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们读过许多书,如: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和《西游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鲁滨逊漂流记》……其中,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给我的启发最为深刻,也为我的人生点亮了光明之路!
《水浒传》主要讲的是一百零八好汉,他们行侠仗义,特别讲义气,其中有男妹子,也有女汉子。给我印象最深的几个故事有:《景阳冈武松打猛虎》,主要讲武松为民杀虎;《众好汉江州劫法场》,主要讲宋江的几个好朋友在宋江遇难时去救他;《宋公明领兵南北》,主要将宋江带着弟兄为国转战南北;《众好汉分离生死别》,主要讲一百零八好汉最后死的死,伤的伤,离的离。最后只剩下三十六人了。
读到故事结尾,我感到很伤感;因为一百零八位好汉忠心效力祖国,最后竟是如此下场。我也感受到了不小启发,对于朋友、兄弟姐妹,一定要讲义气,不能动不动就闹别扭,打闹,要好好地用嘴解决问题;朋友有难需我们帮助时,我们就应该全力以赴,两肋插刀,拔刀相助。而不是弃他于不顾,做自己的事。
和朋友、同学在一起快乐度过,不分彼此,才有美好童年!
有一位名人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
我对书不是特别感兴趣,很少有书能够吸引我。爸爸说:“你现在要多看书,就先从四大名著看去吧!”爸爸把《水浒传》拿给我时,本想随便看看,却一下子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当合上最后一页,我的心仍然被那些英雄豪杰震撼着,感动着!
在那政治昏暗,官不为民的年代,平民百姓常常被压榨。一百零八位英雄不堪压迫,揭竿而起。他们聚义梁山泊,替天行道,铲除贪官。几经波折,朝廷表面上招安,让他们扫除其余草寇。但结果不尽人意。他们死的死,散的散。
故事结束了,但书中的一个个个性鲜明的角色却印在我心中:足智多谋的军师吴用,快意恩仇的行者武松,粗中有细的花和尚鲁智深,勇冠三军的豹子头林冲,英俊倜傥的燕青等等。
按照书中说法,他们是天上的108个星宿。来到人间替天行道。他们为了兄弟上刀山,下火海。在“大哥”宋江的带领下,他们打倒贪官污吏,为民除害,济出救民,彰显忠义。聚义厅中,好汉们豪气千云,定计谋,谋阵势,共切磋,举大事。
但当朝廷表面招安时,宋江却不顾兄弟反对接受朝廷招安,彰显了“忠”。于是他们开始四处征伐,扫灭本与他们同路的草寇。但朝廷里总存小人,危言耸听,进尽谗言。统治者们不会为了好汉们的战功而消除对他们的仇恨和敌视。所以当他们得胜归英时,便让几位好汉喝下毒酒,让英雄走上末路。
那个时代成就了他们,同时也毁灭了他们,但他们的侠义精神让人佩服,他们的悲剧命运让人叹息。
在书的世界,我为一位位英雄而叫好!为一个个故事而感叹!
