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那边黄灿灿的秋阳是那般的娇娆,在这个初冬的黄昏我伫立于窗前看着车水马龙。初冬的晚风宛如穿透我的心房卷走思愁与疲惫。结束一天焦头烂额的工作,在这个金色璀璨夺目的黄昏一种久违清闲的气氛,让我思想生花,感触颇深。三十三平方米的房间里缭绕着一曲“高山流水”那音调如小溪般清脆的潺潺流动,仿佛身临其境。这么多年来百听不厌。
傍晚的风拂过窗前,窗台上的书卷被风吹得咔咔声响,才发现自己有一段时间不去翻阅它了。时间如白驹过隙,我还沉浸在秋天的落叶里,不知不觉间立冬已如期而至,拉下冬季的帷幕。忙碌的生活几乎让我阻隔了文字的芳香。当我再次拿起沉甸甸的书本时,却没有了往日的虔心,且随无意的翻了几页,以往娓娓朗诵的情怀去那了,是不是一个人失去了阅读的情怀就显得特别忧思。
在我的生活里,阅读是一种高贵的消遣,是一种心灵的翱翔。时候一段话会震荡安静的灵府,因为有爱。一篇文章会唤醒沉睡的灵魂,因为有梦。一本书会读到滚瓜烂熟,不是因为文字优美,故事感人,而是看到自己的身影。我相信喜欢看书的人都有一颗圣洁的心,读到幸福时神情春光,读到感动时轻咬嘴唇。阅读是求知也是一种精神寄托,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慰籍心灵的精灵;阅读是一种自我修养,提升品德,净化杂念,认清自我。
其实人生就像是一本书,一本打开合不上日以继夜阅读的书,读着属于自己的风景渲染着斑驳的生命,细品慢嚼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以爱之名,感恩之心,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何尝不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于这盛世烟火,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书,只要人生有梦还愁不成籍。暗里生香的文字就像慈祥的母亲,充满了母爱,生活中给你温暖,生命里给你感动,开心时让你嘴角上扬,伤心时让你热泪盈眶。
曾几何时,我也是一个心无旁骛专本套读的人,看书的时候我便看书,睡觉的时候我就睡觉。即便我一个人在满地嫣红的庭院里散步,倘若我的思绪一时转到到与散步无关的事物上去,我也会很快将思绪收回,令其想想精致幽静的庭院,寻一处独味的愉悦,思量一下我自己。我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常常不可思议地思考一些微不足道的问题。就拿“阅读”来说,这是一种人的天性,这种天性遵从着自我求知的原则,它促使我们为保证自身所需要的东西而进行活动,这种活动也就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知识和愉快的心情。
窗外的天空失去了色彩,漫长无边的黑夜即将来临。曾经有一个朋友告诉我,黑夜是最适合看书的时间段。因为漫长寂静的黑夜人的思绪会随着灯光凌乱不堪,天马行空。只有走进文字的天国,才能享得一时的宁静,只有看书才能拢共紊乱的思绪。对于看书,有的书我只读其中一部分,有的书只需知其中梗概即可,而对于少数的好书,则要精读,细读,反复地读。更准确的说,阅读其实是一种求知。求知可以增长才华。当你孤独寂寞时,阅读可以消遣。当你高谈阔论时,才华可装饰你的气质。当你处世行事时,才华赋予你惊人的力量。懂得事物因果的人是幸福的。有实际经验的人虽然能办理个别性的事务,但若想要综观整体运筹帷幄全局,唯有足够的才华和知识方能办到。
纵观古今,阅读是唯一使人明智,使人聪慧,使人精密,使人优美,使人安静……总之,你读的书越多越能塑造一个你意想不到的性格。你读什么样的书就能体现出你有什么样的情怀与性格。如果你是读张爱玲的书,你一定是个柔美而寡欲又有着千丝万缕的情结的人。如果你读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小说,你一定有着浓郁的古典风格和朴素的情怀。如果你读卡耐基的书,你一定是个处世不惊,有着欲速则不达的心态,在人际关系方面也是游刃有余,条条框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