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完了琼瑶的小说《窗外》,写一些感想。
《窗外》写的是女学生江雁容与男老师康南的恋爱故事,完整地描写了雁容与康南的感情发展过程,雁容被康南的才气,细心,体贴所吸引,康南也喜欢上了雁容,不过他们之间最大的障碍是年龄,一个才19岁,还没有成年,另一个却已经四十多岁了,相差了二十几岁,于是这段恋情遭遇了除他们两人之外的所有人的反对,最后雁容被迫离开了康南,嫁给了一个喜欢她的男孩,可是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感情细腻的雁容无法容忍丈夫不按时回家,不体贴的照顾他,他们之间存在“康南”这个阴影,雁容也生活在对康南的幻想之中。当她和丈夫大吵一架打算离婚时,她去找了那个调到小县城当教员的康南,不料当她见到康南时,发现自己心中的康南已经死了,现在的康南已不是以前的康南,生活邋遢,一副老头子的形象,是她毁了康南....
读完这篇小说,我想雁容没有嫁给康南,导致了她始终对康南念念不忘,而当她见到康南时,却真的发现自己活在幻想中,幻想的爱情往往比真实的爱情美丽的多,幻想中的爱情只有甜蜜,开心。而真实的爱情总会有现实生活的无奈。雁容嫁给喜欢她的男孩没有获得幸福,但如果她嫁给康南就能获得幸福了吗?我认为答案也是否定的,虽然他们俩都彼此深爱,但这份感情究竟能维持多久?康南能一辈子对雁容好吗?虽然康南给雁容母亲写信的时候是那样的诚恳,真诚,但感情的寿命到底有多长?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热恋时都彼此珍惜对方,可是结婚之后往往就彼此疏忽了,似乎丧失了激情。心理学家研究指出,感情的寿命大约只有18个月,过了18个月再想维持热恋时的状态是很难的。恋爱的时候由于双方不了解,为对方的不同所吸引,婚后双方彼此了解地太深了,感情像白开水一样平淡无比。要想永远地获得恋爱时的感觉似乎太奢侈了,很少有人能做到。但有一个办法似乎可以延长感情的寿命,就是双方彼此进步,不断地为自己加入新的东西。
---------------------
琼瑶的作品并不是像某些中科院的所谓专家说的那样庸俗不堪,尽管她言情,但她也是芸芸众生内心感情世界的真实流露,琼瑶回忆她写作《窗外》时的心情,说:“在写《窗外》以前,我尝试过很多长篇的题材,写了《烟雨蒙蒙》的第一章,写不出第二章。也写了许多其他的第一章,就是写不出第二章。总觉得心头热烘烘的,有件心愿未了。最后,我决心写《窗外》,那是我自己的故事,是我的初恋,这件恋爱始终撼动我心,让我低徊不已。我终于醒悟,我的第一部长篇,一定要写我最熟悉的故事,我最熟悉的故事,就是我的故事。”
列为可要记住了“他最熟悉的故事”,不然她的作品怎么会大众化呢(使文化走向大众化可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而且没有任何政策的推动力,因为政府是不会向大家推销言情小说的(因为它们会消磨人的意志,不是我说的,是某些学者说的),因此鄙人认为琼瑶也应该位列当代大家行列(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
《窗外》中的康男和江艳容可谓爱的疯狂而热烈,凄美而跌宕……当然他们的爱情是以悲剧而结束的,江燕容做了别人的妻子(尽管她并不幸福),当她三年后再去找康男的时候,昔日有绅士风度的老师如今已是个颓废的暮年糟老头,尽管江燕容近在咫尺,他此时已不认识她了,她已不在是那个幽怨的,整天充满这奇思妙想的单纯少女了,残酷的现实让她彻底改变了(当然她爱康男的心始终没变),她现在擦了脂粉,穿着旗袍,俨然一成熟少妇,他骂骂咧咧的从她身边走过了,因为他根本不认识她了,也许在他们彼此的心目中,曾经的恋人都已经死了,而这一切都是残酷的现实造就的。我想所有看过《窗外》的人们都不会忘记那个催人泪下的场面:江燕容吃惊的看着昔日的恋人,而此时,那个老态龙钟的老头为了点一只烟,而将一塌作业本撒了一地,继而有艰难的、颤巍巍的去拾起那些本子。
在这里想谈一点《窗外.》的悲剧色彩,造成江燕若和康男爱情悲剧的首要原因当数他们恋爱的特殊性――这是一对师生恋,在众人看来是很可笑的,古语有之“不可越雷池一步”客他们已经越了,既然越了,那就注定要失败,学生说康男是伪君子,学校说他给教育摸黑,派出所说他勾引未成年少女……其二,二者年龄相差太大,一个40多岁的成熟男人,一个18岁的清纯少女,大家可能都认为他们做父女还差不多,可是天不遂人愿,其实这也没什么了不,古代哪个皇帝不是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呀!能做皇帝孙女的不知道有多少,就说现在吧,80多岁的杨振林老先生不照样娶了一个和自己孙女一般大的媳妇么,怎么没有谁抗议啊!理由很简单,因为康男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教书匠,是没有多大社会地位的,并且他很穷,教师大多是不可能成为富翁的;,就是社会舆论的压力,江太太的压力,此人是一个极好强的、极爱面子的专业家庭主妇,要让她女儿嫁给一个比自己还大的人,那还不让人笑掉大牙,更何况他们江家还是有地位的人,怎么丢得起这个人呢。还有一个就是主观意志的问题,康男曾经动摇过,但他最后坚定了要等江燕容的信心,等着她成年,等着娶她,江艳若一开始是很坚定的,因为学习成绩差、脾气倔强、整天奇思妙想等问题,她父母一直是不爱她的,甚至没有把她当回事,他的父母把全部的爱倾注给了弟弟妹妹,而她就像是生活在孤岛中的人一样,其实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加速了她对康男的爱,因为她也需要关爱和精神寄托。然而就在她一心爱着康男,并且甘愿为了自己不能得到的爱情而去死的时候,父母的爱、弟弟妹妹的关怀接踵而至,她动摇了,在父母家人和康男之间,她最终选择了家庭(其实这只能算是江太太的一个阴谋得逞了而已),也最终选择了悲剧,当然,作为一个不满20岁的女孩子,意志动摇是可以原谅的,何况还有那么多的人在背后煽动。
琼瑶的小说给人的感觉是心理描写细腻,把人物的内心写得很真实。小说涉及了爱情,亲情及人生的许多事,读过后彷佛自己也经历了那一段感情。
读小说乃人生一大乐事,尤其是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