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你以热爱的态度去面对的,而如何面对,那就需要智慧,这种生活的智慧,可以提高你生活的质量,让你无论身处怎样的生活状况,都能感受到阳光,享受简单生活带给你的美好和快乐。所以,智慧只和你态度、心情有关,而不取决于你财富的多少。因此,物质富足者,不一定活得开心;物质贫困者,也不见得整天唉声叹气。
就拿自己来说,应该现在的生活条件已经不错,但烦心事情也不少。即使你不会为衣食住行发愁,内心却也不见得有多么充实。回想小时候,物质条件极其匮乏,但内心始终充满快乐,洋溢着乐观向上的美好期盼。尤其是在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方面,那种“变着花样”的技巧,给黯淡的生活带来无限亮丽。
过年穿新衣,都要把身子反复丈量好,预算好需要的布料,避免浪费,那是严格意义上的“量体裁衣”,要是让职业裁缝去做,肯定要的布料多,那就自己裁剪,自己亲手缝制,即使多余出的边角料,也可以拼起来,做成鞋面。新衣服穿久了,大孩子没办法穿了,改制一下,小孩子接着穿,来他个“接力赛”。冬天外套下面的棉衣,里面装的都是自家的羊毛,棉衣的布料,要是实在买不起新的,就用旧衣服拼凑,毕竟外面还有外套,这个“丑”也是可以遮掩过去的。一年四季都是布鞋,鞋底容易磨破,那也简单,新鞋做出的时候,鞋底“钉掌”,这个“掌”,可以是废旧轮胎上剪下的,也可以是旧鞋底上截下的,总之钉上一层,那鞋底就不容易磨破了,无论多么捣蛋的孩子,穿鞋也就不费了。小孩子上学,买不起皮包没关系,那些花花绿绿的碎布头,拼凑起来,就是一个花书包,挎在肩膀上,照样觉得神气十足的。
一年四季,离不开小麦、土豆、白菜,久而久之,清汤寡水,淡而无味,要是秋天的时候从山上掐来“羊胡子草”的小碎花,晒干了,冬天作调味品,撒在饭锅,那种清香就能激起你的食欲。夏季水蓬草繁茂,铲回去烧制蓬灰,和面的时候用水化开一点蓬灰,那面条吃起来就更加爽滑劲道。所以,过上几天,家里的饭桌总会有花样,慰问你的胃口的。每天中午煮半锅土豆,吃几天你就难以下咽,要是煮土豆拌炒面,炝上清油,那就清香扑鼻了。要是在炉火中把土豆烧得金黄焦脆,咬一口酥软可口。虽然万变不离其宗,但细微的变化,融入努力改善、适时调剂的智慧,平淡的生活也就有滋有味了。
人们大都住的是土木结构的土房子,墙上抹得光滑的泥皮,总是黑乎乎的,那就用石灰刷一下,屋子里就明亮多了,问题是没有石灰,就用旧报纸糊一下,总比光溜溜的墙好看,尤其是过年的时候,糊了报纸,上面贴些火红的剪纸图案,那就喜气洋洋的了。睡觉是土炕,冬暖夏凉。尤其是上面铺了石板,有炕洞,冬天的时候草屑、枯叶、牛羊粪等,都是填炕的燃料,那种温暖,是可想而知的。光溜溜的席笆铺在炕上,肯定不舒服,就用自家的羊毛擀毡,但只有毡,也显得寒碜,买不起铺炕的床单,就用旧衣服之类的拼凑缝制,只要五颜六色的破布头按照自己设计的花纹、图案拼凑起来,也看不出有多破,只要勤洗勤换,保持屋内干净,那种温馨的感觉一点也觉得没有减少。
走路当然就不同了,要是你有自行车、毛驴车,那你就可以尽情利用,上街或者去别的地方,赶着毛驴车,自己躺在架子车车厢里,任凭毛驴拉着车不紧不慢走着,自己惬意地躺着,也不怕交通事故,真是悠哉乐哉。要是没有自行车之类的,而你要去较远的地方,那就借别人家的自行车,完了之后给人家帮帮工或者用其它方式弥补人情即可,双方皆大欢喜其乐融融。步行的时候,你就要根据出发点和目的地,选择捷径,我们叫“走捷路”。可以不走大路走小路,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的理论庄稼人讲不出,但懂得实践。效率也是在实践中摸索提高的。
所以,处处留心皆学问。生活的平淡与否,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处理的智慧,能不能把心中的负担化作简单的技巧。金钱在生活方面看似是万能的,但作为普通人,收入总是有限的,你的收入也不可能满足你所有的需求,那么,满足不了更高需求的时候,不妨利用现有条件,用智慧作为生活的调味品,改变生活的滋味,这一点,只要动动脑子,你肯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