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第34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工会谨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也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向我们634位高一新生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你们加入湖中这个大家庭。
教师节的存在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但曾几何时,社会上出现了怪象:空前重视教育,却不尊重老师!现代教育理念倡导以人为本、主体性和个性化;教育方式上更高呼关爱、呵护和尊重,这是思想的进步和认知的飞跃,却有时候被任意随性地解读,慢慢地歪曲成教师不能惩戒学生,不敢管教学生;学生不尊重老师,不珍惜学习。
近几日,网上有一篇文章被刷屏了,题目是《孩子,希望你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其中以一位妈妈的口吻说到:“好的教育,必然是宽严相济、奖惩分明的;好的老师,必然是管教同步、严慈同体的”。同学们,对你们要求严厉的老师,你们不要心生敌意,反而要心怀感激。因为,只有负责的老师才会顶着种种压力和风险,去苦口婆心或大动干戈地管教你。他期待你们成才变好,才如此出力不讨好。
我们湖中有116年建校历史,之所以为社会所推崇,为学生所向往,乃是因代代相传的“为国植贤”的办学理念。我们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既表明了教师“教”的宗旨——激发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树立学生的爱国心和使命感,也界定了学生“学”的目的,丰富内涵,提升价值,回报祖国的培养。学校以培养具有正气、大气、和气、灵气特质的大器英才为目标,所以校友中人才辈出、英才林立。是湖中深厚的文化底蕴熏陶着他们的人格学识,是湖中丰沛的精神内涵渐染了他们的灵魂和脊梁。而这一切的传达者,是我们的老师。
钱恂、钱玄同、陈其采、沈尹默、诸乐三等名师曾在湖州中学执教,办学史上涌现了13位特级教师,6位省级教坛新秀,6位市学科带头人以及10多位市教学明星。其它还有各级劳动模范、全国省市优秀教师、省功勋教师、陈香梅全国优秀教师、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获得者等不胜枚举。
是这样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铸就了湖中精神,也涵养了湖中学生的气质,“树正气、养大气、讲和气、增灵气”成为传承百年的文化标识。
“正气”指人格健全,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能遵守行为规范,有公民自觉和担当意识。正如校徽中的“H”,设计成山的形状,就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立定脚跟,挺直脊梁,如山般稳重坚定的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湖中学生肩负着家庭和学校双重教养的形象代表,一言一行已不是个人的事,也是责任感的体现。
“大气”指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我们身为湖中人,已经站在了百年奠基的光环之上。从成为湖中学生的第一天起就需肩负湖中的声名,就要站在高于周围的立足点上看待自己的学业和未来。
“和气”指具有团队精神和协调能力,能多方交流,多元融合,但不是做好好先生。儒家讲求“中庸”,就是要讲原则,有立场,才能不偏不倚。对待同学是这样,对待老师是这样,对待自己更应如此。
“灵气”指善于质疑,具有探索意识和创新能力。如校徽中的“Z”,设计成水的形状,是希望同学们机智权变,明澈通达。既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又有能屈能伸的情怀。
同学们,你们现在学习,已不再是为生计所迫,而是为了以后体面尊严地自我选择,有能力过上快乐的人生。你们是为自己而战!你的学历和资质、智识和胆量、修为和德行是学生时代必修的课程,也是你立足社会谋生的名片。
树正气、养大气、讲和气、增灵气。湖中人,是正道直行的人,是胸怀大志的人。你们心怀梦想不丢信仰: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做人时懂得规则;在规则中懂得敬畏,在敬畏中不负生命。
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相信,一茬一茬的湖中学生在“严细笃实、精当灵活”的教风的熏陶之下,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再续德鸿园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