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几十春秋,经历了不少风雨坎坷,也真可谓人生阅历丰也。世间种种事情,早看了个通明透彻。然几十春秋之中,遍视我们这片浑黄的土地,尽阅我们这块土地上黑头发黄皮肤的人种,竟发现,昏庸迷糊的生者是何其多矣!于是便感而慨之着,有了这篇文字。
我这样想,随着工业文明的发达和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我们人类社会,已经无法返归到原来那种简单纯一的生活之中,整个社会生活,是显得越来越纷繁复杂了。这时候,仅靠一颗单纯的心想去赢取生活,求得人生中的进足和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只保持一颗童真的心去进行你的人生,去在人生中拼搏和争斗,你的一生,一定会无数次碰得头破血流,一定会结了累累的伤痕。直弄得你的生之意气萧条,伤心绝望的时候,甚至会厌天怨人起来,甚至会傻得用自己的双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时候,智慧植入心田,用智性剖柝你所遭所遇的一切,用理性来处理你人生中所有的矛盾和纠纷,就显得尤为重要,就能确保你少受许多伤害,少走许多弯路。让你的心儿轻松许多,让成功,自己都乐意站近你的身边,最终让你功成事就,人生,硕果累累在你的经历里了。
茌此,我来说一个浅显的事例。前几天我因感冒,便到药店去买感冒药。药店的白大褂见我衣冠楚楚的,象极了一个有钱人,想着我肯定不屑去购置便宜的常用感冒药,便拿出进口的感冒药,要价100多元一盒的,就等着我付钱了。白大褂见我迟疑不决,便极卖力地解说起这盒感冒药的功效来,说什么疗效奇特,药到病除一类话,说了一大堆,都说得天花乱坠了。我知道,她的目的,无外乎是想促成了这笔生意,以便于能从中获取一次,比销售一般感冒药更多的利润。
其实,在我们现在这个国度里,由于人人都把利益放在头位思考,商人的厚黑心理浸淫入许多人的骨髓。所以,在各种商业买卖活动中,经营者都在动足脑筋,想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就以这家药店而言,那位白大褂向我推销这盒进口感冒药,果然是因见我衣冠楚楚,必会买好的高价感冒药。但更多的,恐怕也在盘算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吧。
其实,她这种心态还是算较厚道的。商人谋利乃天性,本无可指责。可怕的是,时下,有不少药店销售人员,在你购买感冒药的时候,故意不拿对症下药的药品给你,让你拿回去服用后,根本不能让你的感冒药到病除了,让你不得不再次到他的药店里购买,以达到他们增加销售、创收利润的目的。读者朋友们,我这不是在空口说谎话,相信你们之中的许多人,都曾经有过买了感冒药回去,服用后无效的事例吧。
如今的商业行为己经恶浊到这种程度,自然是当今社会道德严重失缺、厚黑哲学甚嚣其上的必然结果。在如此的社会状态下,你若因感冒的原因要到药店买药,自然得首先具备了一定的智慧头脑。要了解自己患的感冒倒底到了哪种程度,什么样的药品对它最有疗效,什么药品又是货真价实的。你有了这些智性上的认知,你到药店购药时,才不至于被人“斩一刀”,才不至于虽购了药,服了药却病不除。
其实这一切,也就是生活中的智慧。你具备了这种智慧,你才能做对、做成功了这件事情。那位白大褂起劲地向我介绍那盒进口感冒药,我却没有购买。只问她,维c感冒片(非全称)有没有?她答有。我便仅用8元钱购了一盒,回去后,仅就着温开水服用了两次(每次二片),感冒便全好啦。
其实在我们现时下的生活里,面对现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都需要运用我们自己的智慧,去辩识、去处理各种各样的事物,以便于我们做对了、做成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我们常常不去自己做早餐,总是到街上的各个饭食店面去解决。今天或这家,明天或那家的,显得非常随心随意。一顿早餐三元五元的,也没放在心上。然而你留心了没有,常常吃进你肚子的肉包子,说不定是这家肉包铺用廉价而又害人的淋巴结肉做成的馅呢,你嚼在嘴里的油条,是用了超标严重的石碱做成的呢,你咽在喉咙间的牛奶,早己经过期了。这些东西,都会严重影响你的身体健康。
生活中,我们还会时常替自己购置衣服鞋帽,如今那些高喊打折促销的店铺,也会常常吸引我们购买的欲望。但这样的店铺所供应的商品,又有几件是真品?又有几件称得上是有质量的?甚至许多商品的来路存疑,卫生状态堪忧,哪值得了你因贪一时便宜而去购买?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运用自己的智慧,去认知,去操作,生活中,我们才不至于生发过多的懊悔和烦恼。
在当下的社会生活里,我们不但要从生活的微小处和细节处,运用我们自己的智慧,去审慎地处理各种各样的事倩,我们还得在生活的高远处和大全处,运用我们的智慧,去认真地决断我们的认知和辩识。在对大事大非的辩识上,在看待国际风云变幻,在分析国内时事政治上,都要别具慧眼着,通过现象看本质,认清假丑知真相。才能使我们的识见卓绝超越,才能确保我们清醒地生着,睿智地活着,不做那迷糊浑浊的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