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领导推荐读了余世维老师写的《有效沟通》,读后令我感触很深,不同的沟通会影射出不同的事件结果。也许才会不得不承认世上最难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从人与人的关系来看,总是有着大大小小矛盾和纠纷,总是那么多不协调的事情发生,我想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缺少沟通,或者说是因为我们不善于沟通,但是所有这些沟通,最基本的,还是来源天我们自已与自己的沟通。如果自己都不能和自己沟通,就更不要想着怎样去和他人沟通了。遗憾的是,我们再经历童心无忌,两小无猜的阶段后,人性就变得复杂起来,人文历史、人文科学已经变得那么的无奈,现实与利益并存的社会则是教会我们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和互相猜忌。
伦理道德虽然告诉我们“害人之心不可有“,但实际则更多的提醒我们“防人之心不可无”,就是由于现实与利益的驱使,人性恶的一面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巧取豪夺、欺诈、压迫……随处不在,让人与人的沟通变成了世上最难的事。每个人表达方式不一样,有的善谈,有的善听,有的善行(我属于后两者)而更好的沟通,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
我本人就是这样,平时很少主动与人沟通,总觉得没有什么也很愿意与他人沟通,所以再与别人沟通起来就会很吃力,别人一两句话就能表达出自己的意思,而我说来说去浪费不少时间也没有把意思表达清楚,所以不管再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沟通对我们来说是很主要的一部分。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桥梁,没有沟通就没有相互交流的平台。今天,部门组织听了余世维《有效沟通》的视频。下面就这次培训谈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真正能够掌握沟通技巧的人很少,而完全能够熟练运用沟通技巧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真正的沟通是需要方式方法和技巧的,方法不对,信息就会被曲解,沟通就不成功,就会起到一种反效果,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所以有效的沟通很重要。
沟通的基本问题是心态。在与他人沟通的过程中,如果处于一种自私、自大、自我的位置上,那么沟通是无法进行的。要怎么办?以关心为出发点,注意对方的状况与难处;注意对方的需求与不便;注意对方的痛苦与问题。这样以来,便给双方沟通找到了关注的焦点,沟通也能顺利进行。这需要我们有倾听的习惯,不要随便打断对方、集中精神、不要批评、站在对方立场、控制情绪;还需要我们有倾听的能力,倾听在前、问题在后,能在对方的讲话中捕捉到可供沟通的信息。
沟通的基本要求是主动。很多时候觉得和别人无话可说,害怕和别人沟通,尤其是和领导。现在看来,我觉得可能有这样的原因:一方面,自己不够积极主动。当积极主动去做一件事情时,情绪才会被调动起来,思维也会随之更加活跃。另一方面,对于沟通的话题自己没有做好准备。为什么会害怕和别人沟通?为什么沟通无效?事先对于要沟通的话题是不是已做好充分准备?对于沟通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是否考虑过?是否有随机应变的能力?这些都影响沟通的正常进行。
与人沟通的能力是要在实践中培养的。我们在沟通中不断遇到问题,然后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改善我们沟通的方式,这才是提高沟通能力的有效途径。我想,沟通的艺术这门课程起到的作用是把沟通作为一项重要的事情提出,让我们能够意识到沟通是我们需要提高的能力。
怎样和不同层级的人沟通都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也要针对不同的人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作为公司一般工作人员,能做的是多用心,在意平时的点滴的沟通交流,共同做好领导安排的工作。当和其他人产生误会的时候,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分析误会产生的原因,采取主动的方式,及时和对方沟通,掌握好最佳消除误会时间,形成良好人际关系氛围。
总之,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能让我学习到更多方式方法和技巧,能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到进一步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