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读后感悟
花了两天时间,终于看完了《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虽然结局很开放,感情似有希望,又很绝望,虽然还有许多事还不明白,但那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罗琦琦已经足够坚强,她可以面对自己的人生了,也算满足了琦琦父母和小波他们的愿望了。作者也许就想给读者留一个念想吧!看完后想想这本书是以青春为主题的小说,作者却巧妙地将爱情,人生道理,学习方法结合在了一起,构成了一部青春文学励志小说。
外面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我独自坐在公交车上准备回家,可是又有点晕车,所以看着玻璃窗外的风景,现在已经是晚上六点钟。路灯已经亮起来了,外面小雨很小,却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窗户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水珠,根本看不清外面的街道风光,只能看见许许多多模糊的红绿灯。我就只能朝着外面发呆,公交车上有电视,但是一直放着那些让人厌烦的广告和老掉牙的动画片。而且电视很卡,让人极度讨厌。座位前面坐着一个小女孩,看上去只有四五岁,扎着马尾辫开心的坐在妈妈的怀里笑,和妈妈一起玩。笑得如此甜,一定有个美好的童年,她未来的命运又将如何?罗琪琪又何曾这样被妈妈抱过呢?她的童年又有多么辛酸!想着就不知不觉到了站,下了车因为没有带雨伞,就任由雨打在身上,感受这秋雨的味道。看到自己穿着长袖外套才反应过来,已经入秋了呢。这时间过的跟做梦似的一场接着一场,做完了以后再回头才想才惊讶地发现,原来夏天那场梦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了。
在雨中漫步就是最愉快的事情了。可以有充足的理由踩水,因为今天下雨所以鞋子湿了,尽情的踩水,一脚踩下去,溅起无数水花,鞋子湿了,也不怕父母被赏几个板栗。可惜今天那条街停电了,店铺里的灯一闪一闪的看不到水花了,那不要紧只要在水洼上踩过去也能感受到水花。我还是很快乐,借着另一条街的灯光判断出哪里是有水,哪里是没水的。
忽然,看到几个穿军训服的大学生在唯一亮的路灯下抽烟,吐出一个个烟圈。这场景似曾相识,离我们不知有多远的地方,那个小城市里的乌贼,李哥,小波,他们就是那么抽烟的,看上去一副不务正业的样子,却没有人知道他们又有多努力,想让自己有个不一样精彩人生,想让自己从此走向正轨,不停的奋斗,希望能够努力赚钱养活自己,能够在这个小城市里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可命运就是喜欢捉弄人,乌贼进了牢房,小波实现不了自己的大学梦,李哥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他们三个为了能够让琪琪不受他们的影响,用最直接最无情也最有效的方式和琦琦绝交了。但他们依然坚持努力,终于开了一家旱冰场,生意出乎意料的火爆,但我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到这时候我才真正的明白,“成长本就伴随着痛楚,坚强本就是层层伤口结下了厚茧”这句话的意思。就像不经历风雨,怎么会有彩虹。而且在另一边琦琦为了小波的梦想,也努力奋斗,虽然在学习路上遇到了许多事,发生了一些她不能预料到的事情。碰到了许多困难,但她依然坚持每天早上早起背单词,就是为了实现自己要游遍世界的梦想,也是为了实现小波的大学梦。琦琦带着自己的和小波的梦想考进了清华,从一个胆小的女孩子到自信的清华大学生,这一路走来辛酸只有自己知道。当然,也少不了小波和高老师的关心和照顾,相信他们也很高兴自己有一个清华高材生的伙伴,他们在琪琪心里一定也是特别的。
成长的蜕变让人明白很多事,看清了很多事。她带着小波的梦想努力考进了清华,小波则带着琪琪的梦想留在了小城镇里面开了一家小书店,安稳的生活着,这样的友情无不让人羡慕。
可我不是罗琦琦,也不是小波,也不是这书中的任何一个人,看书的时候,很是羡慕罗琦琦有着坚韧的毅力能够每天早上起来读单词。羡慕她有着小波,乌贼,李哥,妖娆这样有着江湖义气的朋友,能够在最开心最伤心的时候,快速的给予帮助。可我也很心疼罗琦琦出生的那个年代与家庭。在那个年代,是事态最乱的时候,她是怎么在那样的环境下生存下来的,而且在一群人中脱颖而出。
我不能是罗琪琪,我只能是我,独一无二的我。我有着自己的命运,有着自己的苦难编织成的恶魔——命运。我的命运由我自己掌控,要懂得坚持。神童陈劲说过“千万别放弃!有了第一次放弃,你的人生就会习惯于知难而退,可是如果你克服过去,你的人生则会习惯于迎风破浪地前进,看着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其实影响非常大,是截然不同的人生。”当时这句话震撼了小波和琦琦也同样震撼到了我。一个被人们称为神童的人,他对人生的理解也是有着自己的想法。
落叶飞舞,随手捡起一片夹起书中顶着小雨继续在雨中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