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来,我一直沉思于欧文斯通《渴望生活——凡高传》的书籍中无以自拔。
几天来,我一直在为一位死去的灵魂哭泣、呐喊,他就是温特森凡高。
几天来,我一直深深地为之震撼:原来世间还有这样一位激情澎湃的艺术大师?
出生于荷兰赞德特镇牧师之家的凡高,从小就有一种与常人不同的忧郁和敏感。
童年的凡高,常常会呆呆地看着某一种他认为美丽的自然景致而陶醉其中,或者用棍子在地上画一匹驮着稻草的马或一只流泪的狗。
长大后的凡高没有满足父亲想让他当一名职业传教士的愿望,怀着一腔热血深入到比利时南部的贫困煤矿区,和矿工们同吃同住,通过自已手中的画笔,画了大量反映矿工生活的绘画。
画中的矿工们蜡黄的脸,伛偻着腰,贫困交织,并创作了生平第一幅比较著名的作品《吃土豆的人们》。
事实上,饥寒交迫、贫穷潦倒无时无刻折磨着凡高。
他一生落魄,孤独而又自卑地生活在自已构建的王国里。
为了能够实现心中的理想,不惜献出自已的生命,他是一位真正为艺术而献身的大师。
他的心灵在经历了极度痛苦挣扎后,还能执著地活在自己营造的世界里,乐此不疲。
也只有这样一位受尽人间苦难的大师,才能创作出许许多多传世的作品,领悟到超乎常人的独到思想,在艺术的不懈探索中一次次完成了自我完善、自我超越。
《向日葵》,朵朵黄花有如明亮的珍珠,耀人眼目,孤零零地插在花瓶里,配着黄色的背景,给人一种凄美的感觉,似乎是盛宴散后,灯烛未灭的那种空荡荡的光景,令人为之心沉。
《向日葵》不止是向日葵,而是他燃烧着的灵魂,那一片灿烂的金黄,温暖得令人心痛。
淡柠檬黄的背景上,强烈地象征了天真而充沛的生命,而那深深浅浅交交错错织成的黄色暖调,对疲劳而受伤的视神经,真是无比美妙的按摩。
每次面对此画,久久不甘移目,我都要贪馋地饱饫一番。
另一方面,向日葵苦追太阳的壮烈情操,有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志气,令人联想起中国神话的夸父追日,希腊神话的伊卡瑞斯奔日。
凡高的画,线条流畅,色彩对比强烈,无一不印衬着他孤独落魂的心灵。
尽管颜色偏黄,线条呈螺旋式,不仅有强烈的阳光,也有南国阳光照耀下的市镇、田野、农舍、花朵、河流。
可是这些,还是没能让他内心压抑的灵感发挥到极致,以至常常情不自禁地呐喊:“明亮些、再明亮些!这对一个渴望母爱的失意汉也许分外震憾、动人,连凡高自已也说过,“向日葵是感恩的象征。
为了拒绝红尘的不合音符,抑或为了艺术的绝对唯美,不让自已的心灵一丝一毫的污染,凡高愤然地割下了自已的耳朵。
刻骨铭心?每当看到那张绑着白纱布的自画像,我真为那个时代为什么不能接受这么一位伟大的天才画家而痛心不已、愤然积聚。
的居民都以为他是疯子,强烈要求市区政府把他关入疯人院......
女作家陈染在小说中有如下一段话:“我不爱长着这只耳朵的怪人,我只爱这只纯粹的追求死亡和燃烧的怪耳朵,我愿做这一只耳朵的永远的遗孀。
那只坠地有声的耳朵,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柔的弹片,是一次无声的战争的纪念品——在我们想像中,它一直代替大师那枯萎的心脏跳动着,如同一架永不停摆的挂钟。
在世界眼中,凡高疯了。
但在这只耳朵的听觉中,世界疯了。
每当星夜中流光闪烁,想到大自然对人类生命的馈赠,我发现世界对这位疯狂的天才是那样的吝啬、那么的不公。
可就是这样一位疯狂的天才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依然是对生命充满着最质朴的热爱。
凡高生前有一个愿望:“总有一天我会找到一家咖啡馆展出我的作品。
但是,就连这么一点点卑微的梦想,最终也化为泡影。
凡高生前大概只卖出一幅画《红色的葡萄园》,价值是4英磅,就这幅画还是他兄弟和朋友为了帮助他而买下的。
凡高做梦也不会想到,一百年后,他的作品拍卖价竟会雄居古往今来所有画家的榜首:1987年,一幅《向日葵》以59亿日元被日本人买走。
时隔不久,这个记录又被刷新:一幅《鸢尾花》被卖到了73亿日元。
一幅《加歇医生像》被卖到117亿日元。
后来,当《没有胡须的梵高》创下了7150万美元的天价时,世界为之震动。
凡高在凄凉无望中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节台阶,虽然时间和人生都会老去,但是凡高留给我们的艺术想象将永存万年。
何谓幸福?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
字面意思是心理欲望得到满足时的状态,是幸福是人们在感受外部事物带来内心的愉悦、安详、平和、满足的心理状态。
还有很多定义,但都离不开一句话。
那就是:幸福是顺随心意而感觉到的。
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心意,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中的幸福,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所以对幸福的国家也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这里,我谨代表自己说出心中的幸福中国。
古时有孔子的《大道之行也》。
我个人认为其中的说法就是一种幸福。
国家由品德高尚贤能有才的人管理,每一位公民都有素质,有道德。
家人间其乐融融、朋友间真诚以待、邻里间关系友好、即使是陌生人间也会互相帮助。
这便是一种幸福。
当然这只是小家的幸福,还不够。
