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小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守望心灵的田园》。
春天到了,春姑娘款款而来,她向人间播撒鲜花,播撒微笑,播撒爱。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的:“爱是一种伟大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师的天性,从一个个黄金般的青春年华到桑榆晚霞,有多少不知疲倦的园丁守望心灵的田园,三尺讲台写就无悔人生。
在我的心田上,也播种着一片纯净的芳菲园,并且一年四季五彩斑斓——那就是我挚爱的孩子们。虽然时光飞逝,挡不住我的青丝变白发,但我的心灵却依然孩童般阳光灿烂,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就充满了快乐!
去年我接手四(3)班班主任工作。报名的那天,一位老太太颤巍巍地走到我身边,凑近耳朵大声对我说:“老师,我的孙子任宇耳朵有点聋,你让他稍微坐前一点吧,麻烦老师了!”我微笑着点点头。任宇个子很高,胖胖的,透着几分木讷。我让他坐在第三排。一天课间,我发现他的耳朵黑乎乎的,把他拉到走廊上一看,天啊!那哪里是耳朵,分明就是两个深深的垃圾坑啊!耳朵里面被污垢塞得毫无缝隙可言!我赶紧搬凳子坐下,让他趴在我的腿上,小心翼翼地用挖耳勺从他的耳朵里拖出两条乌黑梆硬的耳屎坨!挖完耳朵后,我如释重负,任宇听力不好的原因终于找到了,我立即给他的奶奶打电话,电话的那头传来老太太爽朗的笑声。她告诉我,任宇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这个孩子一直是她带着的,因为年龄大,眼睛不好使,她从来没给孩子掏过耳朵。今天多亏了老师,要不这个孩子就耽误了。后来我发现,任宇变了,灿烂的笑容常常挂在他的脸上,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一大截。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教师节那天,我收到孩子们精心绘制的贺卡,用零花钱买来的塑料花和各种小礼物,这是搭建师生爱心的桥梁。那永不凋零的塑料花,比玫瑰娇艳,比牡丹雍容,比水仙高雅,是我见到的最美丽最馨香的花朵。因此,我更加用心地扑在我的小天地里,看他们一张张灿若星辰的笑脸,听他们琅琅悦耳的读书声。对学习好的同学我鼓励加鼓励,对学习困难的孩子我耐心加耐心。
走进春天,冰雪就会融化,靠近音乐,生命就会舞蹈,播种爱心,心灵就会湿润。我坚信,心中有爱,眼里就充满光辉。守望心灵的田园,让他四季常开,花团锦簇。路漫漫追求不怕远,情真真付出何惧难!今天我洒下一身汗水,他日必将芳菲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