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红楼梦读书笔记
不解红楼妄读书,深惭半懂半含糊。一部怀金悼玉的《红楼梦》,八十回悲欢离合几多情。作者曹雪芹以心血塑造群钗,据畸笏叟评语考,更为一百零八位奇女子列了情榜。其中榜上排名在先的,便是“情不情”的贾宝玉和“情情”的林黛玉。他们的相恋相知,成为一段真情的绝唱。鄙人好读《红楼梦》,虽才疏学浅,难以领会其中真谛,但仍为其所感不能心释,意欲浅谈一二。泛泛来讲未免太多,如今只浅谈一下此二人的开端——宝黛初见。
宝黛初见之时,贾宝玉第一次全貌登场。对于那大段描写其形貌的文字与点名其性格的两首《西江月》现暂且撇开不谈,只讲一下宝玉初见黛玉时的言行,便足以称得上真挚惊心。
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宝玉笑道:“虽然未曾见过他,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
宝玉笑道:“我送妹妹一妙字,莫若‘颦颦’二字极妙。”探春便问何出宝玉道:“《古今人物通考》上说:‘西方有石名黛,可代画眉之墨.’况这林妹妹眉尖若蹙,用取这两个字,岂不两妙!”
又问黛玉:“可也有玉没有?”众人不解其语,黛玉便忖度着因他有玉,故问我有也无,因答道:“我没有那个想来那玉是一件罕物,岂能人人有的。”宝玉听了,登时发作起痴狂病来,摘下那玉,就狠命摔去,骂道:“什么罕物,连人之高低不择,还说‘通灵’不‘通灵’呢!我也不要这劳什子了!”
这样的言行,怎能不惊心?书里的人惊了慌了,书外的人也惊了慌了。是情深?是痴狂?是宿命?是前缘?好像说什么都对,而说什么又都不对。贾宝玉此时的言行,体现了他的性情,应了一个“亲”字,应了一个“心”字,但更贵在一个“知”字。宝玉,他是知黛玉的,从一开始两人便投了性情。
宝玉说过,“除《四书》外,杜撰的太多。”那么,就以《大学》为解,方不虚诞。
《大学》开篇有这样的句子:“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又有“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所以依愚见,这种“知”,应是“格物致知”。郑注有云:“格,来也。物,事也。”直白连在一起,居然是“来事”二字。如今说“会来事”,有褒义上的“聪明”之意。
这种解释自然不合儒家正言。但愚以为古人的认知关涉的是天人关系。格物也相应的是因其天赋异禀所引致。其中性智的天分是最主要的。故所谓“格物”之“格”有“感通”一解。某种天赋的对万物的体悟冥会,能够推出种种对人生世界的认知。简单点讲,一种天生的聪明,加上一点努力和用功,就能通晓世界了。所以打从一开始,真正懂黛玉的只有宝玉一个,因为他“格物致知”。“格物致知”是双方都要聪明,如天圆地方缺一不可,这个知是相知,彼此了解。两个聪明人在一起惺惺相惜,互为知音。“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聪明才能了解,了解才能意诚。这“诚”可解为情真意切。意诚而后心正。彼此真心相对,爱才能得以升华,而不搀杂俗世的功利。从初见开始,贾宝玉就对“天上掉下的林妹妹”深有“高山流水遇知音”之感,所以他的惊人言语,也就令人在愕然之后,更有会心一笑。
相对贾宝玉那样大幅的外貌描写,林黛玉在初见时的形容面貌描写甚少,但却最为适宜。这等简略笔墨,方衬这“情情”的佳人。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以上是甲戌本的描写,仅寥寥几笔,就点出了黛玉的几点特别:眉眼心病。但查阅影印古本的话,会发现当时曹雪芹定下的只有“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却没有后面这一句“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愚以为后一句补得不妥。请不要小看这双眉眼,正是这双眉眼总览贾府,又是这双眉眼还泪几多。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上面两句要看出前世的绛珠风韵,也要看出今生的善感多愁。不同“言”,则不同“意”。总是有所欠缺。
所幸后来看到了周汝昌先生的文章,《为了林黛玉的眉和眼》。周先生说过,《石头记》十来个抄本的异文之多,之“麻烦”,是一般人断乎难以想像的,仅仅是“描写”林黛玉的眉、眼的这两句话,就有七种不同的“文本”。但1984年隆冬,周先生受国家古籍整理小组负责人李一氓的重托,亲赴列宁格勒去验看列宁格勒的古钞本,终于发现了至今为止最合适的一句:“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周先生又惊又喜。
周先生又惊又喜,读者们也是惊喜交加。“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目”,正应前因后果。再说黛玉的“心”与“病”。黛玉是病由心生。她现世情真意切,情宝玉之情;宿命报恩天定,还绛珠以泪。她也曾经说过:“我自来是如此,从会吃饮食时便吃药,到今日未断,请了多少名医修方配药,皆不见效。那一年我三岁时,听得说来了一个癞头和尚,说要化我去出家,我父母固是不从。他又说:既舍不得他,只怕他的病一生也不能好的了。若要好时,除非从此以后总不许见哭声,除父母之外,凡有外姓亲友之人,一概不见,方可平安了此一世。”
