难过。同时也因为自己没有遭遇这般刻骨铭心的爱情而心存向往。最近听说张艺谋大导演把她拍成电影了,而且还费尽心思的挑选两位新人作主角,所以怎么也得亲眼目睹,才能为快。
昨天影院第一天的放映时间和我练舞蹈的时间有冲突,本可以改天,但是此时想要尽快看到我想象中的静秋与老三的欲望已经盖过学舞蹈的兴趣,二选一,只能放弃练舞了。另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是不喜欢看电影的先生不在家,所以我可以自由安排。
因为担心第一场看的人比较多,所以提前一个小时就到了电影院,买了票才放心地去逛商场,漫无目的的消磨时间,本来没打算买东西,谁知后来看好了一套服装,反复试了几件,然后,有两件都觉得不错,和店家讨价还价最终才以九折成交。本人不善讲价,特别是看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即使一分钱不给折,我也照卖不误,这是我姐姐们经常嘲笑我的话柄。眼看着手表的指针到了七点了,我飞快地结帐、奔跑,到了影院又上了卫生间,进入放映厅已经关灯,还好电影刚刚开始,正在播放字幕。
抹黑找到座位,很快静下心了开始享受我的又一次电影之旅。
因为看过小说,对于故事情节都了解,所以我看这部电影基本就是把想象中的情节变成真实的影像,无论从人物的外形和场景的选择,以及那个年代都一一还原出来,真实反映了作者描绘的那个故事。除了电影必要的减缩外,没有给我更多关于情节,以及主人公表演超出原创的意外收获。
即使这样,我还是被静秋与老三的纯美爱情所感动的泪流不止,可以说让我再一次回味了这段真挚感情的过程,因为电影时间的局限不能把他们爱情中的很多细节都表现出来。比如:常林对静秋的默默关心和喜欢,为了报恩一度静秋都有想要嫁给他的想法,由此老三而产生的妒意,这些都是表现爱情很好的形式,另外,还有老三在队长家和静秋的相处时间太短,往静秋的碗里藏肉而静秋不敢吃的细节也很重要却没有机会表达。
男女主角虽然都是新人,但都很养眼,也就是看着都很舒服,但我还是觉得静秋的表演单纯有嘉,但青涩不足,泼辣干活的样子也不真实,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静秋和老三告别的那场戏,哭得太假,总感觉是在演戏的样子,如果能像徐帆在地震后的废墟上哭的那么真实的话,那么就会更加感染观众。男主角窦骁表现的不错,虽然年纪不大,但感觉要成熟一些,没看电影以前,我还觉得应该用个比较成熟的演员合适,后来基本还符合角色的要求。
其实电影拍得还真不错,而且我还挺讨厌挑剔的人,可能是我对于《山楂树之恋》寄予太完美的想象了,这段感人至深的纯美爱情是那么的完美无瑕,我希望她是没有瑕疵的,所以就会出现期望值过高的落差。
我相信所有的观众都会被这段美好的爱情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