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个阴暗而又恐怖的梦。
一束阳光从木条框的窗户挤了进来,透过一张蜘蛛网,戏弄在潮湿的暗屋里……
乱鬓无度、衣衫不整、满身血痕,同时还带着手铐脚镣的我,坐在木条长凳上,身背着十字架,两个膝盖和长凳一起被绳子捆得牢牢的,脚下已经垫了四块砖头了。我疼的是大汗淋漓,嘴唇咬的血紫色,头脑尚有一丝的清醒。
我凝视着那群精疲力竭的恶魔,在这昏暗污渍的房子里,张牙舞爪地丢掉指缝里夹着的烟卷恶狠狠地口气说:不行,就给他指头穿木签。
汗颜的我从惊恐中吓醒,原来是一场噩梦。
阳光透过晨雾、携着露霜、穿过树梢,钻进我的房间,和我一起赖在床上。明明如此温暖,我的心却是如在炼狱中,冰凉、空洞、无助和恐惧,一起向我袭来,我无处可躲,就连角落里的爬虫也偷笑我的懦弱。我卷进了被窝,不敢直对。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世间,同是国人兄弟,却是各为其主。
我该怎么办?
我想:算了吧,受这么大的罪,疼的是自己。保全了别人,搭上的是自己的命。
另一个我马上说:顾了小家,安可太平?
我也说:是啊!我也知道,我的背叛将会毁了一群人,而结果是我将背负历史的骂名。
另一个我赞许道: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是自己。最大的鸿沟是内心、最坚定的意志是信仰。
可是我真的受不了了,疼啊,这可不是痛快的一枪崩了,而是慢慢地折磨你,让你和自己斗,和自己的意志斗。
另一个我藐视着我说:这是关键的时刻,考验的时候到了。你可要想好了,就是一步之差。要么粉身碎骨、万丈深渊、千古罪人。要么旗帜飘扬、德行兼备。
我艰难地徘徊着:忠贞烈骨、浩气永存。若干年后,我的付出是否还有价值?不求记得我,只念能珍惜。
另一个我笑着说:你想多了……你以忠诚和坚强的奉献,能让社会进步,不再受他国强抢掠夺;能让千百万人活的更有价值;能让中国走向幸福、美满、和平;至于到那个时候,国人处于什么状态,不是我们的事了。那是那个年代所担负的责任。而我们已经到了山穷水尽之时,我们别无选择。坚定信念,当是柳暗花明了。
我说:带着流血,搭上生命的本钱,做了这场有去无归的生意,不知是否划得来?我不希望,我的生命和鲜血,在若干年后,发现是白付出了啊。
另一个我说:时也命也。做好自己就好。你的忠诚行为就是为人民服务,因为你的心里装着大众百姓。没有百姓,狗屎不如。
然而,我疼啊!这种疼从骨头缝里拉着肌肉和五脏六腑,一同在辣椒水和鞭子的抽打下,刺进我那颗温柔善良的心智,破坏我和我自己的盟誓。投降吧。管那么多干嘛。谁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的?就让后人骂吧,反正,现在好过就行。
另一个我立刻道:好的。你的行为你负责,你若不悔,马上你就可以解脱了。穿上绫罗绸缎,大洋万两,官升三级,美女相陪,灯红酒绿。你若安心,就别犹豫了。你还犹豫什么?没看到吗?马上就要用木签从你的指头尖上,用榔头钉下去,他们钉的时候,以为是在钉木板合成的箱子,他们可不疼哦。不过提醒你,在做出这样的决定的时候,你可知道,千万百姓以至于中国的未来,将是如何?而你将是遗臭万年。
是的。这仅仅是个梦。我还是想问自己,我该怎么办?如果在那个时代,那个战乱的年代。我是谁? 忠诚与背叛都是在一瞬间产生的。不同的历史背景,担负的社会责任不同。犹如孩子令母亲失望时,大多数母亲最爱说、最爱唠叨、也是最有说服力的说法都是,我把你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你就是这样报答我的?母亲走进了一个误区,养育儿女,教育子女是作为大人的本分、责任和义务。无需回报。当然,作为子女,当是报得三春晖,才可论为孝道,不负养育之恩。
乱鬓宽衣、极目远眺、万缕金丝缠眸。看到广场上老人把玩空竹,悠闲自在;听到在二胡的伴奏下,女高音传到耳边:
红岩上红梅开,
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
听着这首歌,不由跑到墨味十足的书架前,又翻看起多遍的《红岩》这本书,心头升起地洞里的许云峰,围着白围巾的江姐,和那些千万勇士的大义凛然的英雄形象,令人动容的气魄,总是使人热血沸腾,由然而敬!
如今物流横溢、网络快递、载人登月的经济时代,人们享受着和平下的阳光。可否能念起那些战火硝烟下的先辈们?能否想到他们的付出,不求啥,只求珍惜?能否在富足生活的日子里,把握好当下,如他们一样的行为,符合毛爷爷讲的: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