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勇于战胜挫折》。
同学们,在学习中你遇到过挫折吗?如测验不及格,考试不理想;这会儿对一道作文题目无从下笔,那会儿对一道数学难题毫无头绪等等。这个时候,你就该正视挫折,永不言败,努力走向成功。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挫折,而遇到挫折时,有些人会从中寻求希望,而有些人则先想到逃避,不同的人对待挫折的不同态度,就注定人与人之间不同的命运。
我曾看过一则新闻:每逢周末晚上,南京熙熙攘攘的丹凤街上,就会出现一个衣着整洁、戴着眼镜、一身书卷气的乞丐。没想到他竟是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热能博士!据其当年的导师介绍,这位陈博士很聪明,还曾是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的主要技术骨干。后因个人和家庭问题辞职在家,不愿找工作而走上乞讨路。以陈的才学,找工作不算问题,主要是心态问题。
我也看过一则新闻,湖北省一名八年级男生金某某在早自习时看小说,上物理课时又在课堂下象棋。班主任把他和另一名学生叫到办公室批评并要求请家长到学校。过了5分钟左右,金某某从办公室出来后,从4楼教室跳楼自杀身亡。
可是,很多人经历的挫折远非如此。
华罗庚。初中毕业,进入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就读,因学费而中途退学,故一生只有初中毕业文凭。
此后,他开始顽强自学,他用5年时间学完了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全部数学课程。1928年,他不幸染上伤寒病,靠妻子的照料得以挽回性命,却落下左腿残疾。20岁时,他以一篇论文轰动数学界,被清华大学请去工作。
爱迪生。他的制造设备被一场大火严重毁坏,他损失了约100万美元和绝大部分难以用金钱来计算的工作记录。第二天早晨,他在埋葬着他多年劳动成果的灰烬旁散步。这位发明家说:“灾难有灾难的价值,我们的错误全部烧掉了,现在可以重新开始。”
贝多芬。童年是在泪水浸泡中长大的。家庭贫困,父母失和。他从12岁开始作曲,14岁参加乐团演出并领取工资补贴家用。17岁,母亲病逝,这时贝多芬得了伤寒和天花,几乎丧命。他最大的不幸,莫过于28岁那年的耳聋。他著名的《命运交响曲》就是在完全失去听觉的状态中创作的。他坚信“音乐可以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
你们俩,面对挫折,有没有好办法?
自我暗示法――积极地自我暗示要树立一种信念,心里默念一些词句。例如“能考好,能考好,能考好”等,反复默念,可以使自己情绪稳定,提高信心,对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有一定的帮助。
愉快回忆法――当感到紧张时,可以闭上眼睛,默默地回想曾经使自己愉快的情景。自己以前某次十分顺利而轻松地通过考试的情形,回想得越逼真越好,然后不断地在心中告诉自己,这次考试我也一定会那样轻松而顺利地通过。这绝不是盲目的不现实的乐观,而是一种积极的自我期待,有助于减轻焦虑,使人心情舒畅,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
中场休息法――如果出现心慌、出汗、疲乏无力、脸色苍白,这有可能是晕场的现象,可暂且停止答卷,先闭目休息一小会儿,使大脑做短暂休息,意念上想像从头到脚血液在缓缓流动,逐渐恢复正常状态,再继续做题。深呼吸放下笔,双手平放在双腿上,做深呼吸3次至10次。吸气要长但不要急,气一定吸到小腹,之后慢慢吐出直到吐完为止,同时心里想“我现在很轻松,而且非常舒服”,重复做。做几次深呼吸对缓解心理紧张会有一定帮助。
作为中学生,当我们面对挫折时,要作出怎样的选择呢?
面对失败与挫折,一笑而过是一种乐观,一种自信,然后重整旗鼓,这又是一种勇气。失败与挫折是暂时的,只要你勇于微笑;烦恼与忧愁是暂时的,只要你达观待之。大海茫茫,千帆竞渡,不拒众流方为无涯沧海;芸芸众生,活法无常,不畏艰难方显英雄本色!雄鹰经过千百次的跌撞,终于历练出征服天空的翅膀;溪流经过千山万水的艰难跋涉,终于汇聚于海洋。
人生道路上,哪里没有险阻?谁能不遇到困难和挫折呢?我们应该时刻准备着迎接困难与挫折的考验和挑战,加强对挫折的承受力,在困难与挫折面前永远做个强者。
同学们,让我们微笑着面对眼前的失败与挫折,拿出一份坦然,近观潮涨潮落;拿出一份自信,远眺云卷云舒。挫折不是拦路虎,而是垫脚石,经历生活中的一次次挫折,我们才能渐渐成熟,逐步长大。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敢于挑战,勇于战胜挫折。当你用最无悔的付出和最坚韧的毅力凝聚着青春的力量,我们坚信,在这一段熠熠闪光的旅程后,你终将推开梦想之门,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