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看完好几天了,那感觉就像是有一团说不清是什么的东西一直堵在心里,很想找人和自己探讨,很想让它澄清。
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是作者笔下的当时的那些建筑,那些奢华的象征权力的教堂,人们还不知道可以拥有自己的思想,以及为了自己的愿望可以做什么事情,一切都假借神圣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圣的教堂来展现,展现建筑家的审美观,也就是个人的才华,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时的人们,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圣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
从那许多的错综复杂的毫无章法的建筑群,我们不难看出,当时人们的内心是怎样的压抑,怎样狂躁,那些像雨后春笋一般从地下冒出来的教堂的尖顶,正是人们扭曲的灵魂在对着苍天做这无声的哀号!
教堂里面是那么的阴森恐怖,这让人联想到在宗教的遮拦下,当时社会是怎样的肮脏和败坏,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制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强烈的感官刺激。
通篇都是在这样的对照下进行的,让人的心灵深刻的体会出迷茫,困惑,和不安,如果有一把利剑,你会尽你的全力去刺破那层蒙在社会上空的阴云,那阴云是邪-恶的,你对它充满了愤怒和鄙视,就像书里面的那些流浪汉们对待社会的疯狂的报复。
可是你不能,因为如果你想刺痛那些邪-恶,你就先要将代表着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多么残酷的事情啊!还有比人丧失本性更悲哀的么!
印象深刻的是这样的几个人物,代表美丽善良的姑娘--爱斯梅拉达。
她不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灵,从她对待那只山羊,救下那个落魄的诗人,对于伤害过自己的卡齐莫多,送上的水和怜悯,对待爱情的牺牲,等,我们看到她是美丽的,她的身上心灵上没有污垢,她是没有被污染的。
可是,这样的天使一样的姑娘,受到的是怎么样的对待呢?流浪,在最肮脏的环境里面生活,被所谓的上流社会排斥和嘲讽,被玩弄,被抛弃,被诬陷,被威胁,最后,作了彻底的牺牲。
书中描写了一个那样的社会,和在那个社会生活中的种种人物的状态,麻木的如那个弗比斯,最底层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几个隐修女,疯狂的副主教,还有尽全力反抗的最丑陋的卡齐莫多,副主教和卡齐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鲜明对比,同样爱上了美丽的姑娘,同样的遭到了拒绝,他们的爱都是那么的热烈,那么的诚挚,可是,一个是占有,一个是奉献,已占有为目的的,当目的无法达到的时候,他想到的是毁灭,毁灭别人;以奉献为目的的,当无法奉献的时候,想到的也是毁灭,毁灭自己。
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目前我读完了第一卷中《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一文,对于“爱国”这个词和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深一层的了解。
这是一九九零年jzm同志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的讲话。
时值五四前夕,jzm同志藉纪念五四的机会,提出了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等问题,并强调党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对中国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
讲话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
jzm同志提出,爱国主义是我国历史上鼓舞人民的旗帜和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但是爱国主义在社会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含义和具体内容。
我想,在今天,我国经济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果的今天,中华民族在世界上已经有了重要地位的今天,爱国主义一定也有不同的要求。
如jzm同志所说“我们所提倡的爱国主义,绝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
这句话深刻点出了“爱国主义”要求之大,之深。
作为中国人,我们要爱国,但是,一味的抵制外来优秀事物和思想,对我们只会有害而无益,所以,我们大家,都不能仅仅将爱国主义停留在情感层面上,只会喊几句口号或者心血来潮的仇视其他发达国家,这些不是真正的爱国;理智的爱国,不狭隘的爱国,是我们更应该学习和发扬的。
讲话第二部分--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使命,第三部分--中国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第四部分--进一步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其中强调了知识分子的重要使命和作用、青年身上肩负的重任和国家人民的殷切期望。
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宏伟的、艰巨的任务。
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队伍中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一部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
对于国情的探索,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法制建设和民主建设,都使我国人民对知识分子提出了空前广泛和迫切的要求。
历史上,中国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以他们高尚的气节、过人的知识、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敢于冲破陈腐和落后观念的胆识,在史册上留下了千古佳话,而五四运动,正是这一切的集中体现。
现今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已经占到近半数,即将挑起国家建设的重担,很大程度上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读了这三部分之后,我对于自己--当代大学生中的一员有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
我们来到大学,国家培养我们,不仅仅是让我们找一份好工作,生活得更舒适,也不是培养无用的书生装点门面;我们,是支撑起未来国家脊梁的人,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做到学有所成;更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了解国情,将来把自己的所学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到学有所用,报效祖国。
从那首“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临江仙》中,我不由得感到英雄的故事,将在这本厚厚的《三国演义》中演绎。
《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其他与这本书享有同样四大名著之称的是《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水浒传》在上次的假期中我就阅读过了。
而《红楼梦》则是以往的假期中我自己抽空阅读的,《西游记》是从小耳熟能详的故事,虽然没有看过原著,但是电视剧,连环画倒是看得不少。
这次要求阅读的《三国演义》虽然我以前看过青少年版,但是看了原著才知道原著里还有更多的精彩片段,而且阅读原著也是对我的古文能力的一种提升。
三国时代,战火纷飞,英雄辈出,但谁是英雄?曹操对刘备说,在这乱世中,只有你我二人是真正的英雄。
刘备本想以种菜的假象来蒙蔽曹操,让他觉得自己心无大志,想逃过一劫,但是曹操却说自己是英雄。
而刘备身边的张飞、关羽和赵云等人,我也认为他们是英雄。
张飞虽鲁莽,但也是英勇无敌,关羽能够温酒斩华雄,屡屡立下战功,赵云能够在乱战中单骑救阿斗。
而曹操,是一个一直以来存有争议的人物,被称为奸雄,而他是不是英雄?我认为是的,他在董卓掌权,胡作非为时,能够勇敢地去刺杀他,他也为天下的统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有不正确的行为,但是谁能说人能十全十美呢?所以曹操也是英雄。
只不过可能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而把他写成了奸诈之人。
无疑很多人都喜欢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我也如此。
他总能料事如神,刘备的三顾茅庐让他深受感动,决定出山。
在刘备娶孙权的妹妹孙尚香时,诸葛亮给了赵云三个锦囊,让他在必要关头打开。
使孙权赔了夫人又折兵。
而诸葛亮在后来三气周瑜,刘备死后尽全力照顾阿斗,辅助他的江山。
可惜,阿斗是个窝囊废,后来司马迁的一点点好处,就让他乐不思蜀。
悲哉,悲哉!
可以说,《三国演义》上演的是英雄的传奇,里面的人物描写的十分丰满,故事情节也层层相扣。
也让我明白了人才是多么的重要,只有懂得如何用人的人,而不是像袁绍那样自大的人,只想自己称帝的,才能在乱世中求得生存。
曹操就是一个求贤若渴的人,而刘备也是为了求得贤人而亲自到隆中,三顾茅庐从而感动了诸葛亮。
“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三国演义》就让我感受到了为天下大事纷争的一段永久鲜明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