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束缚他们的。是对物质生活的苛求。“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束缚他们的。是一颗自私而又冷漠的心。生活中。人们不止尽的欲望。成为束缚他们的枷锁。正如莫泊桑的《项链》里。那位爱慕虚荣的女主人公玛蒂尔德。为了能在人前“出风头”。她耗费了自己宝贵的青春。然而十年还债的艰苦生活。并没有抹去她的虚荣。她害怕丢脸。于是为一挂假项链付出了无数的血汗。最终使自己容颜早衰。青春不再。爱慕虚荣使她受到了生活的重创。虚荣却成了她生命里一串无形的锁链。使她在生活里磕磕碰碰。酿成一段可怜而又可悲的人生。
生活中。种种欲望会成为一串串无形的锁链。锁住了早已疲惫的心。让生活偏离原来的轨道。欲望的天平也许永远不会平衡。当一个不合理的欲望产生并形成巨大的枷锁时。生活的一切就都朝欲望倾斜。最终。也让生命里最美好的事物悄然而去。所以,我们应该摒弃这些无形的枷锁。“带着镣铐舞蹈”实在太辛苦。让我们轻装上阵,舞出生命的辉煌!
这篇小说是法国著名小说家莫泊桑写的,小说十分突出的写了主人公玛蒂尔德的虚荣心和单纯。
故事开头写了玛蒂尔德的命:她长得十分漂亮,但是她的家庭很穷,不可能嫁给一个有钱人家,所以她只能嫁给了一个小职员做妻子,还好,生活还过得去,只是玛蒂尔德总是抱怨为什么自己不能有钱,为什么不能过更好的生活,于是她整天痴心妄想,希望自己一觉醒来可以变得有钱,过上富裕的生活,这一点说明她十分单纯,希望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
后来又写到了她要去参加一个聚会,但因没有漂亮衣服而不愿意去,于是她的丈夫花了很多钱给她买了一件衣服,这说明了她的爱美和虚荣心;可是她立刻又犯愁了,因为她没有首饰。于是丈夫想到了去向她的朋友借,她惊呼一声:“是的!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一句话再次说明了她的单纯:她根本没想到可以借。
后来她去贵夫人那里借首饰时,她的爱美心又一次体现出来:左挑右选,最后要了那条项链。
还有,如果项链是真的,那么当玛蒂尔德拿项链回来的时候不应该好好看看吗?可是她没有这样做,而是只说了一句:“怎么这么晚啊?我可能要用呢!”就随手把项链扔进了箱子里。那时候,玛蒂尔德只是庆幸贵夫人没有看出什么异样,却没想到为什么贵夫人不仔细看,这也是玛蒂尔德的单纯。
如果玛蒂尔德心眼多,那她一定可以看出项链是假的,但是正是她的单纯,让她放下了痴心妄想,一心一意干活还钱。这个结局是出乎意料却在情理之中的。这正是这篇文章值得看的地方。
最近看了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的作品,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项链》这篇文章。
让我给玛蒂尔德熬点幸福汤吧!你瞧,她的丈夫是那么爱她,她自己长得那么美丽,她能天天吃饱、非常健康,而且拥有美丽的梦想虽然幸福汤的味道也许不那么浓郁,可总比痛苦饭好吃得多啊!
当幸福很渺小的时候,它更需要你去寻找。
关于小说的结尾,您知道吗?那是多么令人意想不到啊!原来,玛蒂尔德借的项链竟然是假的!连五百块都不值,而她还的是价值四万多元的真项链。为此,玛蒂尔德痛苦地生活了十年。
但是,如果小说写得正好相反:玛蒂尔德是个快乐的穷女人,她漂亮,丈夫很爱她,也没有挨饿,很健康,一天,有人邀请她参加宴会,她把从朋友那儿借的项链丢了,她去告诉了朋友,朋友说没关系,那是假的!你是不是觉得小说完全没有意思了呢?没错,如果生活一直幸福,没有痛苦,没有挫折,那么,幸福也许也会变得不幸福。
所以,莫泊桑很好地利用了痛苦创造的波折,使小说充满了趣味性,而且表露出了人性的贪婪和丰富的哲学。
昨天关于《项链》的读书会,给了我很多的思考,每个人都面对着不同的现实。而玛蒂尔德面临的现实是:她没有一个好父亲,没有一个好身份,没有一笔陪嫁金,因此就无法找到有身份有地位的好丈夫,只好委委屈屈地嫁给了与她门当户对的小职员路瓦栽。如果她是高老头的千金,定能成为高贵的男爵夫人或伯爵夫人;如果她是守财奴的女儿,拜倒在石榴裙下的亦定难计其数。
年轻的玛蒂尔德因为不能过上奢华的生活而整日郁郁寡欢。为了排遣自己的“不幸”和“痛苦”,她找到了一个出口,那便是“梦想”。正如冰心在她的小诗《繁星》里说到的那样:“梦儿是最瞒不过的啊/清清楚楚的/诚诚实实的/告诉了/你自己灵魂里的蜜意与隐忧。”
她的梦境不是太虚幻境,而是当时法国富贵之家奢华的真实生活。由于当时法国的社会现实中,人们疯狂地崇拜金钱,拜金主义的思想如汹涌的浪潮无情地冲击着人们的灵魂、生活、婚姻,于是玛蒂尔德不愿面对现实,直面人生,而把理想寄托在梦境里。
无庸置疑,此时,我们可怜的玛蒂尔德已经完全被虚荣心俘虏了。她变了!十年贫穷生活的磨练,不仅改变了她的容貌,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她的精神。艰辛的劳动,艰苦的生活,把她从不切实际的幻想的云端拉回到切切实实的地面。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新生的玛蒂尔德。在对玛蒂尔德肃然起敬的同时,我联想起另一个不幸的女子——包法利夫人。她与玛蒂尔德一样,在平庸的生活与令人窒息的社会环境里寻找梦想的幸福。但玛蒂尔德一夜狂欢后,选择了一条新的人生之路;而她在尽情享受了浪漫的爱情与奢侈的生活,财产荡尽,债务累累之后,没有勇气重新生活,而选择了死亡。两相比较,我不禁为玛蒂尔德喝彩。
“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高尔基。