现代有奋斗的目标为小康社会。
小康社会是一个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生活殷实、人民安居乐业和综合国力强盛的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协调发展的社会。
将以上两个不同时期的看法融合一体,就可总结出三点。
第一是经济富裕:人要幸福就要有基本的物质保障。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少吃少穿,整天为肚子发愁,是与幸福无缘的。
要让人们不断增强幸福感,必须坚持发展,是财富更加丰饶充盈,蛋糕做得更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第二是社会公平。
人在社会中只有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不受歧视,才会滋生幸福感。
如果不公平,不公正,即使自己的收入比过去多,但看到在同样付出的情况下,别人却拿的更多,就会心理失衡,牢骚满腹。
特别是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以后,收入公平较收入增长更能给人们带来幸福感。
为了幸福,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一定要公平的分好蛋糕。
第三是良好心态,幸福既然是一种主观感受,除受制于客观现实外,还与主管心境有很大关系。
追求幸福,不仅要重物质,而且要重精神,不紧要改变环境,美化环境,而且要改变心境,美化心境。
幸福的国家是以幸福的人民为依靠的,这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幸福中国是指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在“十一五规划与“十二五规划的接力棒上,刻写这明了的文字: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共享发展成果、提高基本医疗保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困难家庭住上新房,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儿童都能“不花钱,有学上。
这对所有农村的孩子,下岗职工的孩子,是一件多么的的喜事呀!以前这些孩子都怕听到开学“交费两个字。
“学费就是卖家里的粮食、鸡蛋、老母鸡。
不得已还要辍学,离开心爱的学校,小小年纪就不得不外出打工。
现在国家实行“三免一补的好政策,小学阶段国家免出课本费,杂费和文具费等,让每一位孩子有学上,痛苦的小鱼变成了快乐幸福的小鱼。
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把“看病难,看病贵,这关系老百姓幸福感的,反映最激烈的问题解决掉。
现在90%以上的城乡人口有了基本医疗费保障,这些都让人民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
我们小学生每年只需交20元钱医保费,生病住院也有了保障。
中国的未来属于我们新的一代,幸福中国等待着我们。
我们要勤奋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敏于创新、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打好知识根基,不断在实践中增加知识提高能力,把中国建设的更加富强。
看完《生活在别处》,我突然的不想去思考任何的问题,只是放松的去回忆书中的只言片语,回忆那些片段带给我的惊奇。
那些毫无掩饰的文字,带给我的仅仅是单纯的思想,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战火硝烟的年代,到处是被法律所迫害的人们。
残破的躯体,残破的灵魂,在那些战火里灼烧,焚化。
而文人作为那个时代的精神力量,也已经被涂抹了很重的时代墨彩,诗人在短暂的一生中,浓妆艳抹的扮演了各种角色,完全沦为了历史的工具。
虽然诗人在努力的挖掘自己的精神价值,燃烧着自己的激情,却并不能掩饰浓重的政治色彩和大背景下的时代气息。
诗人的母亲也同样在战火中激情、疯狂、沉默、而后渐渐的麻木、失落,在悲剧中衰老,伴随她的仅仅只有她不愿被人看到的“褶皱的肚皮和那垂死的激情。
尽管诗人成功的让画家和周围的人刮目相看,却已经失去了原本作为诗人的自由抒情,仅仅是在这个疯狂的文学时期留下点不一样的东西,而那是什么,一点也不重要。
是么?不重要?那诗人又为什么想留下东西呢?终究是条不过那文化的长河,在河水中肿胀、腐烂、而后消失。
政治依然在继续,那么留下的东西有什么用?没用,但依然要留下,至少那些曾经令他发狂、出众的东西。
或者是一些没有头的女体画像,或者是一些类似“石头的腿,穿上了沙的长袜的诗句。
那些残留着他疯狂思想的东西,遗留。
只有这些,才能让他觉得自己有所为了,安心的倒在历史的黄土里。
那些如“在手术台上邂逅一把雨伞和一台缝纫机就是美。
以及“睡着了,一只眼里有月亮,一只眼里有太阳。
的晦涩语言,伴随诗人深埋在黄土下,酝酿着更深的文化。
而我们一样,在这个政治的背景下疯狂,死亡,然后在黄土下酝酿着更深的文化。
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