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感受颇多,书中没有太多好玩的故事情节,真实反映当今职场女性的工作和生活,分析现代男女性在职场中不同等现象的根本缘由,讲解并描述职场女性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如何确定目标、如何在职场中得到支持以及如何应对职场不同等。这本书让还在女性世界门口张望的我明白现实中的女性世界,虽未真正体验,感受算不上深切,也还是有一点的。
我把我的感受结合生活体验分为以下四点和各位共享:
感受之一:明白现代职场中男女性比例紧要失调的缘由
女性具有孕育后代的责任,全部渴望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的女性须要谨慎考虑这个问题。许多女性无法回避怀孕的问题,发生职业生涯的转折,或成为全职太太,或面临放弃升职的压力。作为一个农村女孩,在看这本书之前,我甚至从来不知道职场高层男女比例竟如此悬殊。
觉得胜之不武,我们必需成认自己的弱势并尽自己最大的实力弥补之,只有自己主动克制困难,职场高层的通道口才不会对我们完全封闭。
感受之二:一位合格的职业女性应当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份合理的规划
引用书中的话“很多女性没有爱好追求权力,不是因为她们缺乏进取心,而是因为她们已经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许多人之所以能够做出一些对世界有重要奉献的事,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爱。我们必需具体地规划自己独特的人生航线,为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幻想制定恰当的目标。”没有规划人生走到必须地方就没有方向,不管多想往下走,都会显得力不从心。不管男性女性,只要想在残酷的职场待下去,一份为自己量身定做的职业规划必不行少。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从思想到精神都杂乱无章的世界,父母和邻居们只知道围着自家那几棵庄稼转,只知道天旱浇水,地贫施肥。脑子里想的就是种庄稼以后等收获,收了再种,种了再收。他们没有规划,不知道什么是大数据时代,更不知道房地产热潮。他们觉得有钱应当存起来,为子女上学、成家做储藏。他们始终以这样的方式爱着自己自己的孩子,却不知道通货膨胀使他们的血汗钱是越来越不值钱!
感受之三:如何得到别人的支持和认可
大门之外呢?
“我坚信这种偏爱正是使得女性在职场上退却的核心缘由,这也是她们不想过多进取的核心缘由。对男性来说,职场上的胜利在前进的每一步都会从正面得以稳固;而对女性来说,即使在工作成果得到认可时,也时时无法得到他人完全的重视与支持”。这是《向前一步》中的一段话,很平凡,却能针对以上问题给出一个精确答案——女性在大多数男性甚至自己眼里都是弱势群体——她们思想局限,见解简洁,没有价值……传统上女性给人柔弱、没有主见的印象,这使她们即使有好建议,也简单被无视,不简单被接受。
感受之四:如何应对职场不同等
这本书自身就是针对职场中性别不同等发出的强有力宣言,面对不同等,女性要拿出在职场应有的自信范儿,不卑不亢,而不能因为不同等便堕落甚至是放弃。农村孩子也是在不同等的环境中长大,因为是农村人,就总被看的低人一等!我过得并不比别人差,因为父母挣钱比别人辛苦,我才更要踊跃向上,提前规划人生,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不同等和意外。
农村与城市不仅经济兴旺程度不同,人的思维方式更存在巨大差异。村子里世世代代日复一日劳作,仍是一如既往的穷,他们靠体力劳动,没有想法,不会用大脑思索,父辈和祖辈完全按一个套路穷过来。他们脑子里更装不下除了孩子和庄稼之外的任何东西,更别说长远准备、职场规划、互联网、大数据思维。
爸妈曾经说,在我七、八岁的时候,也就是也许20xx到20xx年,那时候有人介绍他们买一片土地,价格相当廉价,因考虑到我和弟弟的学费问题,思前想后他们确定放弃,此时此刻想想肠子都悔青了。看着房价上涨,忍不住出手买一套房子,刚买下来没多久,房价又有下降的趋势……不会思索,不关注社会经济动态的农夫恒久都被钱玩,他们不懂钱,不懂经济,不懂时代,总是落在时代开展后面。别人赔本,自己就不敢出手,要观望,别人挣钱,自己蠢蠢欲动,却简单落入陷阱,这就是农夫。
向前一步,不只用在应对性别蔑视,要用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做一个对自己对家庭负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