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小学生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四年级九班的xx。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机会,书海泛舟》。
书是人类的朋友,能陪伴我们度过最快乐的时光。书是一把万能的钥匙,可以帮我们开启知识宝库的大门。书是冬日里的阳光,它带给我们春天般的温暖。一本好书,会使人受益一生。
我校自打造“书香校园”以来,便举行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如读书节、读书日、晨诵、午读等,开展了图书角、图书交易、经典诵读,共读共写共成长活动等等。这些活动不仅培养了同学们的读书兴趣,它还呼吁家长和孩子一起共读,增进亲子关系,让我们在活动中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
现在,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喜好,家里的书柜上摆满了我喜欢的各类书籍,从刚开始接触的童话故事,到国内外名著,成语故事,历史故事等等。只要有时间,我就喜欢静静地蜷缩在沙发上,沉浸在书中的故事里。就这样,书陪伴我走过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觉中,我在书香中慢慢成长,不仅收获了知识,还学会了做人的道理,更感受到了读书给我带来的快乐。我曾被白雪公主的纯洁而感动,为丑小鸭成长的挫折而伤心,也为卖火柴小女孩的悲惨命运而难过,历史故事则带我穿越时光,回到千年之前,了解古人的生活背景及文化气息,而一个个另人深思的成语故事更是让我收获满满。
让我深受震撼的是《凿壁偷光》的故事。在西汉时候,有个农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时候很想读书,可是因为家里穷,没钱上学,更买不起书,只好借书来读。那个时候,书是非常贵重的,有书的人是不肯轻易借给别人。匡衡就给财主打工,不要工钱,只求人家借书给他看。可是他一天到晚都在地里干活,只有中午休息的时候,才有工夫看一点书,所以一卷书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够读完。匡衡很着急,想利用一些晚上的时间来看书。可他家里很穷,买不起点灯的油,怎么办呢?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读过的书。背着背着,突然看到东边的墙壁上透过来一线亮光。他嚯地站起来,走到墙壁边一看,啊!原来从壁缝里透过来的是邻居的灯光。于是,匡衡想了一个办法:把墙缝挖大了一些。这样,透过来的光亮也大了,他就凑着透进来微弱的灯光,读起书来。匡衡就是这样刻苦地学习,后来成了一个很有学问的人。
古人刻苦读书的事例还有很多,如车胤,孙康,相信同学们读了他们的故事一定也会有所感悟。其实不管匡衡,车胤,还是孙康,他们都能战胜艰苦的条件,勤奋的读书。而我们生活在幸福的今天,生活在美丽的校园里,读书不用凿壁偷光,更不用愁着没书看,只要我们愿意读书,随时都可以在书海里遨游,无论花多少钱买书,父母连眼睛都不会眨一下。同学们,都爱上读书吧,以书为友吧,相信读书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李苦禅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名言,一起在书海里泛舟,一起在书海里远航,让我们来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精神上最富有的人,成为祖国未来的知识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