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保罗·戈埃罗的书时,总觉得像是在时空中徘徊。
他很疯狂,拥有着怪癖的性格和超现实的想法。然而他的文字中却透露出了原始,古朴的气息。分明是一个巴西人,作品中却刻画了西班牙,非洲,沙漠,金字塔这些不属于他的故乡的地理名词。他曾经研究炼金术十一年,如此古老的专业,使他的作品附着着神秘的面纱。在《炼金术士》中,保罗·戈埃罗好似一位巫师,魔幻地重演了一个古老的寓言。
那个名叫圣地亚哥的男孩从西班牙出发了。他要去金字塔,寻找曾在梦中二度出现的宝藏。我之所以说保罗·戈埃罗像个巫师,是他从故事一开始便让男孩跟着所谓“预兆”走,作者多年对这类玄学的研究在这里得到了体现。书中多次提到“世界灵魂”这一说法,男孩曾经遇到一位老圣王,他提及了预兆,并告诉男孩“万物为一”。在旅程中,男孩逐渐能从鹰的搏斗中体会出战争的到来,能跟着马找到生命的痕迹。男孩学会了一种“沟通”,一种与世界的沟通,不需要言语,而是用心。在沙漠中男孩不可思议的将自己“变成了风”,他与沙漠对话,与风对话,与太阳对话,用他的心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呼吸,使自己与自然万物在一霎那画上了等号。这正是所谓“万物为一”,也是作者想要表达的一种对世界的看法。作者眼中,世界来自一只创造一切的手,而万物各执其位,互相注视,互相关爱,互相赋予生存的理由。这令人想到了几千年前亚里士多德的“目的因”,天空下雨是因为要让植物生长,而植物生长是为了人们食用。世间一切都仿佛被赋予了灵魂,而维护世界一切正常进行的动力,便是“爱”。作者原文中写道:“是爱使猎物转化成猎鹰,猎鹰转化成人,人又重新转化为沙漠。是爱使铅变成了金子,而金子又重新藏身于地下。”是爱使万物相同,爱使万物轮回与自然法则之中。这也就是“人变成了风”了。而了解这种“爱”,仍需要“心”,用心体会,信任心灵。中文的繁体字“愛”中也有一颗心,或许当时人也想表达类似之意。只可惜汉字越是简化,越是没有智慧了。
我们顺着作者的主题思路继续旅行。既然世间万物的存在都有一定目的,那么我们都应该努力达到这个目的。书中称这个目的为“天命”,而总有些人要迫不及待地要履行自己的天命。正如男孩想要寻找财宝,世上的每一个人同样都有一份“财宝”在等待他。作者说,这通向财宝的路,是“通向天命的路,通向幸福的路”,引得真正有冒险精神的人不断追求。放得更实在一些,所谓“天命”,就是——人的梦想。
这是一个从古至今被谈论了无数遍却从来不会使人感到厌倦的话题,而《炼金术士》中男孩的旅行也一直被读者奉为“寻求梦想的旅行”。这梦想不是随口提及的大话,也不是兴起的一时之念,而是通过心,是人心的选择。这里我们又要提及心,仿佛它是整本书的灵魂一般。实现梦想的旅程总是显得坎坷,布满荆棘,而每一道关卡都像是对旅人的试炼与考验。书中的男孩领悟到,“只有少数人沿着为他们规定的道路前行,而这乃是通向天命之路。人们把世界视为一种具有威胁之物,正因为如此,世界就变成了一种具有威胁之物。”而放弃梦想,乃是“不使心灵忍受痛苦”的表现。有时候人们追随理想,却会丢失很多已经拥有的东西。因此实现梦想之人,必定有一颗坚忍的心。老圣王在辞别男孩之前,曾赠与他两块宝石,用于在关键时刻帮助男孩做出决定。然而男孩在整个旅程之中只用过一次。男孩迷惘时,曾问宝石,“我能找到宝藏吗?”宝石给予了他肯定。当男孩想再次占卜,而宝石却漏过破损的口袋滑落到地上。这是一个预兆,男孩相信预兆。不管是宝石,占星术还是塔罗牌都没有资格给人的梦想做出决定,而心才是名副其实的审判者。当男孩与自己的心对话时,他能发现自己应该走的路,并且永远不会为此而感到后悔,因为他倾听自己的内心,心不会背叛自己的主人。
