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的爱错过的人
爷爷院子里有棵柿子树,自我记事起,它便站在院子一角,一年四季,从未离开。
春天,大地复苏,树木发芽。柿子树抽出新的枝条,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开出了星星点点的小黄花,引来了蝴蝶蜜蜂围着柿子树唱歌跳舞,它们陶醉在花的世界里。爷爷悉心照料柿子树,为它施肥松土,并小心翼翼的浇水。做完这每天都不忘做的事情后,拍拍树干,好像在鼓励柿子树快快长大。
夏天,柿子树的叶子变得又大又亮,包住了整个树干,从远处望去,那树冠好似一个翡翠色的圆球,走近一看,有几个又小又硬的青柿子点缀其间。爷爷看到那些并不好看的青柿子,却很开心,眉飞色舞的说:“到了秋天,就可以吃到柿子了。到时候,这树上都是成熟的柿子。”
在爷爷的盼望下,秋天款款到来。在夏天又小又硬的青柿子渐渐褪去青涩,变成了艳丽的橘红色。那一个个像灯笼似的柿子挂在树上,仔细一看,就会看到每个头顶顶着一个小草帽。随着柿子的成熟,爷爷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等到院子里都飘散着柿子的香甜味道时,爷爷的心情好似太阳一般明媚。
我本以为一直操劳惯的爷爷闲不下来,才去照料柿子树,但爷爷对柿子树太过于在意,我不禁好奇,为什么爷爷对柿子树那么大的执念。在柿子树下,爷爷缓缓道出缘由:“你爸爸在外地工作,我挺想他的,你爸爸爱吃柿子,他对我说等到柿子成熟的季节就回家。”爷爷望着柿子树,继续说道:“原来有三四棵树,因为没有照料好,就只剩现在这么一棵了,我必须好好照顾好,不能让你爸爸回来了,吃不到柿子啊。”
爷爷说这些事的时候,眼里充满里思念,但望向柿子树时,又添了几分希望和开心。那棵看似很普通的柿子树,却蕴含着一个关于秋天,关于柿子的不平凡的约定,蕴含着一位父亲对他儿子的深深思念。
日子一天天过去,秋天渐渐接近尾声,可是柿子却依旧未摘完,爷爷要等爸爸回来后再吃。可是,我只记得那年秋天,爸爸因工作原因实在抽不开身,未曾回来。父亲在那年错过了秋天的柿子,错过了回家的承诺。
爸爸有爸爸的难处,爷爷有爷爷的期盼。但是不管爸爸长多大,走多远,爷爷始终记挂着着自己的儿子。即使爸爸已经为人父母,但在爷爷眼里,爸爸始终是那个爱吃柿子的儿子。天下父母不都是如此吗。
父亲永远错过了那年的柿子,即使明年柿子依旧成熟,可是当初那份承诺和那份期许却不会和开始那般浓烈真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