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让学生自我实践,课堂展示,经过一学期的实践,大部分学生掌握了这四步法,在课文中都留有自己学习的痕迹,全班绝大多数学生朗读课文的能力大大提高,半数学生能很自信地像小老师一样给学生们讲课,每次都会让我有惊喜之处,所以很多次的语文课堂上,“生成”总会打破我之前的“预设”,时常是铃声响起,师生意犹未尽。现在想想,我不禁窃喜,原来那批学生三年级是尝试的本领,在这些二年级孩子身上有了体现,而且还看到了成功的果实,期末语文阅读题全班有32人全对,这与自主预习课文是批注重点语句这一环节的训练是分不开的。这也更加深了我对学生升入三年级后培养他们终身自主学习能力的信息。
孩子在校表现的不足:
一、学习上,做题不够细致。,总会把自己会做的题目做错,会写的字写错,当时,这也是每个班孩子表现出的一个共性。
二、各方面能力差距渐大。
到了二年级,孩子在知识、能力、习惯等方面出现了一些差距。平时习惯好的孩子如鱼得水,学习特别轻松,而小部分习惯差的孩子,学习相对比较吃力,成绩也不理想。现在实行的新课程标准倡导生字教学实行识写分开,多认少写。因此学生的阅读量、词汇量明显增加,阅读面、知识面、视野都明显比以前的学生要广。正因为认的量增加了,写又跟不上,所以会造成认写脱节,很多字孩子只是会认,不会写,更加不会用,因此出现的错别字现象特别多,尤其是同音字混淆,我想这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如若不然,到了三年级,一些学生写些什么就会错字连篇,根本读不下来。
巩固字、词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复习,不断回顾,除了课上给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对于家长也要配合:
1 、多积累词语,适当给孩子讲讲意思,如
成语
。(这学期我整理出了几张语言积累篇,其中就有词语积累,是春夏的景色词,这些在校我们是天天必读,读得多了,有些学生都能背下来了。)
2 、带领孩子生活中识字。逛街、超市、酒店引导孩子看看标签,读读菜单,价目表等等,相信你的孩子也会有很多收获。
3 、每周有必要进行“一周小检查”,一周学习后,要询问孩子这周学习了哪几篇课文,书中的生字表让孩子读读。
4 、听写,注重批改和订正
根据我们学生的年纪特点,我想想各位家长提出几点建议:
1 、俗话说“字如其人”,我希望家长在家也要严格对孩子的写字态度、书写姿势予以监督,尤其进入三年级后,要用钢笔书写,我比较提倡家长为孩子找一位优秀的书法老师,提升他的写字质量,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作业、不同时间写的字都一样好。
2 、造成尽量赶上学校的晨跑活动,现在绝大多数孩子能坚持得很好。
3 、要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你不要以为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就开始了教育,只有当你的孩子爱上了阅读的时候,教育才真正开始。”
为了培养孩子静心读书的习惯,在校有读书交流,平时也给自由读书的时间,但不免有些孩子有“假装读书”的现象,爱看书的孩子是一吃完饭,休息一会就捧起了书,反而需要我经常提醒赶快出教室活动活动,而不爱看书的孩子让他看书不出一会,他会在那画画、或玩别的。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幸福的成为了对书如痴如醉的孩子,那么恭喜你,你的教育已经成功一大半了,你需要做的就是有空带他多锻炼身体,多和他聊聊,了解他的读书心得,提升他的思想认识。
如果是你的孩子很不爱阅读,要赶快加把劲,扶他一把,让他在阅读的道路上尽快启程。
如果你的孩子属于已经喜欢看书,只是还不够主动的一类,你只需经常拿出本书或张报纸,静静地看,营造一种家庭阅读氛围,你的孩子也会慢慢主动的爱上阅读。
与孩子们共度了两年的时光,其实要说的方方面面很多很多。我更希望随着时光的累积,生活的磨砺,在我们孩子身上展现出的是人格的完善,练就的是终生收益的能力、本领。
最后用三个词语结束今天的家长会,首先是感慨,从教17 年的我,亲手送走的毕业生不少于500人,从来没有觉得很累,可这两年的时间让我经历了很多以前没有尽力过的心路,同时我也不禁感慨教育真的需要智慧和与时具进、善于变通的能力,单凭一腔热血和全身心的尽职尽责,真的很受内伤,现在早已不是单打独斗的年代,只有老师和家长的鼎立合作,孩子真正会受益无穷。
其次是感动,二年来孩子们课上的表现让我感动;站排、队列、做操的用心让我感动;中午就餐时周围吵杂一片,二我们的每张饭桌秩序井然,让我感动;课间活动是他们的团结、快乐的笑脸让我感动;带病还要坚持晨跑的孩子让我感动;生病了,还坚持在家里学习的孩子让我感动;诗歌比赛时,他们的精神面貌让我感动;春游时不停的走路,却不向我喊一个“累”字,让我感动;当一个同学能大胆发言,其他孩子向他竖起大拇指,让我感动;当某个学生给班级扣分,影响班级荣誉,就会有不同的身影站出来,给他讲道理,让我感动…… 感动的人和事好多,正因为有这些让我感动的孩子们,所以我对我的教师这一工作乐此不疲。
最后是感激。一个成功学家说:“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心存感激。”今天,我是真心的感激两年来我们全体家长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理解。感激您在酷热的夏日中午为我们送来降温的雪糕;感激您在学校大型活动需要物品支援时,您雪中送炭的温暖;感激您在学校活动时帮着班级忙前忙后;感激您在孩子与孩子发生矛盾时,您能以这个集体为重,和谐、包容的解决问题,在你们那就能化干戈为玉帛;感激您当孩子有一点的进步,您就极力的赞赏我,让我动力无穷;感激您给予我的那些中肯的话语,让我时刻警醒自己。无限感激顿然于胸,此刻我必须要向大家深深鞠一躬,一、以此表达我的心情。
在即将迎来的小学中年段的学习生活,让我们继续将爱延续,用爱共同打造20xx 级1 班明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