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终人散皆是梦,繁华落尽一场空。”
——题记
曾经,我一致认为那富丽堂皇的大观园是温柔的儿女乡,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地方。而现在读了《红楼梦》的我发现自己错了,在那如此富裕的生活下,竟掩盖了如此黑暗、腐朽的一面。整篇小说跌宕起伏,但最使我动容的还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
满园子的人皆知宝黛之间的不寻常,纵然是宝钗,心下也是明了的,在宝玉心中,“金玉良缘”无论大人们如何强求,终是抵不过“木石前盟”。试问当时,有谁敢如此坦白自己的爱?但他还是败了,败在那个封建的社会里。
或许,林黛玉看起来是有些小肚鸡肠,娇柔做作,但那真的是她吗?她又何尝想要这般?她只是一个在封建社会中家道中落的女子,她只是想要活着,所以她必须学会掩藏,学会伪装。
自她踏入贾府的那一刻起,她便必须小心谨慎,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然一不小心说错了什么或者做错了什么,就会惹来别人的嘲笑甚至使自己的处境更加举步维艰。当所有人都沉浸在与亲人团聚的喜悦中时,她却只能独自一人在那无人之地默默流泪,在他人面前强颜欢笑。
在那看似温情实则却无情的大观园里,无一人懂她,她的痛苦有谁能懂,她的梦无人过问。她是多么想,多么想安稳,她厌倦了,所以活在自己世界里面天真。后来她明白了,上帝在为她关上一扇窗的同时,另一扇门在等她。于是她与宝玉一同去葬那落在地上的花瓣,迎看那冷风偷洒泪,发下那“木石前盟”的誓言,吟出那句“花飞花谢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句子,时人又何来闲暇去这可有可无的自然景观呢?偏偏他们傻到了极致,却又聪明到了极致,早早便猜到了这结局。所以当贾府一片喜气洋洋时,所有人都在为贾宝玉和薛玉钗的婚事准备时,潇湘馆内的林黛玉却早已悲痛欲绝、泪流满面了。她知道,哭恨早已无济于事,她和宝玉的爱情在那样的社会,那样的年代里是不被允许的,她对宝玉太痴情,她的一生无限伤感。然而,临终前她却流着泪微笑的喊道:“宝玉、宝玉……”然后便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曲终人散皆是梦,繁华落尽一场梦。是啊,无论是那黑暗腐朽的社会,还是那富丽堂皇的大观园最终都不过是一场梦,一场空罢了。
人的一生忙碌奔波、辛辛苦苦到头来本就是一场梦而已。不管人生有多么辉煌,仕途有多么顺畅,到头来结局莫不过“树倒猢狲散”,追求的再多也就是徒劳。使人时刻保持健康平衡的心态,这才是最实际的生活方式。也许这也是现代人最需要的生活方式。
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拥有反抗精神。作为一个经历过无限黑暗与腐朽的民族,我们绝不容许黑暗再次将我们笼罩。我们必须学会反抗,就想在那黑的深沉的夜里,必须有束冲破黑夜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