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理性全面地认识国家现状,伍淑清也强调,香港既面向世界,又背靠祖国,香港青少年要运用香港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平台,开拓国际视野。“香港没有国际教育和外交知识教育,很难分清国家和国际的关系。”她自掏腰包,先后在中华基金中学举办芬兰、日本和德国的学习考察团,让师生们与当地院校互动,又安排和当地的企业、中国驻当地领事等杰出人士交流,开拓师生视野。
她翻开学校纪念册,指着一张照片说:“当时,我们学校与芬兰的大学有合作,带着学生去参观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孩子们就在国旗下和大使握手拍照,他们都很懂礼貌,出去了才能明白国家是什么概念。”她又指着另一张照片说:“冰岛在运用地热能源上十分先进,我们当时带着学生去学习,受到冰岛总统的接见。他带孩子们参观自己的家,我的学生们落落大方地跟总统用英语交谈。”不难看出,伍淑清对中华基金中学培养的孩子十分骄傲。她指,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很优秀,她从未指示他们怎么办学,而是告诉他们要培养视野全球化、做事情国际化、心是中国心的人才。
作为内地合资企业第一人,“001”小姐伍淑清于改革开放之初北上成立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事迹早已街知巷闻。目前,北京航食为4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提供机上配餐服务,并加大食品研发力度,最大限度地满足航空食品的个性需求,如提供糖尿病餐、素餐、婴儿餐等。飞机餐在体现中国服务质量的同时,也让国际友人提前品味“中国味道”,具有民族特色的烤鸭、锅塌鲍鱼等中华经典美食送上了蓝天,感动乘客的味蕾。
早期作为高端服务行业的民航业,已进入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当问到飞机餐在未来的发展趋势时,伍淑清中肯地分析道,“目前内地高铁网络覆盖率十分广泛,相比飞机性价比较高。一些人在出行时会考虑天气、当地条件等,放弃搭飞机,转而乘坐高铁。为了留住客源,廉价机票将持续存在,但免费的飞机配餐可能越来越少,甚至出现飞机餐付费的现象。”
事实上,祥鹏航空、春秋航空、中国联航等众多廉价航空早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饮品,天津航空也于取消经济舱免费飞机餐服务,改推12种付费餐点。“20多年前,飞机餐付费就已在欧洲等地推行,但因中国30年前民航业才刚刚起步,我们现在走的路许多都是他们已经走过的。我们应该通读历史和地理,从过往的知识和信息以及其他国家的经验中以小见大,寻找解决当前问题的关键。”
讲到这里,伍淑清表示,她现在十分关注家居养老问题,认为这些和她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在家中的老人们如何照顾自己,给自己检查身体,如何配置医疗设施和服务等等。她指出,日本和芬兰在解决老龄化问题上经验丰富,可以从中学习。“我曾在5年前专程去日本研究其老年小区。他们在环境打造、医疗服务和护理等方面尽可能为老人营造温馨熟悉的环境,消除老人的孤独感。香港目前面临地价高、土地少的问题,老年小区可能会纵向发展,落马洲河套地区是可选之地。”
从一句句问答中可以感受到,伍淑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思考当下发生的问题,并适时作出决策。她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她还是那个“001”小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改革开放初期那段艰辛和奋斗的日子,伍淑清认为这已成为宝贵的人生财富。与共和国同成长的伍淑清对年轻人寄予厚望。她说:“当代年轻人特别是90后,一直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走着前人铺好的路。目前国际局势日益复杂,摸着石头过河的艰难就像40年前的改革开放一样。年轻人要继承前辈的决心和信念,认清自身的优势和劣势,静下心来搞科研,做实事。”
伍淑清提及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的回答。她表示:“高税收、高房价给中国高科技人才带来的压力,让他们怎么潜心研究?任正非在事情发生前便未雨绸缪人才问题跟不上,技术研发滞后,中国想要实现2025中国制造计划可能很艰难。”人才和科研问题犹如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发展的万里晴空上留下一片阴霾。伍淑清不时流露担忧的神情,似乎向世人说——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