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原来的印象里,祖父象征着威严与智慧。家里的事务由他操纵,好像一切在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手里是不会错的。我们都信任他。小时候,总看见他坐在窗边的书桌前,处理似乎永远做不完的事务。光从窗户里照进,与他打了个照面,将他的影子拖到了我跟前。我不敢靠近——在他办公的时候,不喜欢被人打扰,即便是我。
祖父祖母都是教师,但祖父不像祖母总是微笑地、慈祥地看我,亲切地问我想吃什么。祖父像我父亲,不善表达,但我仍能体会到他爱我。他会是时不时帮我买草莓、带我逛超市,牵我的手去转悠。有时,他会同我一同坐在板凳上,纠正我眼保健操的姿势。他笑眯眯地讲起他的从前。他说,曾经他除了体育门门是满分,还被校长表扬。他还会俄语。顿时我便用另外的眼光看他,满是崇敬。发黄的脸,略皱的手,染过的头发黑黑的,脸上荡漾着笑意。我无法想象他的历史——我没去追问。
也许,我也难以追问了。
祖父退休了几年,又重回了学校。当时学校搬迁,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他便奔波于家与学校。他忙极了,后来都能看见他当时整理出来的一摞摞的文件。
次年吧,他病了。
父亲从上海赶回来的时候,他被推进了手术室。祖母直愣愣地坐在旁边。
……我无法想象!那么精明能干的老人,一下子垮下来了。还是那张发黄的脸,略皱的手,和我父亲一样的头发,但中间夹杂了那么多的苍老!……
他没法说话,但在祖母的悉心照料下,他终于能落地走路了。那时,父亲搀着他,在大街上来来回回地走。他满面红光,不习惯地踱来踱去,向给他打招呼的人微笑致意。
他竟然能表达他的意思了,有时候还给我打电话,说出几个“吃饭”之类的短语。祖母非常细心地照看他,用心地在本子上记下一点一滴,已有几本了。现在,虽然他仍不能恢复如初,但他仍用自己的勤奋练习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上星期,我去看他。父亲说他瘦了。他的头发已不去染了,很大一部分已经银白。我看着他熟悉的、发黄的脸,有些心酸。饭桌上,他哼哼着嘟囔祖母别给他夹菜,大声表达他的“不要”。祖父还是威严的。
但是,在我和他说“再见”的时候,他淘气地冲我扮了个鬼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