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进步,要想在众人面前脱颖而出,获得成功,那可是比登天还难的事情,所以必须要有创新与传承,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缺少了传承,创新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两者具备才能不断地改善与发现。
我的一个阿姨是学刺绣的,她绣的龙可是无人能敌,远看,龙像在腾云驾雾,寻找食物,近看,龙则像一只庞然大物,屹立在我们面前。可是,尽管阿姨绣得栩栩如生,但还是只有一些少之又少的人来欣赏这美丽的艺术品,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人们因为工作缠身,而无法抽出闲暇时刻来欣赏吗?不,不是这样的,因为刺绣现在越来越不被人们重视,渐渐淡忘有它的存在了,刺绣正面临这频临失传的边界。难道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刺绣,就要失传了吗?阿姨为了不让这么好的文化失传,决心要想出一个办法,让它重焕生命力,经过冥思苦想,多天的思考,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办法能让刺绣从失传的边界拉回来,便急忙央求阿姨告诉我,阿姨神采飞扬,滔滔不绝地说:“刺绣,顾名思义就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3D则是一个三维图形,让人眼看上就像真的一样,因为人眼有一个特性就是近大远小,就会形成立体感。 如若两种相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产生怎样的效果呢?其实就是一整幅十字绣,其中最重要的主体部分采用人工手动绣制完成,其他的地方采用数码机器调色直接印刷在绣布上,将最多的绣线色彩应用在主体手工绣制部分。怎么样?你觉得人们会重新重视起刺绣吗?”
我听完,日有所思,夜有所想,是啊,这样既不失创新,也不失传承,既可以省时间,又可以留给让人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自由发挥。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人能重拾起这一块记忆的宝石,重记起刺绣的美好文化,重学起刺绣。
创新固然重要,但继承和创新之间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能在取其精髓去其糟粕的继承中创新,这样的成功就显得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