的确,读一本好书可以让人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使人的境界提升一层。读史书,可以带我回到过去,让我有机会与那些历史人物“对话”;读科技书,可以让我有机会与那些科学家“相处”,聆听他们讲解大自然的奥秘;读生物书,可以让我零距离接触全球的动物们;读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可以让我看到人间的美与丑、善与恶、是与非,它就像一汪清泉,可以洗涤人的灵魂,在他所著的短篇小说中,我最喜欢《项链》和《我的叔叔,于勒》这两篇。
《项链》这篇文章的主人公卢瓦瑟尔夫人,天生丽质、妩媚娇柔,却很爱慕虚荣。她出生于一个非常清贫的家庭,可她却整日想入非非,幻想着有一天能够当上富家小姐。有一天,她收到一张舞会的请柬,为了能够在舞会中风风光光的,她向朋友借了一条钻石项链,这条项链让她在舞会上大出风头,由于风头太大,项链丢失了,她却浑然不知,等到家后才发觉项链不见了。为了偿还朋友的项链,她用了十年的时间去赚钱,买了一条真的钻石项链还给了朋友。
项链丢失后,青春美貌和人格尊严这两个法码摆在人生的天平上,逼她作出选择。她决定放弃青春,选择尊严。最初玛蒂尔德被强烈的可怕的虚荣心所俘虏,后来,她义无反顾地作出令人惊讶的决定。用了十年的时间去赚钱,归还项链,这十年来,卢瓦瑟尔容貌变了,性格变了。从前的她整日想入非非、怨天尤人,十年后,她不再抱怨、不再幻想,而是辛勤劳动。最后,当她再遇自己依然年轻美貌的朋友,当她得知假项链的事实后,她的脸上露出灿烂的天真的笑容。这笑是她自信和骄傲的表现。她的这种改变,让我对她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莫泊桑与美国的欧亨利,俄国的契诃夫并称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我在读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项链》后,深有感触,下面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可怜的玛蒂尔德!仅仅是为了一条钻石项链,她付出了她十年的青春岁月。十年后,她青春不再,美貌不再,按莫泊桑的话说,就是失去了做贵妇人的唯一资本。她为了这条钻石项链,不惜牺牲自己的青春。其实,换个角度说,不必去怜悯她,她过分虚荣的性格就导致了她必须要品尝命运的苦果。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玛蒂尔德毕竟在艰辛中走了过来,走向了成熟。
可是,那条她用十年的青春赎回的项链,会不会还是假的呢?我突然想到了这个问题。会的,真的有可能。在当时那个弄虚作假的社会,这种情况真的有可能发生。玛蒂尔德肯定没有想到,她十年的辛酸竟是为了一挂假项链,而且,换来的项链还是假的,她会怎么样?精神崩溃?郁郁而终?都有可能。但是,这就是她虚荣的后果啊!
《项链》这篇小说,主要抨击、鞭挞的,就是享乐主义。然而,在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我们是否反思过呢?曹文轩曾经说过:“年少时,就有一种痛苦的风度,长大后才可能是强者。”是的。如果天天养尊处优惯了,突如其来的时间我们又怎么面对?可是如果在逆境中生长,就会让人变得更成熟。如果玛蒂尔德一开始不虚荣,是一个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女人,彻底摆脱依赖心理,那么结局还会是这样的吗?所以,不一定条件优越就是好事,逆水行舟,也并不是一无是处。遇到生活中的困难,我们应选择的不是回避,而是面对。因为逆境能让我们成熟起来,冷静起来!
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做一个自信自强的人,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图名利,不图钱财。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学会沉着和冷静!
人的感情总是令人迷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一生。其实环境是人为缔造的,而个人对环境的看法是主观的,对人生价值的认识也是主观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事物美观而喜,亦不因生活贫穷而悲。
《项链》这个故事中的主角玛蒂尔德,便是一个为贪慕虚荣而招祸的典型。假如她不去借项链,假如没有弄丢,假如……她仍会迷人,但造化弄人,一次误会让她把十年青春都提前消耗掉了。
一个人只要有追求荣誉的欲望,就不可能没有虚荣心。我们若是自我反省一下,就会发现,自己平素恐怕都或多或少因虚荣心的驱使而说过一些可笑的话,做过一些可笑的事。只是有的言行无伤大雅,有的言行令人生厌,有的言行不仅未能博得虚荣,反而招辱、惹祸罢了。托尔斯泰说:“没有虚荣心的人生几乎是不可能的。”此言确为至理,因为人人都有追求荣誉的欲望。
总之,那些人若是靠自己的品质和业绩无法赢得荣誉,便要借那些碰巧和自己有过点头之交、擦肩之缘的名流显贵,以及拐了八道弯的亲戚来为自己增光添彩。但是,毛姆曾云:“靠着能向朋友谈起你认识的名人而获得的荣誉,只能证明你自己是无足轻重。”看来,借他人之光虽然可以赢得一点儿虚荣,却并不能因此增加自己的分量。
《项链》这篇小说告诫了很多整日生活在幻想里而没有付出实际劳动,只想借他人之光赢得一点虚荣的人们:要么努力奋斗,开辟美好的未来;要么安贫乐道。想入非非,不切实际只能付出惨重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