可是既然宝黛相见了,命运的齿轮也开始转动,由不得她不病。
很多人讨厌黛玉的小心眼儿,曹雪芹也借着湘云之口批评过她。“你那花言巧语别望着我说。我原不及你林妹妹,别人说她,拿她取笑都使得,只我说了就有不是。我原不配说她,她是小姐主子,我是奴才丫头,得罪了她,使不得!……这些没要紧的恶誓,散话、歪话,说给那些小性儿、行动爱恼的人、会辖治你的人听去!”但就算是黛玉小性儿、行动爱恼的人、会辖治人,她仍然是重要的。一个敢于去爱,并把爱情作为生命的女孩子,一个有着过人才学和自尊心,却寄人篱下的女孩子,因为有着一份难得的真性情,就算刻薄于言捻酸于行,削了气量减了心胸,再怎么不随意平和,仍然曾经赏钱给婆子们买酒吃,教过香菱学诗,和宝钗细语在秋雨夕,与湘云密谈在凹晶馆……黛玉毕竟是美好的,单凭她那颗定为宝玉无双知己的真心,她也是值得宝玉去爱,值得我们去爱的呀。
此次初见,宝玉癫狂摔玉,满堂皆惊。但真正惜玉的,是林黛玉。她的心太真了,真到淌眼抹泪的说:“今儿才来,就惹出你家哥儿的狂病,倘或摔坏了那玉,岂不是因我之过!”袭人劝解后想给她看看那玉,她又忙止道:“罢了,此刻夜深,明日再看也不迟。”《蒙府本》有侧批道:“他天生带来的美玉,他自己不爱惜,遇知己替他爱惜,——连我看书的人,也着实心疼不了,不觉被人一哭,以谢作者!”宝玉自己的东西自己不心疼,反倒要旁人替他担惊抹泪,即便是书外看客,也为黛玉的心疼而心疼了。连起前因后果,怎不肝肠寸断!如此的眉眼心病,即便有缺陷,依然是生动的,是可爱的,是从第一眼开始,便注定了是宝玉知己的。
女娲氏炼石补天之时,于大荒山无稽崖练成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顽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娲皇氏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只单单剩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谁知此石自经煅炼之后,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叹,日夜悲号惭愧。一日见一僧一道远远而来,坐于石边高谈快论。石头听他们说到红尘中荣华富贵,动了凡心,便央僧道施展幻术,化为通灵美玉,夹带于一干情鬼之中,投至茫茫红尘之内。因为顽石随同神瑛下凡,所以便原原本本的记下了这一风流孽债。神瑛侍者和通灵美玉,虽然一个有前缘,一个凭机遇,却都成为了绛珠还泪一事的当事人。绛珠还泪,一落凡间,便生成了木石之缘。
确实是木石之缘。通灵美玉并非玉,神瑛侍者也是石。“瑛”是像玉的美石,有玉的光彩但并不是玉。在绛珠还泪的尘世,没有什么金玉之缘亲许钦定,唯有草木之情似玉天成。与绛珠仙草有缘的是神瑛侍者,但木石之缘的对象,愚以为既是贾宝玉,也是通灵玉。当然这样讲“木石之缘”便不只是爱情,更多了份怜惜。通灵美玉从初见开始通灵。“什么罕物,连人之高低不择,还说‘通灵’不‘通灵’呢!我也不要这劳什子了!”宝玉发了痴狂病摔了通灵美玉,如同抗拒着那即将到来的命运。那一摔,叩开了命运之门,正是通灵的开始。由此,通灵宝玉开始记录下前缘所定的情债,自己也在冥冥之中卷入了这场情债。黛玉怜惜着贾宝玉,因此也怜惜了通灵玉。所以自通灵开始,备受黛玉怜惜的石就“合二为一”一般的真正难分难离了;自通灵开始,曹雪芹的笔墨就饱蘸心血的真正大笔而书了。
在书外,这草木之情的创作者是曹雪芹;在书内,这草木之情的记录者是通灵玉。愚以为,贾宝玉身上有曹雪芹的影子,通灵美玉也是曹雪芹的化身。是他定下了这宿命,也是他通灵来记录这故事。曹雪芹是个哲学家,且是个“二元论”者。如湘云教翠缕二人讨论所讲的,连一个树叶儿也分阴阳。可是,湘云教诲翠缕,不时有一个阴,又有一个阳;是阴尽了化为阳,阳尽了化为阴。这不是“二元”,又是“一元”了。难怪翠缕抗议:“可糊涂死人了!”“一阴一阳谓之道”,《易》理为阴阳之道,特重阴而轻阳,与古今先贤大大相违。他又极讲究对称学,“相反相成”,注大智慧于书中。故有宝玉,便有黛玉。一个本质非玉,所带之物也为顽石,另一个草木之身,却韧胜金缕质比圭璋。但就是这样的两个人,从初见开始,便相知相怜了。
既然黛玉怜惜着贾宝玉也怜惜了通灵玉,故愚以为,这怜惜在书内是草木怜石,在书外是雪芹自怜。不但贾宝玉有曹雪情芹的影子通灵美玉是曹雪芹的化身,林黛玉也是曹雪芹的一部分。她是与曹同泣之人,是“一把辛酸泪”的代表,是有相同“泪尽而亡”命运之人。林黛玉有矛盾的个性,既生性孤傲又率直天真,是不合时宜的没落文人气质。可再怎么孤傲不群也免不了受俗务牵连。一次鸳鸯事件以被林请走为名支开平儿,一次宝钗扑蝶借林防小红疑心。出淤泥而不染,不宜难乎!白玉也微瑕,也蒙尘,一如雪芹命运。
情债的宿命是宝黛的,通灵的功效是顽石的,执笔的灵秀是雪芹的,书内书外息息相关命运相连,自从宝黛相遇,这八十回残稿的《红楼梦》便才真是通灵了。它联系起了不同时空多少人物,以不朽的文学魅力吸引了多少爱好者,这便是最惊人的通灵之力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定不能预料后世何如。但无论坎坷离合,宝黛也不悔不忏,仍以至情厚意达诚申信。对广大《红楼梦》爱好者来说,更是如此。从翻开此书第一页开始,便不离不弃,由始至终的热爱下去。
人生若只如初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