八百里水泊梁山上空飘荡着一曲“替天行道”的慷慨壮歌,流传着一种富含平民色彩的英雄主义精神。在那个群奸当道的乱世,这里升腾起一种魂,它的名字叫--忠义。
这几天,我又接触了一本名著--《水浒传》,这本名著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作家施耐庵,系孔子门生七十二贤之一施之常后裔。
读第三回时,读到“九纹龙大闹史家村”。史进武艺高强,在他的家乡没人与他相匹敌,可是有一天,他却被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打败了。人世间有形形色色的人,有高俅那样游手好闲、不干好事的坏人,也有史进这种讲义气、能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好人。分清善恶,才能择其善者而从之;辨清忠奸,才能有所追随,有所放弃。善恶就在一念之间,瞬间的选择便决定了一个人的道义品德。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时刻分清善恶,不舍原则,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鲁提辖--鲁达,侠肝义胆,粗犷豪放,可谓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好汉,可是因为打死了镇关西,最后走投无路,被迫剃度为僧。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每个有正义感、有良知的人应该做的,只有这样,社会上的丑陋形象才会越来越少,然而万事皆有限度,不能超越道德和法律的界限去以恶惩恶。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举动令人佩服,但鲁智深打死人被迫逃亡的结果令人惋惜,令人深思。
走进名著,穿越古今中外领略不同文化,博览世间万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走进名著,洞悉深刻内涵品味隽永语言体察艺术表现,感知文学提升素养;走进名著,分辨真假善恶,汲取人生哲理,坚定原则信仰,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走进名著,享受阅读乐趣,激发读书欲望发展主体意识,培养习惯,塑造人格。
终于,再次合上书,读完了《水浒传》,眼前又是一副水深火热,劫富济贫的场面。梁山上的那一百零八位好汉,也许早已随风飘到了自己的故里,但留给我们的,只有无尽的思索。
北宋未年,黑暗笼罩在天空中,蒙了人眼,迷了人心。朝廷内腐朽不堪,民间百姓们处在水深火热当中。也许,这一切没有人会撕开那所谓的迷茫,但是,梁山上的那一百零八位好汉用他们那颗不甘平庸的心,照亮了整个天空。
宋江不甘平庸,被逼上梁山;林冲不甘平庸,留下了“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江湖驰誉望,京国显英雄。……他年若得志,威震泰山东”的豪言壮语;鲁智深不甘平庸,救下了被发配的林冲……纵观书中的英雄们,哪一个不是因为不想被现实压迫,才苦苦挣扎?又有哪一个甘于平庸?不,他们绝不任由平庸作祟,拉起了一场轰轰烈烈,悲壮苍凉的英雄战歌。
“生于平庸,死于平庸”是人一生最大的悲哀,周恩来总理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振聋发聩的声音,道出了一个少年远大的志向,更是道出了中国的脊梁,我国的发展过程历尽艰难,需要太多这样不甘于平庸,敢于实践的人,为我们探索前进的道路。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我中华少年又怎能甘于平庸!
如若为土,为何不能是高山;如若为水,为何不能是海洋;如若为树,为何不能是白杨;如若为人,为何甘于平庸!带着不甘,带着理想,带着自信,去飞翔吧!我相信每一个不甘平庸的人,都会“扶摇而上九万里”!
在这个不一样的寒假里,为了打赢防疫战,我们只能宅在家,“行万里路”是不可能的了,只能在家“读万卷书”,于是我便拿起了《水浒传》,走进那一段“官逼民反”的历史。
《水浒传》的作者是施耐庵,他是元末伟大的文学家,而他的代表作《水浒传》则更是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从这本书中,我了解了许多历史故事“武松打虎”、“倒拔垂杨柳”、“智取生辰纲”、“狮子楼锄奸”……每一个故事都把人物的性格描绘得栩栩如生。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打虎英雄武松了!有一次,武松在回家的路上去了一个名叫“三碗不过岗”的酒馆,这么烈的酒武松却连续喝了18碗!他独自一人酒后上冈,不料果真遇见一只猛虎,可他坚强勇敢,武艺超群,赤手空拳就打死了打老虎,为民除害,作者对打虎情节的描写真是惟妙惟肖,看得我仿佛身临其境,直为武松捏一把汗。
读完了《水浒传》这本书后,我的心头如同涌起海浪一般,久久难以平静。那个年代朝廷的黑暗、奸臣的阴险、皇帝的昏庸无能,使百姓民不聊生,倍受压迫,敢怒不敢言!那时候的社会与我们现在的社会竟相差这么大!就在今年,我们国家有很多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党和国家从来都没有放弃我们,而是一边竭尽所能的救治,一边不遗余力的研发疫苗……有很多外国人都羡慕我们有这么好的一个国家,我觉得我们能生活在这么和平、安定的年代是一件多么幸福、幸运的事啊!《水浒传》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努力向上,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水浒传》这一部“兄弟情义重似山,英雄好汉多如发”的小说,精彩纷呈,令人受益匪浅。如果以后有时间,我一定要把它再读上几遍,因为我相信,每读一遍,都会学到新的东西,得到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