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你不同读后感
有幸在干训部丁主任建立的“道外校长工作室”的博客里看到了关于《世界因你不同》这本书的内容介绍及的一部分内容,我就深深地被其所吸引,于是放寒假前托同事在学府书店购买了此书。
这本书是作者李开复的自传。这是我第一次这么完整地读一本关于人物自传方面的书。读后深深地被作者那不平凡的半个世纪的成长经历和工作业绩所打动。在钦佩和敬慕之余,更多地是从中获得启示和鼓舞。正如作者所说的:“想让看到这本书的读者知道,每个人都是经历无数的挫折和失败,才慢慢走向成功的。最后的成功是由无数失败的经验促成的。因此,我想告诉那些曾经失败或者正在经历失败的年轻人,没有关系,不要沮丧,因为人生正式踏着失败的脚步走向成功的。”
一、西方充满鼓励式的教育方式,为他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李开复从11岁就到美国学习,因此他在学校里感受到的是完全美国化的教育。那里的教育宽松、自由,充满了鼓励和赞扬。在那里他觉得学习是件轻松、快乐的事。“到了美国,老师不再要求我们背书,而是尽量要求我们理解,对于每个人不同的特点,老师都能有针对性地鼓励”,“美国教育在建立学生自信、自尊的过程中,对考试、排名不那么看重,而是看重个人的特点”,“我知道自己不是天才,但是我明白,正是在这种鼓励声中,一个孩子的兴趣和才能得到了最大的激发”。
“成年以后,我才发现这种教育的真谛。美国的教育和学习方法所注重的准则是:自由、独立、自主学习、重视理解、重视实践,老师重视学生发表的意见,甚至鼓励学生反驳老师。”美国教育中一个基本思想是:教育不是死的,不是让学生去把握一系列静态的知识,而是教学生通过理解、思考、创新来继续增进对知识的理解,然后再进一步去发展新的知识。这样的教育形式有利于启发学生的创造力,能够将优秀人才的潜力充分地发挥出来,也更适合21世纪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
我们看到美国教育仍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和学习方式之一,它鼓励学生自我选择,按照兴趣发展,让一个人发挥最大的激情去选择自己的爱好。这样,学习不再是沉重的负担,而像是去做自己热爱的事业。正是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才让很多孩子插上了想象的翅膀,让学习变成一种自由自在的教育;也正是接受了西方的教育,才锻造成了这样一个“融合中西”的人才,以至于将来注定要去影响世界的人才。
想想目前我国课改中也正在不断地向这方面靠拢,尊重学生、自主学习、重视实践,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用人才。
二、坚韧的毅力是他成功的决定因素。
从小李开复就受到父亲的影响,父亲在50岁之前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但是到了美国之后,就全力以赴地利用各种机会学习,不但把不认识的词一个个地查词典,每天还利用各种零星时间看英文原版电影、找美国人练习会话。仅此一点,可以看出父亲对任何一件事情都十分的自信和坚韧。正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李开复面对微软的诉讼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积极备战,承受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他一直恪守的座右铭是:“用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分辨两者的不同。”
记得我刚上中学时,就曾经在我第一本日记的扉页上写下了一句名言:“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也许当时仅有12岁的我不能够理解这句名言的深刻含义,但是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我也看到过或经历过许多事情,能够知道,当一个人面对挫折和困苦时,需要有一颗能够承受的心,但是更需要的是战胜它的勇气和毅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逐渐从失败中走向成功。
三、坚定地信念,终究让他“世界因我不同”。
一个人要想成功,不可能没有目标和信念,信念是支撑一个人生命的强大动力。李开复的动力来自于父亲的遗愿:把尖端科技引入中国,为中国和中国人做点事情;他的动力也来自于他工作过的地方“苹果公司”的信条是:进行自己的发明创造,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一个人可以改变世界;他的动力也来自于公司的领导比尔盖茨的信念:科技能够改变世界。从1990年到期间,李开复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多次选择,这些选择是“追随我心”的选择,这些选择是激发身体里最大潜能的选择,因为他始终坚信“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不同”。
伟大目标的确立必然有伟大的作为,正如他所说“人生在世的时间非常短,如果你总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么一生过去了,你留下来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恼”。在这样一个坚定信念的指引下,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目标。当他加入微软时,曾对记者说:“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能在一个开放的环境,和一些最聪明的人共事,创造一些最尖端的技术,让世界每一个人使用。”李开复在微软工作了七年,微软中国研究院成立之初,他的愿望是“有朝一日我要走进比尔盖茨的办公室,向他展示微软中国研究院的成果”。10月得以实现。第二年他被任命为微软公司的副总裁,领导一个更庞大的团队。9月,当他经历了60天最艰难的日子在谷歌工作时,“立志做‘有用’的创新”又促使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迎接新的挑战。208月,他终于做出了又一个“追随我心”的决定,从固有的职业经理人的模式中脱离出来,真正实现自己“帮助他人完成梦想”的人生目标。他说:“曾经我用‘世界因我不同’激励自己追寻梦想,今天,我用‘世界因你不同’激励他人发掘潜能”。
读着书中那一句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话语,我的心也不时地一齐跟着震荡。是啊,“追随我心”,为梦想而努力,为信念而奋进,这是一个成功者前进的动力。抓住每一天,让生命更有价值,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不同。
在此我也以本书中那段名言作为结语,同时与各位朋友共勉——
“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