当男孩热恋上一位沙漠姑娘时,他面临了对于他梦想的最大危机。爱情的力量总是让人忘却一切,男孩自以为找到了最大的宝藏,他甘愿留在姑娘所在的绿洲而放弃寻找金字塔和财宝的梦想。然而他忘记了解读自己的心灵。他仍具有对梦想的渴望。他若放弃了梦想,便将在椰枣树和沙漠间度过悔恨的一生。正如炼金术士所说:“你永远不会明白,爱情从不阻止一个人去追随他的天命。万一发生了这种情况,那是因为它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世界语言所讲的那种爱情。”假若世间万物是一体的,那么这种爱情便像是沙漠般的辽阔,正所谓“没有占有欲的爱情”,达到高境界了。对于真诚探索梦想的心这是艰难的一步,却是必须做出的抉择。
我一直都很钦佩能够自如地运用伏笔的作家。在书中保罗·戈埃罗时常借助炼金术士之口对读者阐释这样一句话:“心灵所在之处,正是财宝所在之地。”在人们还没有很好地理解这句话时,男孩到达了金字塔。他掘地三尺,却不见任何宝藏。然而一个不相信梦想的强盗说,他也曾二度梦见在男孩的家乡有一份财宝,“我并不愚蠢,不会仅仅因为一个做过两次的梦而穿越一座沙漠”,强盗讥笑男孩。这时男孩突然欣慰地笑了,我们也就在这里明白了炼金术士话语的用意。我说《炼金术士》重新演绎了一个古老的寓言,它的确就是博尔赫斯《双梦记》的扩充版,而博尔赫斯的小说又是取材于《天方夜谭》。这个宝藏是一种回归,回到了起点。正如作者在开篇便讲述的王尔德的那个美丽的童话,湖说:“我从水仙少年的眼睛深处看到映出来的我自己的美丽。”这美丽的本原是自身,一切都回归到了自己内心。
然而与《双》和《天》不同的是,《炼金术士》却又着重突出了一个过程,寻求梦想的过程。虽然男孩最后在自己的故乡找到了财宝,但宝藏或许也藏在这段旅程中用心体会到的点点滴滴。作者保罗·戈埃罗也是一个用自身经验写作的作家。他曾经沿着崎岖的山路到西班牙的圣地亚哥朝圣,也就是这次的朝圣改变了他的人生走向。他的成名作《朝圣》依此出版,而他也将《炼金术士》中男孩的名字命名为“圣地亚哥”。一趟旅行可以使人领悟坐在家中或是教室里不能领悟到的东西。金字塔永远不等同于后院的乱石堆,因此男孩最后发出感叹,聪明的人因该到处旅行。
再于是作者便有了《炼金术士》这一书。读完之后再彻头彻尾整理一遍,突然觉得故事的内容居然是如此的简单。只是一个散发着作者世界观的讲述少年寻求梦想的故事,只是梦想。然而一个如此普通的话题,一个小小的寓言,为何会激起人们心中如此庞大的波澜?(我也曾经十分惊讶地认为像《谁动了我的奶酪》这类无趣的小故事怎么会登上畅销书的榜首)寓言的兴起,却是深刻反映出了人心的脆弱和空虚。正如方才所说的,人之所以不去追寻天命,是因为将世界看作威胁之物。《炼金术士》带有强烈的浪漫主义色彩,而现实往往与梦想冲突。保罗·戈埃罗从小便是在别人眼中那种“不正常”的小孩。他曾经立志并努力要做艺术家,而当时的巴西人却广泛认为“艺术家”乃是嬉皮士,无业游民或是共产主义者的代名词。就是这样一个一直追寻梦想的人,曾经三次被送进精神病医院,被人们唾骂成疯子。戈埃罗在他的著作《韦罗妮卡决定去死》中描写了一个“认为生活毫无变化”,“看到世界上荒谬的一切,自己却无法改变”而决定自杀的女人,而他自己也承认,“韦罗妮卡”就是他在疯人院生活所感的写照。戈埃罗迷惘的生活一直要到他的朝圣才彻底改变。
幸而戈埃罗没有放弃梦想,他一直用“心”写作,在《炼金术士》中我们也看到了我们想要看到的美丽。在书中有一处,炼金术士向两个沙漠士兵展示了炼金术的精华:哲人石和长命液,然而士兵们却一笑了之。炼金术士对男孩说:“当我们眼前拥有巨大的财宝时,我们却永远不会察觉。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人们不肯相信这些财宝的存在。”命运不会垂青于没有梦想的人。与此不同的是,孩童们却往往对未来无比憧憬。当男孩感谢炼金术士教会他对世界和心灵的感悟时,炼金术士却说:“我只是让你回忆起你已经知道的东西而已。”这如同最后的宝藏一般,又是一种回归,回到了最原始的状态,戈埃罗用他那原始的文风,发掘着一个原始的心。这是一种童心,最最单纯而执著的对于梦想的呼唤。据说关于炼金术的全部知识在创世之初都只写在一块小小的绿宝石书板上,而这些简单而古朴的语言却可直接通往世界灵魂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