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我读了明代施耐庵著成的名垂青史的《水浒传》,里面运用了许多比喻和夸张的手法,把人物写得活灵活现,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随着里面的发展而热血激荡。
《水浒传》这本书主要讲了:北宋末年,昏君即位,__臣当道,一时间鸡犬升天,他们搜刮人民的东西,弄得人们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一群有志之士——宋江、吴用、公孙胜、林冲等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揭竿而起,在水泊梁山劫富济贫、替天行道。一时间,竟让朝廷闻风丧胆,朝廷无奈,只得派人去招降,宋江竟然答应了,于是,梁山好汉深入虎穴,可最后还是非死即伤,真是可叹可敬啊!
读了《水浒传》这本书后,我认为宋江最不好。如果不是宋江答应了朝廷的招降,梁山好汉也不会死这么多人。其中,在征战方腊的一站中,梁山好汉竟死了七十四位,李俊等四位乘船去了太平洋,武松和林冲休养在寺庙里,浪子燕青从此毫无下落。只有宋江、卢俊义、吴用、花荣等二十七位好汉在朝中受封,但最终宋江、卢俊义、吴用、花荣还是死了,真是昏君__臣啊!我想,方腊和宋江都是英雄好汉,可方腊最终被斩首,如果他们联起手来攻打朝廷,也不会落到这么惨的下场。所以,宋江是最不完美的。
不过,我还是很喜欢看《水浒传》的,那荡气回肠的文字,栩栩如生的人物,波澜壮阔的场景,一定会让你心驰神往,回味无穷。
一个“义”字,包括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好汉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为一个“义”字。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写。在现实生活中,给人让座几乎谁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于危难之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因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我还清楚地记得《水浒传》英雄中有一个黑大汉,他生性鲁莽,性情暴躁,经常为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却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丧尽天良的家伙们闻风丧胆。
读完《水浒传》,那荡气回肠的文字,栩栩如生的人物,波澜壮阔的场景,真是让我心驰神往,回味无穷呀!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一般简称《水浒》。成于元末明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小说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全书主要是通过对起义英雄的歌颂和对他们的斗争的描绘中具体表现出来的,因而英雄形象塑造的成功,使作品具有光辉艺术生命的重要因素。
本文作者是施耐庵。本书有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这些英雄好汉都有着自己的称号如:小旋风-柴进、黑旋风-李逵、及时雨-宋江……本书讲述了许多的故事如:武松打虎、宋公明三打祝家庄、卢俊义活捉史文恭……本书共二十六回合(我买的书故事不全)。每回合讲述两个故事,共五十二个故事,其中一个故事给我的印象最深是:武松打虎。主要内容是:(只说精彩部分)武松见老虎又扑了过来,略一侧身,纵身跃起,双手抡起哨棒,用尽全身力气一棒子从空中劈下,只听“啪”一声,哨棒断成了两截。原来武松这一棒打在头顶的树枝上,震得那树连枝带叶纷纷落下。这样又激怒了老虎。它纵身想武松猛扑过来。武松急忙后退,闪过老虎这一扑,老虎的两只前爪恰好落在他的前面。武松丢掉手上的那半根哨棒,双手把老虎揪住猛地往地上一按,狠狠的打了一两百下,老虎全身是血,死了。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喝酒会误事而且会伤害人的性命,像李逵等人喝多了酒就会杀人。还知道了:宋江他们替天行道,智勇双全,抓到一些好汉就劝他们归入梁上并厚礼款待。
前一阵子,我叫妈妈帮我买了一本《水浒传》,这本书很好看,书中有许多精彩内容,我用了整整一个暑假时间,读完了《水浒传》,这本古典小说深深地吸引了我。
