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书的读后感
故事的主要段落发生在1931—1941年间,大约十年时间,主人公出生于1911年,故事落幕于1945年,前后跨度大约34年时间。故事高潮在于1937—1940年间。从故事情节来看,就是一个天真简单的小女孩,因为一次邂逅而改变一生的故事,大约可以理解为谁没年轻的时候爱过几个坏人呢,但是主人公励志的在陷入无比绝望的困境中,还能努力生活,并最终成功逆袭,反倒跨入了另一个神秘的世界中。
如果只是说故事,我们特别容易被希拉·西罗嘉的成长经历打动,作者的言辞貌似并不是特别华丽,或特别朴实。不知道跟翻译风格是否有关系,有些段落的处理能让人感觉得出来不是一个写作的老手,但是整体对听故事并无影响。
但是结合西班牙当时的国内历史背景来看,这个故事又多了很多不一样的色彩。1931年之前西班牙还是帝制整体,后改为共和政体,并遭遇反对派的反扑而引发内战,以及一战中各国势力集团的拉拢,西班牙内部划分不同派别,亲英与亲德互相较劲。在这种形势下,有钱的外逃,有权的抱大腿,只剩下平民百姓在战火中苟延残喘。据说这本小说在西班牙风靡的原因,因为完全依据西班牙的真实历史场景而造就,所以西班牙人民感觉特别亲切,就好像在讲自己爷爷奶奶的故事。
故事的呈现线索的方式不是特别多,可以直接拎出来的就是希拉的个人视角和时间轴下的西班牙内战背景了。希拉的人生中两次比较重要的转折点,也是故事框架的关键部位。1936年被拉米罗骗财骗色并在怀孕中被抛弃,1940年被罗萨琳达拉近情报组织。这两次重大转折之前都有一些铺垫,比如与拉米罗一见钟情并与未婚夫伊格纳西奥悔婚,与罗萨琳达的认识,并因其介绍,为转移母亲离开战乱的马德里至得土安而结识马库斯,并已经开始接触上流社会人物,为后面的情报工作也打下基础。
在亲情关系中,希拉也有着与普通的家庭伦理关系不同,但在她人生的前面小段中并无太大影响,母亲独立的养大希拉,并因工作环境的影响,使希拉也从小便在“裁缝”的职业影响下,打下了“天赋”的基础,从而成为希拉后来谋生的最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希拉唯一最大的兴趣所在。与母亲的关系开始并无太多强调,似乎“子承母业”是个自然而然的事情,直到希拉悔婚,与母亲关系出现裂痕,在得土安得知马德里战乱后担心母亲,并设计将母亲转移出来,才开始与母亲有逐渐修复,但母亲此时因经历战乱中的艰难生活而精神受创。也因为经历过如此艰难的生存环境,也因为对祖国战乱的忧心,在希拉决定加入情报组织,并需要回马德里执行任务时,反而意外的得到母亲的支持。父亲这一角色的缺失并未给希拉留下特别大的心理创伤,但是父亲突然出现,却给希拉既以心理上的刺激,也因父亲所留的遗产,而被人惦记(被男人骗财,被同父异母的兄弟起诉),如果说希拉完全不需要父爱是不对的,只是没有之前并无想念,而知道之后便无法忘怀。而且父亲出现的同时还带着疑团,虽说知道自己原来是“富二代”后恍如做梦,却也因父亲的安危问题,让希拉担心。在后来1941年,希拉回到马德里开店执行任务时,重新与父亲相见并修复关系,希拉开始享受父爱的美好,同时因自己的身份问题而与父亲隐藏真正关系。这大约也是让希拉的人生增加了一点圆满。
在友情关系中,希拉在还未“入世”的时候,并无复杂人情世故,直到在丹吉尔被拉米罗抛弃后惹上“官司”才开始遇到“贵人”。巴斯盖斯警长虽然带来了更多噩耗——酒店的起诉的未付账单,拉米罗以希拉名义所行诈骗,同父异母的兄弟起诉,但警长既有着职业的专业精神,也有着让人敬佩的人情味,否则他不会将希拉从修女院带到坎德拉利亚的出租房里,并让希拉养好身体后想办法赚钱还酒店账单,但不要妄图逃跑。警长当然也知道如此无社会经验的姑娘也是被男人所蒙骗导致流落至此,所以警长只是在职责范围内给出政治正确的安排,看似严苛的管教之下,也让人感觉到一丝人性。
从此希拉结识坎德拉利亚,为了生存“不择手段”,当然,是有底线的的手段。在时局如此的情况下倒卖物资什么的,基本不是多么触犯警长底线的事情。看似在这般社会中有着各种生存经验而圆滑的女房东,却也是有着许多人情味的房东,虽然总是喝止他们吃饭时的吵闹,却总是以低廉的房租收留流连失所的人,并未强求希拉必须立刻赚钱教房租,会给去世的房客老师办理葬礼。当发现希拉惊人的手艺时,立刻想到和希拉一起经营服装裁缝店,并将希拉卷入枪的事件中,似乎希拉也自此越来越大胆,经历的事件越来越“惊悚”。
服装店的开张,使希拉开始接触到不同的人,并且故事的人物线索不断发散。邻居菲利克斯,其貌不扬,却非常和善,与母亲“相生相克”,与希拉逐渐亲近。他教给希拉社会知识,包括顾客的社会背景和地位,他们的来龙去脉,还教给希拉艺术知识,包括对画作的欣赏,对书本知识的学习等等。这让希拉在与顾客打交道中获得了更多信息,也在生意经营中有了更多专业提升。虽然并不是特别关键的人物,但是确实帮助希拉走入社会的不可或缺的好友。
同时因为生意的不断扩大,希拉与罗萨琳达相识,并成为至交好友。也因为罗萨琳达,希拉得以认识马库斯,将母亲转移,并不断为配合马库斯参加宴会,而接触到胡安路易斯、塞拉诺等高层,并“偷听”到塞拉诺的交易,而为后面的情报工作中打下基础。后西班牙内部人事变动,路易斯被升任外交部长,1940年英国撤换在西班牙的外交人员,希拉被琳达介绍进入soe,与希尔加斯合作,并更名艾瑞斯阿格瑞克回到马德里开店,执行情报收集任务。期间找回当年母亲的雇主马努艾拉忙帮。在一系列事件中,琳达开始的神秘,后来的大方性格,以及与胡安的感情,与丈夫的纠葛,都让希拉对她的友情逐渐升温,而琳达也成为希拉不断成长,不断变得独立而坚强的契机。两人似闺蜜,也似战友,可以互相倾诉自己的苦恼,也可以再生活中互相给予自己的帮助。是希拉最重要的友情之一。
从写作手法,或艺术创作的角度来讲,我总结不出什么特别之处来,并不是说本书并无可圈点的地方,而是我对此知识实在匮乏,只能从人物、故事的梗概上总结出一点自己对故事的了解,大概也因为我对小说的阅读,总是在听人讲故事的角度来看。喜欢那种娓娓道来,而在不经意中或真相到来时,看到人物的变化和或成长,然后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