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房子就有窗子,有窗子就有人,人生活在窗里面,可是窗外的世界比窗子里美丽。
---题记
十八岁多好的年龄。许多作家诗人都歌颂十八岁,这是一个做梦的年龄。每个人都有满脑子可怜的梦---说可怜是因为这些梦很简单却永不能实现。它被电阻、牛顿定律所包围,慢慢磨蚀,被升学的压力、沉重的学业负担所取代。可怜的十八岁。
“我从没有爱过中学生活,可是,今天我却想哭。”初高中该是一个人最重要最深刻的记忆吧。那时懵懂的羞涩,纯真的友情,简单快乐的心情,那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虽然时隔多年,却永远不会忘记。那时我们常常被沉重的课业负担压抑着,为了取得好成绩,为了考入好的大学,我们压抑着自己的心情,不敢放松丝毫。或许还有人给哪个老师去这样那样的外号吧,可也只敢在私下里说说而已,在那老师的面前你还是一名好学生。
“寻好梦,梦难成,有谁知我此时情?枕边泪共阶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每个人从小到大会有许多梦想,不是对最初的梦想不坚定,或许是清楚看到了自己的局限,或许是现实的种种阻碍。曾经我想成为一名警察,后来我想成为成为一名设计者,再后来我想成为一名普通的小职员,现在我只想成为一名教师而已。我想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喜欢孩子那纯真的笑脸。
江雁容,18岁,有着极高的文学天赋,却对数理化永远不开窍;感情极其敏感,渴望爱却又缺乏爱的矛盾体。“一个奇异的女孩子,这个小女孩,小小的女孩,纯洁得像只小白鸽”。“我可以用全心来爱人,一点也不保留,但如遇挫折我也会全心来恨人。”
人的感情是很脆弱的,但他的付出远远大于收获是,它也会失去,由爱生恨很简单;要消除恨其实却也不难,但终归存了芥蒂,不会再像原来那样单纯了。
康南,40多岁,结过婚,妻子为救其而死;一个孤高自傲,不与其他老师为伍却受到广大学生好评的国学老师。“一只失去同伴的孤鹤。”
这样的两个人之间的爱情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是被不允许的,结果可想而知。面对学业的失败和爱情的禁锢,江毅然走向了自杀的道路。后来经过了种种妥协争斗,经放弃了与康的爱情,三年后她遇到了现在的爱人并结为夫妻。她爱他,他也爱她。可是他太多疑了,最后闹得江离家出走。江去找康,康的朋友告诉她他们都不是原来的那个他(她)。康现在的生活很邋遢,江的婚姻是最大的障碍------想结婚容易离婚就难了。面对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江不知道该去往何处-----。。。。。。
周子安:江的死党,戏称江的“情夫”,擅长吉他音乐,理科专业。经历了一次失败的爱情,开始不相信爱情,“爱情不过是逢场作戏而已,世界上永远不会有真正持久的爱情。如果你对爱情认真,你就是天字第一号的大傻瓜。”最终却也走进幸福的婚姻殿堂。
爱情,是每个人所追求的吧?!或许觉得自己还不够好,或许只是因为羞怯害怕而不敢说出来,觉得只要每天能默默地看着他(她)就好。当然也有大胆追求者,结果也是有喜有悲吧。
还有程心雯,江的另一个很好很好的朋友。她永远是那么开心,没心没肺,成绩虽然不优秀,却也不会因此而让自己过得不快乐。最后也是学业有成,爱情大丰收。
我同情江,她过得真的很可怜;羡慕周子安,虽然受过伤,可她过得还是很潇洒;可我还是最喜欢程心雯的,因为她活得最开心,不曾委屈了自己。
我知道自己是也只是一只丑小鸭,变不了白天鹅。面对幸运之神的幸临,我也只会感到恐慌。我就像一只趴在玻璃上的苍蝇,前途一片光明,但却找不到出路。
在别人眼里江是最幸福的一个,可实际却是最不幸的一个。没有人会往深里去关心你,他们所能看到的只是表面而已。希望江能快些振作起来,依靠自己的能力寻找自己的幸福。既然有文学方面的天赋,那就好好利用。曾经我也想写些东西,可是每次都是写了个开始就隔那了。
新的一年,我不会再幻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不管怎样,我都要活出最精彩的自己,就算是丑小鸭,我也要做一只骄傲的丑小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