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这感动拍摄。
我以这拍摄赞美。
这是黄汉雄游完枯枝牡丹而说出来的。也当我游完,才感受到了枯枝牡丹的特点。
一进入风景区,迎面扑来阵阵清香。我们踏着石径小路向前走。路边的草坪上平整的映出“欢迎光临”四个大字继续向前走。有一座小石碑据上面记载:哭知母但的种植至今以有七百多年的历史。首植牡丹者——卞济之,祖籍苏州,宋南渡后隐居卞(便)仓。所带的有牡丹红、白二木于园中。据清朝的一部小说《镜花园》记载,武则天当了大周皇帝,有一年纪上元日,他带宫婉儿,一起游幸御花园,乘醉下了一道诏书“明朝游上苑,火速抱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命人悬于树梢。当时正是隆冬,酒醒后。她十分懊悔,惟独万花不开。次日,武则天进园一看,众花多开,惟独牡丹不从。武则天“龙颜大怒”名人将牡丹连根拔起,烤一碳火。可怜牡丹被烤的枝体枯焦,终于开了花。武则天气还不消,名人将园内三千多株牡丹连根拔起,迁移到河南洛阳和淮南便仓。当然这知识一个传说。
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枯枝牡丹”闻声看去,一株高大的枯枝牡丹。抽出的枝条上开满了花。那花红里透紫,紫里透白,花瓣鲜艳夺目,花朵美鲜润泽,像水晶或玉石雕成的。很有点冰清玉洁的韵致。那金黄色的花蕊,像一朵金绣球,又像是海藻。正让人难以琢磨。枯枝牡丹,枯枝牡丹,枝干憔悴欲枯,但枯而不朽。据记载,这朵枯枝牡丹以及感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了。枯枝牡丹具有的三奇是任何牡丹所不具备的。一奇,无论何时将其知梗摘下,放入火中,如干柴一般,顿时可燃烧。二奇,便仓的枯枝牡丹有是会在秋冬两季两度开放,枯枝无叶却有花。三奇,便仓的枯枝牡丹在正常的年月下每朵花是12瓣,每逢闰年年份便成了13瓣。这与别的牡丹花是别具一格的。
正常年份下的枯枝牡丹,总是紫花先开,白花稍迟。在1976年伟人---逝世和1996年---逝世。1976年冬天,白花仅两次开放。这些似巧合,也不是巧合的离奇事情,意犹超凡。
便仓枯枝牡丹从宋末至今以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以“奇、特、怪、灵”著称于世。
枯枝牡丹的那种傲视权贵,洁身自好的情操,华贵典雅,超然不凡的风姿,永远留在了我心中。我想:这就是卞济之喜欢它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