在《水浒传》中,作者施耐奄成功塑造了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在这些英雄好汉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林冲、武松,因为他们武功高强,非常厉害。
书中主要是讲了一百零八位好汉遭受官兵陷害,全都被逼上了梁山,最后结义为兄弟,一起为民造福,做好事。下面,我来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林冲的故事。
在发配沧州的时候,林冲遇到了柴进。柴进请他做客,后来,洪教头来了,看到了林冲,林冲起身让座,洪教头理都不理林冲,上去坐了。洪教头问柴进:“你今天为何厚礼款待一个犯人?”“这可是当今八十万禁军教头:林教头啊!”洪教头看了一眼林冲。“柴进啊,你虽喜欢枪棒,可是,往往每次流配的犯人都来冒称是大官,找你骗吃骗喝,你不能轻易相信他们。”柴进说:“这位林教头可不是冒牌货。”洪教头想跟林冲比试比试,林冲再三退让,不想再惹麻烦了。可是,洪教头以为林冲真的不会枪棒,就越要和他交手。经柴进再三请求,林冲无可奈何地接受了。刚开始,洪教头拿起棒来向林冲使出了个“把火烧天”的招数,林冲也毫不逊色,回了个“拨草寻蛇”教头赶紧往后一跳,躲过了一招。林冲看他虽气势汹汹,但身体还没有站稳,就往洪教头小腿骨上一扫,洪教头被打倒在地上,灰溜溜地跑走了。
看到最后,宋江李逵被奸臣毒酒毒死,吴用花荣在宋江李逵墓前自缢而死……又让我心中多了一份悲痛。但是,我还是推荐大家去读这本书,因为这确实是一本耐人寻味的书啊。
我是个故事迷,从拿《水浒传》到这本书开始,我就一直兴致勃勃,直到把它看完为止,才消停了些许。看完之后,心里有很多感慨,希望与大家分享一下。
《水浒传》记叙了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从聚在一起,反抗腐败政治,到被朝廷受召,奉命抵御辽兵的侵略,最后又分散,败落的状况。随着剧情发展,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古代江湖人士是多么的讲义气,重情义。
梁山好汉中有很多是为了朋友或兄弟而杀人,犯法,最后被逼上梁山。他们的性格坦荡,不拘小节,注重义气,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们根本不放在眼里。只要朋友有困,兄弟有难,他们一定会挺身而出,一个好汉三个帮的感觉。就连看到与自己毫不相干的人受到欺负,也绝不袖手旁观。无论对方官有多大,权有多高,他们也绝不惧怕,是黑就是黑,是白就是白,更不会为钱财、权势或美色而背信弃义。
回到现实生活中,再想想自己,是那么的小气。居然为一些芝麻大小的事情大吵大闹,争的面红耳赤,甚至还大打出手。现在想起来真是过意不去。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是讲义气,重情义的。有许多人交的朋友其实都是狐朋狗友,朋友好的时候是兄弟前,兄弟后的。朋友不好了,有困难了,就开始推三阻四,避而不见。
要是人人都有《水浒传》里的梁山好汉那样讲义气,重情义,那么世界就会多一份真挚的感情!
我觉得兄弟之间,朋友之间,最重要的就是讲义气。读了《水浒传》后,我更对《水浒传》中的兄弟之间的义气而感动不已,我觉得,一个人最起码要对朋友坦诚、忠诚、忠信。而《水浒传》中的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朋友讲义气,守信用,非常符合我的朋友观。
《水浒传》中的英雄儿女从不做对不起朋友、兄弟的事。记得《水浒传》中有一段这么写:,武松到哥哥家作客,武大郎的妻子潘金莲对武松有意。可武松却不贪图潘金莲的美色,绝不做对不起哥哥的事。这使我更佩服这些英雄好汉!
可在生活中,我们却没有做到对朋友讲义气,坦诚相待。记得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节图画课。那时我忘记带画笔了,我便向我的好朋友求助,可她却说;“我也忘记带了。”我那时心里想:“咦,今天今天好像看见她带笔了啊?”难道是我看错了?于是,我便向其他人借画笔。可是,当我们要画画的时候。她居然拿出一盒彩色笔。我当时气极了,我生气并不是她不借我画笔,我生气是因为她居然对我撒谎!我觉得朋友之间最最重要就是坦诚相待,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到,那还做什么朋友!所以,我更觉得《水浒传》中的英雄儿女值得我们敬佩!他们是豪杰,他们是英雄!
我觉得,《水浒传》是一颗璀璨无比的“东方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