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谁的约定作文
甲午之年。之所以人们对于甲午年的认识并不陌生,是因为和甲午年有个约定。   当人们每当谈到这个甲子午马年时,就谈其色变,就会想起了那场落后挨打、任人宰割的战争—甲午战争。   甲午战争又称甲午海战。该战争在甲午年爆发的,所以称之为甲午战争。120年前(1894年),中日爆发了海上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舰队全军覆没而告终。中国满清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它给中华民族带来了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   《马关条约》的签署标志着甲午中日战争的结束。根据条约的规定,增开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通商口岸,中国将割让台湾岛及其附属诸岛、澎湖列岛及辽东半岛给日本。不仅如此,还将赔偿2亿两白银给日本,允许外国人在华投资开矿办厂。《马关条约》使日本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价值,刺激了其侵略的狼子野心;使中国民族危机四伏,进一步刺激了列强对华的资本输出。   所以对于每一个炎黄子孙来说,都是我和甲午有个记忆犹新、念念不忘的耻辱约定。对于每一个军国主义侵略主义来说,也是我和甲午有个骄傲自豪、野心的约定。约定了时间、地点,将选择了甲午之年,黄海战场上。他日本与腐败不堪的大清政府约定了签约了我华夏不平等的条约!   120年前,中日甲午海战前夕,为了庆祝慈禧老佛爷六十大寿,肆无忌惮地铺张浪费,大肆渲染慈禧老佛爷的大寿气氛。光绪帝为了表示孝心,建造了一座新园子给予老佛爷颐养天年。正值被列强者们割地赔款以及洋务运动所需大量的资金的时候,建造这所大家所熟悉的颐和园这座园子。然而改造这座园子的金钱缺口很大!于是乎,将从北洋水师帐下挪用了海军军费。没了海军军费,怎么能够购买先进的武器呢,怎么能够鼓舞将士们的士气呢?所以,这种原因才导致了中日甲午海战以北洋军师失败,中国的失败而告终!   满清政府将又一次的演绎出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当汴州”。国门被人撬开,国土被人践踏着,圆明园被人烧了,付之一炬,清朝的官员还在尔虞我诈,还在大肆渲染、大肆吹捧着。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却依然喜笑颜开。难道说又再一次演绎着“隔江犹唱后庭花”。   遥想当年,那种情景顿时浮现在眼前,给我们所呈现出一幅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一幕。大海之上,两军对峙。呐喊声、炮声绵绵。邓世昌、丁汝昌等英雄们视死如归,决定誓死保卫祖国大海,随即将自己的军舰撞击敌人的军舰,英勇就义了。   时光如车轮向前滚动着,历史的脚步也没有停下来,紧紧地跟随者时间的脚步,穿越的时空却有点淡忘往日的云烟。甲午海战的博物馆内,依然沉淀着那一刻的回忆。厚重如山的那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杰作给后世留下不可忘却的精神财富。威海的刘公岛记住了,记住了那些英勇就义的战士;记住了那些沉淀在海中的战船;记住了那些落后挨打的往事……如今的刘公岛将记住的这些一幕幕、一张张珍贵的往事传递并陈述给大家。要求大家不要忘却1894;不要忘却那一年的耻辱;不要忘却我们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   我带着崇敬来到邓世昌的肖像面前,看他那炯炯有神的目光注视着前方,面朝大海,眼光汇聚着大海,看着大海。是否还在保卫着祖国的每一寸疆土,每一片海域。大海依然汹涌,依然澎湃,刷去了120年前的血渍,刷去了120年前的耻辱。以往的血渍,以往的硝烟却随波逐流,将战争的残酷掩埋了。可是再怎么随波逐流,再怎么掩埋,也用永远抹不掉那浪花拍打石头上的声音。那是中华民族的声音,那是中华民族的呐喊!   看碧波高壮,看大海,看蓝天,心情是那么的舒畅,看厚重磅礴,看博物馆,看画面,心情又是那么的沉重。舒畅与沉重,昨日与今天,现实与梦境,一切的一切,是否感觉就在眼前。   120年前的今天,那时所有的人是否会看到今天的这一切,是否看到今天美好的时光,是否会看到今天的成果。那时候的人们谁也没有想到120年后的今天,祖国已是奋发向上、仰首阔步的姿态。但是120年前的时候就有这个梦想,仅仅是梦想,还没有变成现实。但是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了,经过了120年的努力与奋斗,经过了长达一个多世纪汗水、泪水,梦想变为现实。这个梦想需要多少中华儿女挥散泪血,需要多少让前赴后继地完成。   这梦还没有完成,仅仅是开始,中国梦,不会在遥远。苦日子,我们的祖祖辈辈们帮我们扛了过去。却让我们生长在这明媚的春风中。我们不要忘记老祖宗的遗训:“落后挨打”,   而是奋勇直追。无疑,我们将成为祖国的接班人,无疑中华民族的未来是属于每个人的,而每个人的幸福就是祖国的幸福。老祖宗们的努力,老前辈们的奋斗,给予我们留下了最大的精神财富。所以我们将他们老人家的精神阐扬光大,将中国梦竖立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不忘本,不忘根。   我和甲午有个约定,当年的约定已是一去不复返。现在,我和甲午有个约定,约定着中国之梦继续前进,引领着祖国的未来。牢牢记住1894,牢牢记住落后挨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历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不要忘记日本对于我们这个民族所造成的巨大伤害。现如今,钓鱼岛事件频频发生,似乎日本又在蠢蠢欲动。我们还是保持着警惕性,携手两岸三地,共同完成复兴大业。团结在一起,打败一切阻挠祖国复兴的力量。   约定的中国梦,约定在又一个甲午年。但是那个甲午已经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