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的读后感受
《长征》读后感年后,借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强化理想信念的春风,有幸拜读了王树增的作品——《长征》,这是一段光辉的历史,它对人类历史进程具有着巨大的影响,为新中国的诞生扎下了根基。为探寻和了解这段影响深远的革命传奇,为此,我带着好奇和敬仰之心认真品读《长征》,重新走上长征路,走过那千山万水,感受那风霜雨雪,去认识中国工农红军中杰出的共产党人和行进在这支队伍中的伟大的红军士兵。
长征十分伟大,一组数字表明了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艰难险阻的远征:长征跨越了中国15个省份,转战地域面积的总和比许多欧洲国家的国土面积都大。长征翻阅了20多座巨大的山脉,其中的5座位于世界屋脊之上且终年积雪。长征渡过了30多条河流,包括世界上最汹涌险峻的峡谷大江。长征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那片人迹罕至的湿地面积几乎和法国的国土面积相等。不仅这样,在漫长的长征途中中国工农红军始终在饥饿、寒冷、伤病和死亡的威胁下和数十倍于己的敌人的追击、堵截与合围中,遭遇的战斗在400场以上,平均3天就发生一次激烈的大战,还需要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总里程远远超过2万5千里。这是我们常人不会想象的也不敢想象的,长征是多么的艰苦啊。
长征也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不畏牺牲、传播理想的远征。中国工农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一路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用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精神传播着中国共产党人改天换地的革命理想。长征唤醒了千百万民众,给了他们希望和向往。是长征,才有了我们的新中国。
一个十分感人的故事,不过,在长征中,这样的故事有好多好多。因为付出了太多的牺牲,因为在难以承载的牺牲中始终抱有理想和信念,所以,一切艰难险阻皆成为一种锻炼——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留下的是: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以及无与伦比的勇敢。这些都是可以创造人间奇迹的精神。
我觉得,红军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在那个年代里,承担起了自己的历史责任。这种历史责任感,是非常值得我们纪念的,也是今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最需要的。他们那种宁可牺牲自我,去保全集体的团队精神熠熠闪光。面对山高邻秃,朔风凛冽,冰雪覆盖的高山,战士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用超乎想象的毅力和艰辛为部队探索出一条前进的道路。这不仅仅是一条磨炼意志的艰难之路,也是一条生命之路。之后遇到开阔美丽的草原,本以为有了希望,谁又能想到里面蕴藏着意想不到的困难和危险。很多战士就这样倒下了,却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当他们把自己交给党的时候,就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了。
书中还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让我不禁动容。当年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率部队为红军垫后。掩护主力队伍撤退以后,他们只剩下四五百人。等到他们撤退的时候,湘江已经被国民党封锁了。他们又饿着肚子翻山越岭退回到湘西打游击。撤退途中,陈师长腹部中了敌人的子弹,他命令其他的战士撤退,自己来掩护,不幸被敌人抓住。最后陈师长把自己的肠子掏出来扯断,最后壮烈牺牲,年仅29岁。长征中还有许多的红军战士为了大部队的安全,牺牲了自己,我想如果一支军队,一个民族拥有这种精神,那就无坚不摧了。
我们今天纪念红军“长征”,已经没有了战火纷飞的氛围,几十年前艰苦程度甚至超乎我们的想像,但长征精神却会永远激励着我们,如同是一个宝库,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能让我们受益匪浅。
作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在今天的能做更多的就是不断的学习知识和技能,树立踏实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把长征精神发扬传承好,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在困惑面前不迷茫,以积极进取的心态,以祖国的兴衰为己任,为中国的持续强盛奋斗不息。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条件富足了,但我们不应该陶醉在改革开放多年的丰硕成果中,我们要知道自己身上的历史使命,肩上的社会责任。中国的发展需要我们,祖国的更加强盛需要一代代中国人接力下去。
如今,长征也经过了一段漫长的岁月,但依旧被世人追寻不已,不断有不同。
国家,不同年龄的人们去重走中国工农红军曾经走过的这条漫长征途,他们都会被中国工农红军的壮举所震惊。大家认为,长征的意义绝不只是一部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人史诗,它是国家精神的提出,它也是克服落后东西的必要因素。长征是突破了国度、阶级和政治界线的人类精神的丰碑,无论是哪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人,无论持有何种意识形态,长征给予人类的精神财富,是走向理想所必需的永不磨灭的信念,长征是信念不朽的象征。
长征是一段历史,一段中国人都不能忘怀的历史,每个人都应该以长征精神为激励,坚定目标、坚定信念、坚持不懈地走向自己通往成功的漫漫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