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幸福的人,一种是努力追求幸福的人。
存在就是一个永久的奇迹,而这就是人生。
每个生命都是上帝创造的的奇迹,无论你承认与否。
生活就像手电筒的一开一关,有时明亮的晃人的眼,有时有又阴暗沉闷。
在明暗交错的时光里留下纯真。
阿甘,以一个纯真的角度为我们诠释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
常常,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
这就是人类的悲哀。
我们总习惯于用我们的思维去思考世界。
我们总以为人生是反复无常的。
然而,正是有了这些苦难与磨难才铸就了人生的辉煌。
苦难与辉煌并存,这并不是个悖论。
总是在最深的绝望里才能遇见最美丽的人生。
上帝在给予我们磨难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希望,只是通常我们只看到了磨难,而看不见希望。
其实希望就藏在内心的最深处,无论你承认与否。
史铁生说,孩子啊,这是你的悲哀,亦是你的福祉。
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够用它去寻找光明呢?
总喜欢思考最深处的人性。
人性是美的,无论你承认与否。
只是通常我们习惯于刻意的忽视它。
这或许就是悲剧的根源。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自己。
只要我们相信人性的美好,那么即使是身在地狱,我相信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天堂的温暖。
珍妮说,阿甘你不懂爱。
阿甘从小到大都没哭过,珍妮拒绝他的时候、巴布死了的时候、他的妈妈死了的时候,阿甘都没有哭,但是珍妮死了之后,阿甘站在她的墓前哭了。
我想阿甘最爱的人珍妮,他记不得很多事,但却记得珍妮的每一句话,他总按照珍妮的话做,但是珍妮在即将要死的时候才回到阿甘的身边。
珍妮的一生都是可怜的,所以她即将到达生命的尽头时,对阿甘说:“我们结婚吧。”她知道阿甘是唯一能给她安慰的人。
我想她同样是爱着阿甘的,因为就算她不与阿甘结婚,她知道只需要她的一句话,阿甘也会养她们的儿子。
由于童年的创伤以及成年后的吸毒经历,珍妮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她在爱与不爱之间徘徊,不管是一开始还是结尾,她都选择了离开。
如果珍妮是一只自由的鸟,她一定会选择留在阿甘身边。
她与阿甘一起祈祷“万能的上帝,请让我变成一只自由的鸟。”珍妮死了的时候阿甘去她的墓看她,就在阿甘要离开的时候,树上的鸟飞了起来。
阿甘回头痴痴地望着,那是珍妮在与他道别,珍妮微笑着说:“我要走了。”
生命快结束的时候你会想和一个人那么静静坐着,沉默着让时间流逝,然后靠在他的肩膀上一觉不醒。
那一刻,珍妮想到了阿甘。
小时候的学校巴士上,珍妮让阿甘坐在他的身边,她们的命运从此牵绊。
不论好的坏的,都紧紧缠绕在一起。
珍妮说,阿甘你不懂爱。
阿甘说,我们结婚吧。
阿甘真的不懂爱是什么,他只知道他爱她就要保护她。
阿甘每一次都尽全力保护珍妮,不想让她受一点点的伤害。
是珍妮不懂阿甘的爱那么深沉,那总把她爱进骨髓里的感觉,珍妮不懂。
妈妈说,你和别人一样。
阿甘和别人不一样,他比任何人都要成功,他把上天给他的恩赐发挥到了极致。
他的背总是挺得直直的,做事情一丝不苟,说话不拐弯抹角。
他从不认为自己笨,也不喜欢别人说他是笨蛋,他总是说:“笨是笨的作为。”所以他是聪明的,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对的。
我很喜欢妈妈的一句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迟到什么口味。”妈妈总有办法解释的让阿甘听懂。
妈妈死之前和阿甘的谈话没有哭泣,像平常一样说说话。
因为阿甘知道,妈妈知道这一天总会来的。
经历过太多生离死别的阿甘,阿甘最后发出了一声请求:“如果没有死亡该多好。”
如果没有死亡,巴布可以看到自己的愿望终于达成了。
如果没有死亡,妈妈会看到自己的孙子是多么可爱。
如果没有死亡,珍妮和阿甘该会是多么幸福。
如果没有如果,阿甘不会在最后憋回去那句话“不要上陌生人的车。”
经历了这么多,阿甘终于体会到了母亲对他的劝导,巴布死前用芭蕉叶挡住流血的伤口,珍妮对他的情谊。
阿甘终于长大了,一切都不晚,珍妮送给他一份很好的礼物。
小阿甘。
“人生就像各种各样的朱古力,你永远不会知道那一块属于你。”阿甘母亲的这一句话,向我们证明了:每一个人的生命轨迹都是存在的,而且是独一无二的。
阿甘,就正是听着这样的教诲,一步一个脚印地踩出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奇迹。
在影片的开头和结尾,会看到:在广阔的蓝天下,一根轻盈而洁白的羽毛从天而降,缓缓地降落在阿甘的脚下。
我想,这其实正是影片在暗示我们: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人把生命看得像羽毛般纯洁、平淡而美丽,那么,这个人,一定是阿甘。
幼年的阿甘曾经腿有残疾,于是,阿甘的母亲就不得不为她心爱的儿子套上一个笨重的铁架,以辅助他行走。
于是,每次放学后,同伴们就会在路上讥笑阿甘、玩弄阿甘,甚至追赶着阿甘向他扔石头。
往往这时,那位女同学珍妮就会喊道:“阿甘,快跑。”然后,阿甘惊慌,拔腿就想跑,跌倒了挣扎着爬起……渐渐地,铁架子便不在束缚着他,最后他奔跑如飞了。
同伴们追不上他,只能眼睁睁的巴望着而束手无策。
这,应该说是阿甘人生中的第一个奇迹。
凭着惊人的奔跑速度,阿甘进了橄榄球队,以后又进了大学并最终顺利毕业。
不久,他参加了越战。
在越南战场上,阿甘的部队中了埋伏,一声撤退令下,阿甘记起珍妮的嘱咐:“打不过,就跑。”阿甘于是转头就跑。
他成了唯一幸免的人。
看到这里,观众大概都会发笑。
阿甘如果不是跑得快,就不可能后来返回去救出负伤的战友;阿甘如果不回去拯救战友,那么阿甘也就不是阿甘了。
也许,曾经,有的人常常会感觉到生活的负担过重,就因为面前的困难重重,而整天垂头丧气、郁郁寡欢。
而阿甘呢,信念是这样的单纯,目标又是这样的清晰,即使先天不足,甚至是面前有穷山恶水,但阿甘也绝对能够以一颗平常的心视之,并最终一一跨过。
从而达到生命之巅、获得自己最终的辉煌。
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阿甘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在指引着他,他也只为此而踏实地、不懈地、坚定地奋斗,直到这一目标完成,又或是新的目标出现。
没有单纯的抉择就不会没有心灵的杂念;而没有心灵杂念的人,大概才能够在人生中举重苦轻。
阿甘在影片中被塑造成了美德的化身,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视感情,对人只懂付出不求回报,也从不介意别人拒绝,他只是豁达、坦荡地面对生活。
他把自己仅有的智慧、信念、勇气集中在一点,他什么都不顾,只知道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他跑过了儿时同学的歧视、跑过了大学的足球场、跑过了炮火纷飞的越战泥潭、跑过了乒乓外交的战场、跑遍了全美国,并且最终跑到了他的终点。