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不清驴脾气就很难适应驴的生活,当然熟悉了驴的脾气对我们生活也有好多帮助,虽然对驴没有过多的了解,但对于曾经养过驴的我还是多少学习了一些驴的特性,姑且更希望驴适应人的生活习惯。
生产责任制到户后,我家在村主任王麻子的计划安排下分了一头马,不过这马在别人家的马肚子里,当老马生下马驹的时候我们家一直不知马驹的去向。父亲在外工作,母亲势单力薄最终没争过来一头牲畜,爷爷老实厚道没有过多的为我家和那些无赖争执。眼看春耕在即,爷爷只好把他家分到的骡子拉倒集市上换了两头驴,有了驴的日子就应该有天翻地覆的日子,可是生活有时不一定按照自己规划的步子发展、前行。
爷爷牵了灰驴,黑驴自然成了我家的一员,当时从外观根本识别不出谁好谁坏。黑驴到了我家看了窄小的驴圈,没有任何反抗顺从的钻进了不到十平米的驴圈,生活也就从这里开始,理想和抱负也就是帮助我家的生活蒸蒸日上,一改农业社粮食生产不足的现状,虽然驴圈是临时的窑洞改造的,但对于驴已经是一个完美的安身之地,解决驴的温饱不存在问题。这头驴幸亏是爷爷选换来的,要是落到别人手里不知道要遭到多少冷遇和皮鞭,即使有再大的驴脾气也无处撒泄,能博得家人的精心照料,也是因为我们充满了对驴的希望,更是向往美好的日子从现在开始好起来,驴也就踏实的为我们家服务起来了。
两头驴开始工谝工的耕种两家的土地,对于牙齐了的驴干这点活不算是什么,爷爷每次上地总会让它们自己驼上套绳、化肥种子,危险锋利的犁只有爷爷背了。
那时刚上学的我比驴低了两头,饮驴是件高兴的事儿,不但驴可以放风撒欢,我也可以乘机到沟底贪玩一会。我常常藏在驴的屁股后面,一声“嘚嘚”驴会领着我走向熟悉的沟坡路,一次也不会偏差,从这点看驴完全听懂我的话。到了泉边驴拼命地吮吸起来,基本一口气喝饱,很少换一嘴,然后会选一块光秃地,打滚四蹄朝天挠痒痒,这是它最喜欢的有氧运动,当然每次少不了痛快地放屁,响屁和臭气不断向四周扩散,根本不理会人的眼光感受,有时一个屁也能吹起一堆灰,扬起的尘土盖不住它的黑影,但驴才不管你的喜好,只要它舒服了,痒痒跑完了,才慢条斯理地翻起身来,不像人总是不声不响的放屁。然后啃吃身边不远处的水草,这些疯长着的水草,正是前几天它或者别的牲畜撒的尿得到充足的肥料那一块。我顾不上欣赏驴的兴致,我会趴在泉边捉蝌蚪、小田螺,驴的满足达到了我又“嘚嘚嘚——”赶驴回家,温顺的驴也允许我拽着它的尾巴上沟坡,我也习惯了闻驴水洞肛门残杂的粪便味。
暑假如期而至,驴能吃上青嫩的苜蓿,但也是有限的,白天我跟上比我大一点的哥哥姐姐去放驴,拾驴粪的事与我无关,我只图我一天能随着驴在山上撒野。当一头煽驴煽情的嗷叫时,我家的驴也会附和着叫几声,但永远没有人家吼的高亢。当别的小伙伴骑驴、骑骡子、骑马时,我也拼命地爬过驴背,但我一直没有爬上去,当别人帮我骑上时,驴疯也似的乱跑,我惊地大声喊:“吁——”但在地面的吁完全在驴背上不见效,驴头一低把我灌了下来,吓得再不想骑驴的事了,羡慕的目光落了一地,从此我就顺了这驴脾气。
等翻耕了秋天地换上干草料的时候驴突然病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毛一撮一撮的掉,好像还多了两行眼泪,是不是偷着哭?还是有点眼疾,每天艰难地翻站,有时母亲还要在驴尾巴上抬一下,进入冬季直接“卧床不起”,为了能维持它的生命,一家人想办法抬驴起卧,后来听人说豆子拌童子尿可以治驴的伤痨,于是我每天必不可少的多了一项功课,做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把所有的尿给了驴,半夜撒尿也要操心不要外漏,可是驴一直没有好转。
到了春季还是抬起来然后勉强去耕地,差点熬不到了春耕结束,爷爷又把驴牵到它来的那个集市上卖了,驴圈空了,我倒是落了一阵清闲。可母亲明显多了许多负担,拉车没有了驴的影子,推磨更没有驴替换,只有自己拉着沉重的磨盘,扛着沉重的生活,有时母亲忙不过来,便唤我和姐姐推磨,从小我就落下讨厌磨道里的生活,后来倒卖了牛接替了家里好多农活,可推磨是驴的强项,母亲说只有好好念书才能脱离磨盘生活。
摸来驴的脾气,也就摸来生活的特性,不要过于迁就与驴,不要过于沉迷于过去的得失,驴再有秉性但终有一死,驴尙不在乎争个你死我活,何况一个人呢?该放屁就放屁,上刀山下火海该做的我们一定努力去做,任劳任怨才会有安逸幸福的生活,不要乱发驴脾气,我们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