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家长必读》这本书,在女儿幼儿园的时候学校就发了一本,但是我没有看。因为从学校的教育来看,仍是很传统的教育,既然教学是传统的,旧的,书也应该一样。我是这样想的。但这次又得到这本书,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我看了看,虽然还没有看完,但感受已然很深。
就书的内容来说,吸取了当今社会比较新潮的教育观点,与传统的旧的教育观念有非常大的差别,这正是我们这些做家长应该努力学习并实践的。曾经读过一句话,大意大概是这样的:我们从生下来就不停地学习,学习很多人文地理科学知识,但有一样我们从来不曾学习,在任何大学里甚至都没有这门课,就是如何为人父母。做父母只要达到了法律规定的年龄,身体健康就可以了,从来没有说做父母之前要经过学习培训,然而事实上为人父母是最需要学习的。
显然迄今为止,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没有经过任何的学习受过任何的培训,我们做父母的方式方法都是从我们的父辈继承而来。我们的父母如何对我们,我们就如何对待我们的孩子;或者父母是如何对我们,我们就不再那样对待我们的孩子。我属于后者。我努力克服我小时候家庭给我的负面影响,尽量不去打我的孩子,但我做不到不骂她。因为我还不能做到超越自我。这正是我要花时间花力气去学习去解决的事,为此我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
比照我的父母谈几点我感受很深的问题,也是我们家长需要改变的几个看法。
一、小孩的任务是读书,读书只要成绩好就可以了。直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还是这样认为的。其实人从生下来就在学习,学习说话、走路、观察,我们在学习中慢慢长大。读书只是社会发展到现代,知识海量增长,我们不得不花时间力气去专职读书。在社会与生活中,做人做事比读书更重要,弟子规说:“有余力则学文”,就是这个道理。
我的父母就是认为只要学习成绩好就行了,尤其是小学阶段他们还经常让我看书学习而不让我去劳动,哪怕甚至是为了帮他们分担家务或做力所能及的小量劳动。其实我是真心想帮父母分担,可他们并不理解,反而加以斥责。所以小时候为了偷懒,我经常摆本书在面前看,以学习为借口逃避做家务。当然这产生了两个非常明显的后果:一是越来越不想替父母分担家务或劳动。小时候我想帮他们,他们不让我帮;当他们想要我分担的时候,而我也有能力分担的时候,我已经养成袖手旁观的习惯了。二是人越来越懒惰,读书比做事更轻松,做人比做学问更难,我始终是这样认为的。但从小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人,怎么会勤快起来?懒惰的人怎么会上学习的路上扬帆千里呢?“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生活青睐勤劳的人,学习亦如此。勤劳是生活的秘诀,也是学习的秘诀。
因为只重视成绩而养成许多不良习惯与嗜好的人比比皆是,失败的例子越来越多。有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考入名牌大学后沉溺网络几次被退学,但又几次又考上,别人都毕业工作了,他还是考学与退学中徘徊,这样的人学习成绩好又有什么用?这不是教育的初衷,也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学习是全面学习,素质是综合素质。如果一个人成绩好而道德败坏,他对社会的危害将会更大。幸好我们的教育现在已经看到这个危害,虽然我们还不能摆脱旧观念的束缚,但只要我们努力,就会冲破牢笼赢得一片崭新的天空。
二、要求过高打消学习积极性,让人产生负面情绪。我也不记得小学时父母曾经对我是怎样要求的,但有一次与同学见面时,同学说我有一次因为没有得三好学生而不敢回家。我也深感震惊,同时也感受到了我当时的无助与悲哀,还好我有纯真善良的同学。我一直以来就非常羡慕别的同学,为什么别人只考了一点分,他的父母依然爱他,我就算得了三好学生,父母也不见得满意呢?久而久之也形成一种学习只是为了让父母高兴,取得好成绩只是为了炫耀,并不能理解学习是为了自己。当年龄越大,逆反心越强的时候,学习的乐趣与动力越来越少,学习只是被迫完成任务。
高压之下的我,从来不曾感觉学习有大的进步,到后来越来越讨厌学习,直至产生厌学的情绪。到高中时更是觉得,这辈子再也不读书了。事实上,学习是终身的学习,好的学习习惯与方式方法让人受益终身。尤其是在工作中,学习的重要性不亚于在学校为了考试,善于学习的人在工作与事业中才可能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才是人生这场长跑中的最终胜利者。
三、只要学好书本知识就可以了,别的书不用看。以前经济条件不好,课外书少,看书少点也可以理解。但其实可怕的是大家都认为,学生只要学好课本就可以了,看其他的书都是不务正业。因此我们被禁止看任何课外书,整天捧着课本咿咿呀呀,成绩原地踏步踏。这不仅让我们的生活失去了色彩,也让我们失去了更多学习的机会。课内有限,课外无限。学校有限,社会无限。我们要学的更多是社会,要知道的更多在课外。光啃书本,成绩提不上去,反而觉得枯燥无味,心生厌倦。学习其实可以很有趣,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看一些课外书,开阔视野,可以让我们的思维更加灵活,学习的兴趣更浓。
四、只有学习成绩好才是有出息。我们的父辈是这样认为的。社会发展到现在,我们或多或少的改变了这一观点,但大部分人还持有这个观点,否则唯成绩论这个观点也不会仍然大行其道。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人们还是认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才是高雅的出息。
其实对于一个普通的孩子来说,现在的很多观点认为,不是因为他太笨,而是我们没有找到适应的教育方法,也就是孔子说的因材施教没有做好。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一模一样人。不一样的孩子有着不同的天性,他们的天然禀赋在不同的领域。我们家长要做的是让梨子成为最好的梨子,让桃子成为最好桃子,而不是让梨子成为桃子,让桃子成为梨子。让孩子在自己的领域内发展到自身的最极致,就是成功,就是有出息。
从自身的经历中我体会到了幸福快乐对于童年的重要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正是我要追求的目标。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唯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才能达到这个目标。而这本书给了我很好的指导。
其实我并不奢求孩子有多大出息,取得如何大的成绩,只希望她能够自立自强自信,会生活会做人,能够让自己过幸福快乐的生活。
有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是我对孩子最大的希望。为着这个目标,我需要认真学习,努力实践,敢于探索,像他爸所嘲笑的那样,站在潮头浪尖逆流而上。我要坚定这个决心和勇气,而这本书给了我责任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