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钱为话题的
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钱币功不可没。它走过了漫长沧桑的昨天,活跃在突飞猛进的今天,也必将以崭新的面貌跟随着人类的脚步迈入日新月异的明天。
我国钱币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商汤时代,那时,人们用石贝、骨贝、陶贝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钱币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既充满欢乐,又充满血腥。它让高尚伴着卑鄙,聪明伴随愚蠢,上演了多少人间的悲喜剧啊。它不但目睹了人类在创造文明中的勤劳和智慧,在创造历史中的邪恶与疯狂,也窥见了人类在商品交换中的诚实守信、公平坦白、老少不欺,甚至还看到了讨价还价、尔虞我诈、钩心斗角。它不但见证了秦始皇剪除六国,统一中国的刀光剑影,也见证了他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统一货币的果断意志、聪明才智、坚强决心。秦半两这外圆内方的形态,不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朴素的宇宙观,而且也象征了皇权至上的封建思想。
货币的发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人类社会发展的智慧史、血腥史。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商品交换的活动也日益繁荣。于是,各种质地的仿贝币也就应运而生了。其中最能代表我们祖先智慧的要数青铜贝币。春秋战国时期,由于群雄蜂起,诸侯争霸,人们模仿当时的生活用具和生产工具的形状,铸造了形态各异的青铜币。青铜币的诞生,充分地表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
在我国历史上,流通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要数秦半两铜钱。它先后流通了两千一百多年。随着历史的演变,它虽然不断变更着自己的名字,或五铢钱或通宝钱或制钱,但它外圆内方的外形却始终没变。直到清朝末年,随着封建王朝的土崩瓦解,它才退出了历史舞台。
到民国,从此,我国的货币发行就以纸币为主了,这是中国货币的一大进步。到了新中国,纸币的先进功能更是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从解放战争爆发后第一套人民币诞生至今,我国已经发行了五套人民币。人民币长期稳定,信誉极高,即使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也始终保持汇率不变,不贬值,这不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的广泛运用,一种新的钱币--信用卡正被人们所接受,它种类繁多、功能齐全、携带方便的优点更是受到人们的青睐。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最新的钱币--电子币。这是一种以数字形式存在的现金货币。只要人们在电脑的商务服务器上安装一种叫做“电子钱包”的软件,再输入电子货币的数据,就可以使用了。只要我们按一下计算机的按键,就能将现金发送到你需要它去的地方。
我们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普及,钱币还会以更加新颖的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
读书的苦乐之境
不爱喝咖啡的人,说咖啡苦涩,爱喝咖啡的人,说咖啡香浓。同是一杯咖啡,为什么会有两种体会呢?吾曰:心境不同。
读书亦是如此。不爱读书的人,如同不会品咖啡的人,读书时,只知其苦,不知其乐。爱读书的人,如同会品咖啡的人,读书时,能够品出书的韵味,能够进入乐之境界。那么,如何才能达到读书的乐之境界呢?
首先,要忘记苦境。当今的学生,大都说读书苦。固然,考试与升学的压力,扼杀了学生们读书的兴趣,不过,一些学生们不会从读书中找到乐趣和价值,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古人读书,大多摇头晃脑,乐此不疲;今人读书,大多愁眉苦脸,见书生厌。古今之人读书时的心境为何会有如此的差异?不可否认的原因之一,就是当今快节奏的生活让人无法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久而久之,看到书就心烦气躁。我认为,这不是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我们这批新新人类的心境出了问题。
心不静,则难成事。不是读书苦,而是我们无法抑制那颗动荡不安的心。当今丰富多彩的生活,早已俘虏了不少同学的心。读书与娱乐相比,读书当然是苦的。此外,读书之悲苦,是因为我们太强调功利性。林语堂先生曾说过:“读书的本旨湮没于求名利之心中,可悲。”读书本是无功利的,带着功利之心读书,读书还会有趣吗?还是林语堂先生说得好:“读书本是一种心灵的活动。”看来,快乐读书的前提,就是安顿好那颗动荡不安的心。
关于读书,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生命去阅读,唯有如此,读书之乐境才会如“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样,令人豁然开朗。我以为,读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自己的眼睛读书,这是低级的阅读;另一种是用生命来读书,这才是真正的读书。只有用生命来读书的人,才是真正会读书的人。此时,读书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享受美好的人生。
只有畅游书海,我们的思想才会视通万里,思接千载,心游万仞,精骛八极。在书中,我们可以与自然对话,可以与社会对话,可以与大师对话,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古今中外,我们无所不去。在书中,我们可以认识孔子和庄子,可以认识屈原和文天祥。在书中,我们可以了解荷马与巴尔扎克,可以了解雨果与华兹华斯,可以了解卢梭与康德。最重要的是,通过读书,我们的人格得到了完善,我们的思想得到了升华,经过多年努力,我们甚至可以成为大师——没有一个大师不是书滋润出来的。
当然,对于我们来说,读书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为我们太怕考试的分数低,太怕输,太怕老师和父母失望的眼神,太怕孤独。
如果书是帆,良好的心境是风,那么,读书之乐便是那探险的远航之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